砥砺而前,落叶寻根——我与宗族的故事

砥砺而前,落叶寻根——我与宗族的故事

市场导向促联谊

 

魂牵梦绕孝感乡

“要问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这是千百年来川渝地区广泛流传的一首民谣,也是今年7月1日我与王恒松宗亲在上海宝山初次见面时交流的一个话题。

我通过交流获悉,王恒松宗亲1962年3月生于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1980年入伍,任基建工程兵某部文书,1982年退伍,分配到宝钢从事企业管理工作至今。八小时以内,他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安排的各项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八小时以外,他潜心研究王氏历史文化,主持编撰《射洪王氏宗谱》,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一届至第八届常务理事会核心组成人员,现任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主任。

“我的祖先是湖广填四川时,从麻城孝感乡迁过来的”。王恒松宗亲儿时就喜欢趴在爷爷的怀抱里,反复聆听他老人家这样唠叨。为了找到入川始祖的出生地,完善家谱资料,10年前,王恒松宗亲背着装有家谱和地图的行囊,专程到湖北省孝感市寻根问祖,与孝感市及其管辖的7个县市区的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接洽,因信息不对称,结果无功而返,最后落下遗憾。

“李鹏总理的祖先也是湖广填四川时,从麻城孝感乡迁过去的。”作为一名湖北黄冈人、文史知情者,我讲述了原麻城市政协主席凌礼朝先生撰写《李鹏祖籍考》的经过,讲解了大别山火电厂落户麻城的缘由,讲清了古孝感乡在今麻城市、红安县行政区划内的范围。

孝感乡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是“湖广填四川”的起始地和集散地,千百年来,麻城移民后裔遍及川渝大地,有“湖广填四川,麻城过一半”之说,每年前往孝感乡寻根问祖的川渝人士络绎不绝。麻城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在鼓楼街道沈家庄村古孝感乡都遗址,投入巨资修建了移民文化公园,每年举办一次祭祖大典。王恒松宗亲表示,还有3年多,他就退休了,届时一定要到位于红安县、麻城市内的古孝感乡看一看,走一走,用脚步丈量这片魄牵梦绕的土地,想干方,设百计,用拉网式的笨办法找到自己的根,携妻带子到远祖的墓前磕头敬香。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