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谱局召开《开闽王氏总谱》第十一届编辑工作会议纪要

总谱局召开《开闽王氏总谱》第十一届编辑工作会议纪要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于8月7日至13日,在江西鹰潭炉峰数字化基地召开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第五部的《开闽王氏总谱》的第十一届编辑工作会议,暨《开闽王氏总谱》第六稿升格为第七稿的审校补充成稿议程

 

总谱局主编王听兰,校对吴谦,《开闽王氏总谱》执行主编王学智,副主编王奕福、王祖麟、王干增等参加了会议。香炉峰基地负责人彭堂华、常兰芝及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先回顾了2017年春,少数人挑起“版权独立”的“伪命题活动之后,总谱局会同《开闽王氏总谱》的骨干力量,在全国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会员的大力支持下,首先于2017年4月22日在福州市举行第九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暨《开闽王氏总谱》四稿会审座谈会,总部参加的人员有王听兰、王槐玉、王福现、王凤瑞、吴谦。《开闽王氏总谱》骨干成员王学智、王奕福、王祖麟、王干增,原福建工作站秘书长王登远、名誉站王建宁等参加了会议。

同时,2017年6月19—21日在江西鹰潭香炉峰基地,总谱局举行了《开闽王氏总谱》五稿审校并升格六稿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王听兰、王学智、王奕福、王祖麟、王干增、吴谦等。

总谱局又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总第89、90期的《版权问题讨论园地》上刊全国各地反驳“版权独立的错误论调。全面深入阐述了《开闽王氏总谱》版权应归属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正确主张,深刻驳斥了少数人的分裂主义、狭隘地方主义和法律知识模糊的错误论调。

总谱局2017年10月21—23日,在浙江湖州的总谱局办公室召开了“第十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同时也全面、认真总结了总谱局召开的第一至第八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以来的重要成果。一致认为第一至第八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并且这是全体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会员及全体《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委的共同成果。应该执行既定方针,排除一切困难,高质量地将《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出版。

在第八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期间,总谱局与原福建工作站达成该总谱版权利益共享事宜达成一致,即《开闽王氏总谱》的销售收入扣除该总谱的印刷成本及数字化成本后,若有利润,其利润由总谱局和该地工作站或该总谱编委共享,而其大头(65%)给该工作站(或该总谱编委会),小头(35%)给总谱局。当有亏欠时由总谱局承担。总谱局现在仍承诺该共享方案。

本次会议也回顾总结了总谱局在福州召开的“第九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以来,《开闽王氏总谱》编委会,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取得了有序和有效的成果。

 

本次参加会议人员分两批于7日下午到香炉峰基地,人员会聚后,立即会同数字化基地工作人员将带来的第六稿修改稿,首先进行逐卷逐支派进行会审、汇总修改意见,然后向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交待、电脑软件演示、交接等程序。我们还与数字化基地领导和技术人员共同商议、相互密切配合,认真研讨。在此期间双方进行多次座谈、会审、核算,初步确定了第七稿交稿计划。

参会人员分批返回,于8月13日全部返回原地。

                                           

                                                                                       编辑部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