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十七年清谱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收获及体会

浅谈十七年清谱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收获及体会

王清福

《摘要》

作者是四川省宣汉县桃花乡三溪坪王氏清谱、正族委员会理事长兼修谱主编,总编。十七年来他组织全族寻根问祖,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创造“六步清谱工作法”,解决三溪坪王氏三个主要问题,破解马三垭王氏四大难题,撰修三本谱书112万字,撰全国三槐王氏四川马三垭支系1万字,共113万字。目前,正在撰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雏形110060万字已经形成。十七年清谱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收获,载入历史史册。

本文是作者十七年修谱的回顾、总结,对重大收获、作法和和体会进行了阐述,笔者认为只要长期坚持,克服各种困难,就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关键词》家谱、续修、寻根问祖、成果辉煌、总结、体会。

一、引论

四川宣汉县桃花乡三溪坪(中山头)王氏,清谱前,一片空白,一无老谱,二无碑(官祖墓碑,文化大革命毁坏后被埋在厕所里),三无墓地(被划为他姓自留地),无人料理清谱事宜,说搞清谱,族中有人议论,说清谱是大海捞针,难以搞清。

四川马三垭王氏为三溪坪王氏上源世系。各地清谱几十年存在着四大难题,即:1、在衍变进程中,是由太原王氏,还是琅琊王氏衍变而来;2、我族先祖是否是志贞公表示怀疑;3、在衍变代次上,是按《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源流八十九代,其中祜公至鼎公平均13.7岁一代执行?还是按新考证的73代执行;4、马三垭王氏是否是三槐王氏后裔?

在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国档会字(198407号文件伟大思想指引下,二00二年二月,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浩大的家谱工程,至二0一八年在清谱工作的路上,走了整整十七年。

十七年清谱工作,我们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创造“六步清谱工作法,”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收获。本文是对十七年清谱工作回顾、总结。介绍作法、阐述体会,以就教于广大同仁和宗亲。

二、清谱工作的重大收获

十七年寻根问祖的路上,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解决三溪坪王氏三个主要问题、更正了清谱组织名称:

1、全族找到了《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三溪坪王氏宗谱》(抄件)找到了三溪坪王氏的根;

2、全族二次出版谱书67万字;完善《三溪坪(中山头)王氏宗谱》;

3、恢复了王官租墓碑;

4、更正了清谱组织名称:考证纠正原《道光二十一年(1841)马三垭王氏宗谱源流》超过百分之五十,报中华王氏研究会批准,201445日清明节第十一次清谱工作会议根据批示决定,将“三溪坪王氏清谱委员会”改为“三溪坪王氏清谱、正族委员会”。

(二)破解了《四川马三垭王氏》四大难题

1、通过考证证实,志贞公确系我族先祖;

2、通过考证证实,我族是由太原王氏衍变而来;

3、在衍变代次上,晋公至鼎公取消清原谱89代,执行新考证的全族统一73代;不仅鼎公后裔100余支100余万人使用,信公(鼎祖隔房弟)后裔100余支100余万人共用。

4、通过14年考证,志贞公系旭公继配颜氏所生,报请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批准,志贞为旭公第七子,马三垭王氏列为三槐王氏旭公第七大支派。

(三)出版谱书三本,目前,20年(清谱始至出谱书)构筑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雏形已经形成

十七年出版谱书三本,2011年、2016年撰的267万元,受到贵州省职称评委会的肯定,王清福被评为副研究员;201412月,撰《三槐王氏四川马三垭支系源流》,受到《三槐王氏总谱》表彰:“王清福对过去五朝清谱,八百年未解决的问题,此次十四年考证,报《三槐王氏大成总谱局》批准,列入《三槐王氏总谱》中”(详见《三槐王氏总谱》旭公四部(上)49112行至16行),20185月,出版《谱系人生》一书45万字,被河南省家谱委员会评为《中华好家谱》。国内最大的上海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均收藏。

目前,二十年(从开始清谱至2021年出谱书)为王姓百分之二(200万人)构筑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110060万字雏形已经形成。

四本谱书留给王姓子孙千秋万代,传世之作。可歌可贺。

三、十七年清谱工作的具体做法

在十七年的清谱中,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心是家谱研究,两个基本点是研究姓氏文化和家族历史。姓氏文化研究,是家文化研究,是家族文化研究,也是家族、家风、家训、家庭的研究,而把这些贯穿在一起就是家谱。进行了“六步清谱工作法”,即:“摸索探讨,组织宗亲,双轨清谱,逐户校对,考证史实,撰修宗谱”,这“六步清谱工作法”,是笔者十七年,对清谱工作的总结和提炼。既是清谱流程,又是清谱方法,既是清谱顺序,又经常交叉。

