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堡:一座神奇的古城

永昌堡:一座神奇的古城

 

永昌堡,一座神奇的古城。正如它的名字所传递的寓意:永远昌盛。在历经450多年的风雨沧桑后,它依然雄奇地矗立在瓯越大地上。

永昌堡东临东海之滨,西倚大罗山麓,这里交通便捷,土地肥沃,素有“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之称,是座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

永昌堡,始建于1558年。明朝时,温州沿海备受倭寇侵犯,永强抗倭首领王沛、王德叔侄牺牲。后王叔果、王叔杲兄弟发起修建永昌堡以抗倭。

永昌堡,城堡的环海、迎川、镇山、通市四座城楼都用石头垒砌而成。城墙南北长778米,东西宽445米,城高8米,周长2688米,城堡内面积为0.34平方公里。

永昌堡不仅有固若金汤的城墙,还有江南水乡的秀美风光——“刚柔并济”是永昌堡鲜明的建筑风格,既有军事功能,又适合居住使用,体现了坚固的防御工事和生产生活建筑的和谐统一。

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内河道纵横,小桥流水,舟楫畅行,呈现一幅江南水乡的优美画卷。至今保留造型各异的明代石桥,有蛙式的联芳桥、坡式的会秀桥,还有梯式、彩虹式的桥。永昌堡内现仍保存着10余座造型各异的明清古桥梁和状元里、都堂第、王绍志故居等18幢明清古民居,同时完整保留了“两河十浃”的水乡历史风貌,具有显著的浙南古镇水乡风貌。永昌堡,面积不大,却承载厚重的历史;永昌堡,历经数次全国性拆城运动,却能保全下来;永昌堡,留存独特文化遗迹,为探寻明代历史提供了珍贵标本……穿越450年的历史风尘。

永昌堡,学风浓厚是永昌堡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在这片面积仅0.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50年来人才辈出,走出了进士13人、状元1人、传胪1人、副榜4人,举人30人、庠生900多人。

永昌堡:一座神奇的古城,历尽风雨沧桑。斗转星移间,斑驳的城墙,仿佛还在述说岁月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