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王元开上源世系的认识

对王元开上源世系的认识

 

近段时间以来,网上出现了一些关于王元开上源世系的文章,如习水县王盛坤先生的《王元开上源靠接我见》和王世亮先生的《扫荡南坪入远天——南宋民族英雄王元开》。他们的文章,把王元开的入播时间由明朝的宣德初年(公元1426~1436年),上推到南宋的??年。把王元开本来是王锜的儿子说成是王辅之的儿子,把王元觊说成是王元开。王元开出生于1400年,王元觊出生于1155年,时间上推了295年。其间,砍掉了世系中的11代人,取消了流传广泛的孝感王福的“老八房”,因而也就不存在“千一、千二、千三祖”了。此举极不严肃,颠覆了王元开的上源世系,引来了铺天盖地的反对声浪,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很多族众要求召开会议,对这些不良作法进行必要的回应,以沉清事实的真面目。

于是,“老八房”、“小(中)八房”各房的代表聚会,认真研讨了王元开上源世系的情况。现将我们形成的共识阐述如下:

(一)关于王元开的入播时间问题:

根据川、黔、渝三省(市)众多《王氏族谱》的记载,王元开的入播时间是明朝宣德初年(公元1426~1436年)。我们认为,这个时间点是符合情理的。

情理之一:王元开入播至今,时光过去了近600年,如果按他的出生年限,至今已是600多年。他的后裔到现在已传至20代左右。如果把他的生年上推到公元1155年,距今已是863年,那就要43年才出生一代了。显然43年出生一代是不符合人口繁衍自然规律的,因而,就是错误的。

情理之二:《遵义府志》记载:王元开是“分承宣慰”。须知,“宣抚司”、“宣慰司”,是明朝的政权机构,看过《奢香夫人》这部电影,就知道这段历史,南宋是没有“宣慰府”这种机构的。

情理之三:南宋时期是宋朝的危亡时期,它面临北方强大的敌人——金人。那时候,南宋北上抗金都力不从心,哪有功夫派兵平定南方?因此,王元开入播时间定在南宋也就不合时宜了。当然,史书上也找不到“南宋民族英雄王元开”的记载了。

二、关于孝感王福的“老八房”问题:

川、黔、渝三省(市)众多的《王氏族谱》都记载有孝感王福的“老八房”,这是上书的历史。更为重要的是:当今居住在川、黔、渝三省(市)的王氏族人,不仅只有王元开的后裔,还有相当数量的“老八房”的各房后裔。前些年,在遵义召开会议,就有“老八房”的代表前来参加,有签名册和合影为证。这雄辨地说明:“老八房”既有史书的记载,也有现实族人,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试问:取消了“老八房”和“千一、千二、千三”的世系历史,这就意味着“老八房”各房的族人找不到祖宗了。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老八房”各房的族人怎能接受呢?面对历史和现实,我们的言行必须慎之又慎。希望盛坤、世亮先生三思!

参加研讨会议人员签字:

“老八房”代表:

“小(中)八房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