十七年清谱工作,历经以下六段旅程:

(一)摸索探讨的六年,找到《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三溪坪王氏宗谱》,找到了三溪坪王氏的根。

开始的六年,全面摸索探讨,具体做了以下实事:

20021月、3月抄王家营和中山头古碑11座;20032月召开二次座谈会,写勒令埋碑者,勒令在2003年清明节前取出碑,分工撰原籍王家营三大房衍变世系;2003年清明节抄官祖墓碑(正碑、副碑);201312月,根据官祖碑文和王家营十座碑文,撰《四川省宣汉县王家营王氏小谱》(1.5万字);2003815日、2004年二月二次向湖北省麻城县志办档案局联系(无果);2005年春节发倡议书,提倡清谱,恢复王官祖墓碑,延伸字派;2006年王家营和三溪坪分工寻找老谱;2007年底,三溪坪王清诚弟向王彬(副理事长)告诉前几年在三敦乡看见过王氏宗谱;20083月,根据上述线索,组织一行5人到宣汉县三墩乡王清晏、王官明二家找到《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三溪坪王氏宗谱》(抄件),找到三溪坪王氏的根。

根据谱和碑记载,文(国)、思(正)、达(天)三代为谱中主要世系繁衍,在1830年至1870年之间。经考证,按谱记载和衍变世系《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三溪坪王氏宗谱》抄件,为1840年清户部主政王正谊公所撰,定为《道光二十一年(1840年)三溪坪王氏宗谱》。

我族先祖官祖为入川始祖鼎公后裔,官祖四子繁衍四大房,本谱长房梓毓公后裔记载详细;二大房梓章公后裔未叙述;三大房梓奇公、四大房梓华公均记载少,走完第一站。

(二)、二00八年四月至二0一一年,组织宗亲突击清谱,找到马三垭王氏繁衍主线,找到志贞公先祖,撰修首谱,恢复王官祖墓碑。

四年重点,全族突击清谱,具体做了以下十件事:

1、组织宗亲成立清谱组织,发有关材料。

2008年清明节,组织官祖后裔三县、十个左右乡镇14名自愿者到中山头组建了《三溪坪王氏清谱委员会》,向全族发布了“成立的公告”,致全族“公开信”。

2008518日,公布了《清理王官祖家谱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向全族公布了《凡例》。

2008620日,编纂《王官祖家谱初步设想》发给各片区讨论。

2、到老革命家乡,临近家乡和祖迁地考证,找到马三垭王氏衍变主线。

20087月上旬、中旬、下旬组织弟王清治、叔王官明、王官术分别到临近的老革命领导王维舟家乡,邻近的东林乡,祖迁地双河镇,入川始祖鼎公所在地通江进行考证,所到之处都热情接待,指导我族清谱工作,购谱书、清谱资料,抄古碑、复印古谱《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马三垭王氏衍变主线)。

20089月下旬根据王芝香介绍,在宣汉找到宣汉县石火炉王海先主编,购买了一本《石火炉王氏族谱》作了清谱指导,给我们提了二个主要问题,一是志贞公是不是我族祖先,还值得怀疑,因《三槐王氏通谱》无志贞公名字,二是祜公到鼎公段平均13.7岁一代不符合衍变规律。

3200810月至12月,撰概论——王姓的由来及发展;2009年上半年撰追根溯源——本族衍变的十个主要谱系。

42009年上半年经织金宗亲介绍与江西卢陵王氏研究会副会长王磊晶先生联系,请求指导我族清谱工作,除用电话联系外,还用文字介绍本族衍变(略),王磊晶先生认真负责,使用文字指导我族清谱工作(略),还介绍了重庆王峰和江西南昌豫章王氏会长王南生先生。

根据王磊晶副会长介绍,我族与南昌豫章王氏(祁县王氏)相似,因此,与南昌王南生会长联系,他寄来了该族衍变主线;

