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文化的当代命运

祠堂文化的当代命运

 

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我国社会曾长期处于宗法制度的统治之下,家族观念十分深刻,祭祀祖先成为我国传统社会的民间信仰。祠堂反映着我国人民对先祖的崇敬与怀念,同时也打上了封建等级制度的烙印。

早在周朝,我国的宗族制度就已经很完善,按照那时的祭祀规定,只有士以上的人才能建庙祭祖,庶人是没有这个权力的。能建庙祭祖的这些特权阶级,也根据他们的身份划分了等级:周代天子、诸侯、大夫、士,分别对应不同的祭祖礼制。这一时期被称为宗庙制。

隋唐时期,官员祭祖的家庙祭祀制度盛行,官员按照官职大小划分祭祀享用的级别,从国家礼仪的高度对此作了规定:

“凡文武官二品以上,祠四庙;五品以上,祠三庙;六品以下达于庶人祭祖祢于寝”。从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下层官员和庶人祭祖只能在“寝”,也就是生活的房子里进行,而无权建庙祭祖,依然充斥着严重的等级制度。

宋代以后,随着科举制度的彻底确立,官员家庙祭祀制度开始走向衰落,以祠堂、族长为核心的祭祖新形式——祠堂祭祀制度开始兴起,庶人阶层由此有了建祠祭祖的权力。

祠堂一般分为家祠和宗祠。家祠是家人祭祀近代祖先的场所,一般不出五服。而宗祠则是族人祭祀先祖的地方。由于统治阶级的提倡,这种建立宗祠祭祀祖先的风气在清朝康、雍、乾三朝达到了顶峰,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祭祀由专门的家庙制度转变成庶人祭祖的宗祠制度。

宗祠的功能

康熙九年,清朝廷颁布的《上谕十六条》,对宗祠的功能作了如下规定:

“敦孝弟以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和乡党以息争讼,重农桑以足衣食,尚节俭以惜财用,隆学校以端士习,黝异端以崇正学,讲法律以做愚顽,明礼让以厚风俗,务本业以定民志,训子弟以禁非为,息诬告以全善良,诫匿逃以免株连,完钱粮以省催科。联保甲以饵盗贼,解仇忿以重身命。”

综合历史上宗族祠堂的功能,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种:

基本功能:祭祀祖先

我国传统观点认为,一个没有人祭祀的先祖,肯定是家道衰亡或没有后代,因此,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十分重视祭祀先祖,这也成为祠堂的首要功能。在祭祀先祖的过程中,还能凝聚宗族,是维系封建家族关系的一种重要工具。

祭祀主要在春冬两季进行,春祭“清明”,称“清明会”;冬祭“冬至”,称“冬至会”。祭祀过程中,一族的男子备好牲礼等祭祀用品,欢聚宴饮。有势力的族人还会搭台唱戏,以供全族欢乐。这种祭祀活动,在崇奉祖先的同时,也达到了后代认祖归宗的目的,确立了每一个人在宗法社会里的血缘归属。

宗祠的延伸功能

●奖惩、教化族人

在祭祀祖先的过程中,许多宗族会向族人宣读“族谱”、“族规”,讲述祖先创业的艰难、祖上的荣光,教育、勉励后代子孙奋发图强,不辱祖德。“族规”一般都附有奖惩条例,族人在犯规时,会依据“族规”的规定在宗祠对其实行惩罚,在古代社会,犯事严重的甚至会在宗祠加以杀害。而对于扬名立万、成为楷模的族人,也会对此加以褒奖,树立榜样,激励族人。

●聚会、议事

祠堂还是族人聚会、议事的重要地点。在族中遇见重大事情如选举族长、修建祖坟、与邻族产生纠纷,就可以由族长召集族人,在宗祠聚会,互相讨论、选举,解决问题。

●藏谱、修谱

族谱是家族起源、世系传承、迁徙、风俗人情及家族人物等情况的历史记录。古时,修族谱是一个宗族的大事,不仅耗时长,涉及人员也多,需要有专门的修编场所。因此,宗祠就成了修谱的办公场所。而族谱修好后,还要将其备份存放到宗祠中,由专人看管。

●助学

一般的祠堂都有田产,田产的收益除作祭祀、修谱、宴饮、办会、修缮之用外,还用于族中子弟的助学。如“凡族内有清贫学子可造者,应予募捐补助其学费,或由本会拨款伸资鼓励其父兄而便栽培其人材”。

宗祠在当代社会的命运与走向

宗祠是我国封建宗法社会的特殊产物,随着封建社会的结束,宗祠的命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宗祠常常被挪作他用,如改成贫民住房、供销社、学校、仓库等等,宗祠的文物遭到严重破坏。但真正让宗祠遭受灭顶之灾的,还是“文革”的到来,随着“破四旧”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宗祠作为封建遗存被大量损毁,里面的楹联、匾额、雕塑等珍贵文物都被大量销毁。幸存下来的宗祠,也要么被挪作他用,要么废弃不顾。

改革开放以后,虽然“文革”中发生的人为组织性的破坏被停止,但我国社会开始迈出城镇化的步伐,大量农村人口涌向城市,传统的宗法制度遭遇挑战,人们的宗族观念越来越淡薄,宗祠,成为一道渐行渐远的风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全球华人掀起寻根热潮,在这个浪潮的推动下,许多宗祠得以修复。宗祠的某些功能如惩罚族人已经消失,但其认祖归宗、联络同族的功能却被继承下来。

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宗祠的这部分功能也得到凸显。许多有名的宗祠成了经典旅游地,为当地经济带来可观收入。如:成都武侯祠、曲阜孔庙、太原晋祠等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随着宗祠旅游价值被挖掘,各地政府对此也加大了投入,使部分宗祠迎来了新的面貌。(来源:安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