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江西吉安泰和寻找上源考察报告

赴江西吉安泰和寻找上源考察报告

 

受宁远王氏族谱编修理事会负责人的委派,王昌伦和我人前往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寻找宁远王氏几大支系始迁祖的上源,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我们于2018年5月15日下午出发,先到江西吉安市,找到吉安太原堂文史研究会,后到泰和县的螺溪王家、枫林王家、梅王家、花园达尊坊王家、甘溪王家和鹅颈下村与武丹桥村调查,23日上午回到宁远,前后共计8天。

我们的调查思路是,要想找到祖先的上源,必先找到始迁祖的原籍村庄。

宁远王氏老谱记载:喜用公原籍江西鹅颈塘土著雷字岭,大一公原江西泰和县鹅颈塘离城十五里鲁班桥人,元九公原江西泰和县鲁班桥人,朝元公由江西省吉安府泰和县鹅颈圩迁来,仁鞠公江西吉安府泰和县桐枧下人,积厚公原籍江西,友庆公原籍江西吉安府吉水县土著鹅颈塘,良降公江西泰和人。

为了找到始迁祖原先居住的村庄,我们在吉安太原堂文史研究会拿到了泰和县地名志和吉水县地名志,经过认真反复查阅,这两县地名志均无宁远王氏老谱记载的先祖原籍村庄。

找不到先祖居住的原籍村庄,我们就想查阅吉安市泰和县王氏的老谱,看有无对宁远王氏始迁祖名讳的记载。我们在吉安了解到吉安太原堂文史研究会正在编辑吉安地区包括泰和、吉水两县在内的王氏最大支系该公支的源流世系,于是恳请吉安太原堂文史研究会为我们提供该公世系,他们拿出了正在编辑的世系初稿。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查找,没有找到宁远王氏始迁祖的名讳。我们便前往泰和县,走访了五六个该县较大的王姓村庄,翻阅了他们的谱书,也没有查到有宁远王氏始迁祖的名字,只是在枫林村谱书中查到有一位叫“元一”的人名。经查对,这位元一与宁远王氏的元一在出生年份上相差199年,这两位元一显然不是同一个人。

在查有无宁远王氏始迁祖原籍村庄和名讳无果的情况下,我们转为查找与始迁祖原籍地名相近,或读音相同的村庄。一是到了离泰和县城100多华里路的中龙乡鹅颈下。这个地方有一座酷似长长颈脖的鹅公山,鹅颈下村就在鹅公山的山脚。这个村的人,不姓王,而姓陈。据该村长者介绍,这个村在历史上有没有王姓人,是否叫过鹅颈塘的村名,无从知晓。但村里有水塘,有可能叫过鹅颈塘。该村左侧的另一个村庄,曾经住有四五户王姓人,前几年都已搬到邻县兴国县去了,具体迁居到何村,不清楚。二是到了离泰和县城15公里的武丹桥。在泰和,武丹桥与鲁班桥读音相同。到这个村一问,得知这个村的人姓欧阳,没有姓王的人。在离村2公里处有王姓村庄。这个村叫甘溪村。我们驱车去过。查阅该村老谱,没有发现有宁远王氏始迁祖的名字。

这次考察,虽然没有找到宁远王氏始迁祖上源信息的线索,但了解到关于宁远王氏老谱记载的始迁祖原籍地鹅颈塘的一个重要信息。

据吉安太原堂文史研究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以前接待过不少前来寻找鹅颈塘、鹅颈大丘的人,都说鹅颈塘、鹅颈大丘是他们姓氏始迁祖的原居地。其他姓氏也有人到吉安泰和寻找鹅颈塘、鹅颈大丘这个村庄,说明这个地点不是一般某姓居住的村庄,而是一处特殊的地点名称。同时,我们找到了泰和人刘继德关于鹅颈塘考证的文章。这篇文章说鹅颈塘是湖南姓氏的集散之地,是明代政府组织的移民集中营地,就在泰和县的小龙、中龙、灌溪、樟塘几个乡镇的所辖地。我们所到的鹅颈下村,就在中龙乡,而且村前有一条上连下通各地的古代官道。也许鹅颈下就是元末明初的鹅颈塘所在地。

 

宁远王氏族谱编修会  汪东胜敬撰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