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梅王氏概述

                                                            王本勤
    上梅王氏是徙湘始祖明远公繁衍后裔的统称。王公明远(三槐王氏言公第六世孙质公第八子)于北宋神宗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乙丑年;由豫章迁入潭州(长沙)麻石郊,复迁邵州新化县隆回乡金凤山麓(现隆回县高坪镇塘下桥村)定居,属楚南三梅(上梅、中梅、下梅)中的上梅所辖地,故称上梅王氏。
       明远公配妣二房,原配胡氏,二配孟氏生子有四:崇伯、章伯、奇伯、秀伯。四兄弟繁衍后裔,据公元2015年编修《三槐王氏宗谱•上梅支谱》世系谱,统计入谱人丁和部分尚未登记入谱及失联宗亲将近一百万人。现大部分徙居本省隆回、新化、冷水江、新邵、涟源、邵东、邵阳、武冈、洞口、溆浦、新宁、城步、绥宁、益阳、桃江、桃源、安化、宁乡、望城、双峰、汉寿、湘阴等20多个县市,160多个乡镇。少部分徙居外省湖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陕西、江西等10多个省市。上梅王氏在三槐王氏人口比重中属重要的一支,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三槐王氏总谱共八部。其中上梅王氏就占了一部(第四部),还有2017年在重庆黔江找到章伯公后裔的两万多人未入总谱。再有相当一部分失联宗亲,现正在利用信息网络到处寻找,尽快使他们融入到上梅王氏大家族中来。
上梅王氏自公元1997年开始成立宗亲理事会,由王本协(已故)会长具体负责。从2000年又成立家谱研究会,制订章程,明确宗旨,如何发掘家谱文化宝藏,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尊老爱幼、尊德爱贤、光宗耀祖,保护好祖宗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帮助寻宗问祖,广泛联宗联谊,理顺和完善家谱文化。家谱研究会成立以来,到2017年底已发展会员598名,每年在10月份左右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两次常务理事会,总结经验、交流信息、增进感情、商量开展工作……理事会每届任期五年,每期届满,通过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下一届理事会成员。近二十年来,理事会分别由王宏柏、王振庭(两届)、王本勤担任会长,副会长根据各分支人丁多少每支推荐产生一至两名,理事三至五名,另产生财经及监管成员三名。
自2011年开始,家谱研究会按照“统一辈分派行,统一联宗合谱”等七统一的要求,编修《三槐王氏宗谱•上梅支谱》的卷首谱、世系谱、世系名录等三种谱牒,于2015年12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上梅王氏派行统一的千年梦想。
2016年至2020年是第四届理事会的任期,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一是将纸质谱资料分别录入电子信息库,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接轨。二是继续寻找失联宗亲,使他们尽快认祖归宗。三是维修始祖墓茔,硬化上坟祭祖通道。四是动员各房筹资经费复修总祠。
二〇一八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