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王氏湖州行

宁远王氏湖州行

2018年7月21日,王德元会长率理事会和编委会核心层及顾问组成的访问团,赴浙江湖州拜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及王听兰理事长。

上午7时6分,访问团王德元、王应东、王春林、王新年、王显忠、王国胜、王昌伦、王平元、王受涛、王兴国、王应珍、王志宣,顾问汪东胜、李明正一行,乘高铁从长沙南出发经杭州东中转,约中午12点15分到达湖州。顾问彭堂华已先行抵达,并亲自前来车站迎接。下午三时许,访问团一行在总会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从宾馆步行来到了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年近八旬的王听兰理事长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早已站在办公室门口等候。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是经民政部批准的中华文化促进会下属专门从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机构,由王听兰理事长一手创办,并倾注20余年心血,将从中华民族王氏系自公元前2697年至公元前565年,公元前566年中华王氏始祖太子晋,逐步发展到太原王氏、琅琊王氏、和派王氏、开闽王氏、三槐王氏、至海内外王氏、世界王氏世系演绎过程和发展状况,研究得一清二楚。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促进会先后还组织了四十多位专业人士,并在全国3000多名会员的全力支持下,历时16年编纂完成了全套七部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现已有六部正式出版,包括总卷首4册,《太原王氏总谱》共10册、《琅琊王氏总谱》共9册、《三槐王氏总谱》共8册、《和派王氏总谱》共1册、《寻源王氏总谱》共1册,以上六部总谱共33册,总重68公斤。王听兰理事长为王氏世系所付出的心血,值得所有王氏子民敬仰!

王德元会长代表宁远王氏对王听兰理事长二十年来为王氏文化探索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由衷的敬佩。祝愿在先生的带领下,中华王氏乃至全球王氏文化的研究传承更加发扬光大,并祝先生健康长寿!接着,王德元会长向王听兰理事长详细地介绍了宁远王氏家族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总人口、支系与生活情况,以及本次宁远王氏修谱和背景、初创、目标和做法、圆谱的计划等。并对修谱过程中源流考证、谱首的编写等存在的问题与疑惑,诚心地向先生请教。同时,王德元还代表宁远王氏邀请王听兰理事长为本次宁远王氏修谱的总顾问,并希望近期方便的时候到宁远考察指导。

王听兰理事长代表王氏文化研究总会,对访问团的宁远宗亲,不远千里来到湖州表示了热烈欢迎!在听了王德元会长的介绍,看了《宁远王氏》报后,对湖南永州宁远王氏宗亲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对宁远王氏本次修谱的目标和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王听兰理事长非常赞同并深表敬佩。对宁远王氏修谱的经验,总会将作为典型通过各种途径向全国推广。对德元会长提出的有关源流考证和谱首的编号存在的问题,王听兰理事长表示会全力支持和帮助,并欣然接受了德元会长的祝福和邀请,尽量安排时间到宁远看望各位宗亲,向大家学习取经。

座谈会上,访问团一行还了解到王氏文化研究会除编纂《中华王氏总谱》外,每两个月编发一期会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每年都要举办一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总会与世界各地华人王氏宗亲互访和开展交流活动,王德元会长当即代表宁远王氏族谱编修理事会申请加入了总会,并请购了一整套《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作为修谱工具书。座谈会结束时,应广大宗亲的要求,王听兰理事长愉快地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热情慈祥的先生夫妇一直送大家到下榻的宾馆门前,并再次合影留念。拜会活动虽然短暂,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溢于言表,大家意犹未尽,期待宁远相聚。

7月22日早餐后,王听兰夫妇冒雨来到宾馆为访问团送行。王昌伦和汪东胜因考证相关资料需再留一天,其余人员乘上午9时33分高铁从湖州经长沙中转至郴州,于傍晚时分平安回到宁远。(王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