5、寻找志贞公及其后裔,经考证志贞确属我族先祖。

根据宣汉县石火炉主编王海先的意见,我们开展了寻找志贞公工作,2010418日,王清福参加西南王氏研究会,会上向到会人员发出《寻找志贞公后裔衍变真情》(略)。

根据江西卢陵王氏副会长王磊晶先生的介绍我们找到重庆市长江文化研究中心会长王峰先生,王会长又转请该会副秘书长王纯礼全市查找,终于在武隆县庙垭族谱中找到了志贞公全部衍变,将抄件寄给了我,志贞公确属我族先祖,对王纯礼宗亲万分感谢。

62010516日,王清福到重庆市北陪区静关村,找到九层谱存放处的信公后裔,抄摘了信公后裔衍变小谱。

7、与原籍湖北麻城县县志办,县政协林副主席,红安县县志办联系发函(略)(无果)。

8、召开8次清谱工作会议,自2008年清明节到2010年底分别在中山头,宣汉县城、渡口,达州印刷厂召开了八次清谱工作会议研究清谱事宜。

9、出版首谱《三溪坪王氏宗谱》《正宗》

2011年,出版《三溪坪王氏宗谱》35万字

10、恢复王官祖墓碑

20084月清明节动员族宗捐土地,换回官祖墓地,垒起土坟,2008年至2011年动员全族72人捐资28250元;恢复了墓碑,满足了全族人心愿,走完第二站。

(三)纠正原谱89代源流,执行新考证的73代源流,考证志贞公系旭公之子,马三垭王氏为三槐王氏后裔。

0一二年至二0一四年的三年,双轨清谱,一面组织宗亲对三溪坪王氏继续撰修宗谱;另一面考证史实,考证中古时代世系衍变,考证志贞公系旭公之子。

1、考证中古时代世系衍变,纠正原谱89代源流,执行新考证的73代源流。

考因: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源流晋公至鼎公源流八十九代,其中祜公到鼎公殷平均13.7岁一代,不符合衍变规律。

考证:

1)、晋公至徹公五个衍变段

a、晋公至离公的19代中:根据《三槐王氏通谱》原谱错公以上的7代,换成三槐王氏通谱的6代(少一代),原谱纠正7代,保留12代(12代、10-19

b、原谱20世元公,21世威公,根据《王剪传》记载:离生元、威;元、威是弟兄,二代合并一代,保留威公。

c、原谱21世威公至霸公的7代,根据三槐王氏通谱记载,原谱7代为琅琊王氏世系,而我族为太原王氏世系,应恢复太原王氏9代衍变。

d、原谱46世福郊、47世福祚,根据《王通传》通生福郊、福祚、福峙,这三人为弟兄关系,二代合并一代,保留福祚。

e、原谱祁县王氏29世至54世王哲的26代,原谱:三十世王烈、三十一王允、三十二世王术。我族与湖南上梅王氏通谱相似,中华王氏编辑部批注湖南上梅王氏:“允明明是烈的族兄弟,却成了烈的儿子,术是烈的伯父却成了烈的孙子,完全公孙颠倒。”中华王氏编辑部称:“34世述:子三隗、懋、允。原谱父子颠倒。

原谱三十三世王昶、五十世景肃,五十一世致政、五十二世仲舒《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认定为晋阳世系。

鉴于上述三种情况,原谱祁县王氏衍变有误,换成中华王氏编辑部和王友明先生认定这段29代衍变。

2)祜公至鼎公段

考证:原谱摘抄《江西玺衡吉安府邵州志贞公下传一览表》。《江西旭公之子后裔表》,证实我族四次清谱(1878年)清朝未年化公去贵州,原谱把生长在清朝末年的化公作为生长在南宋嘉定年间(1205年)政公之父亲,后者化公差前者政公673年,显然是误载。

考评:原谱67世珂公至83世化公共17世,是政公的后代。而把17世后代作为政公的前辈显然错误,根本不是我族祖先,应删除十七代。原谱祜公至鼎公33代仅保留16代。

总评:以上二段原谱八十九代纠正56代,占63%保留33代占37%

以上二次考证,报中华王氏研究会,中华王氏研究会作了批示(详见批文)。纠正原谱超过百分之五十,报请批准,将三溪坪王氏清谱委员会改为:“三溪坪王氏清谱、正族委员会”;取消原谱89代源流,执行新考证的73代源流。

2、志贞公系旭公之子,三槐王氏后裔,马三垭王氏为旭公七大支派。

考因:《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和旦公后裔之各谱记载,志贞公确系旭公之子,但《三槐王氏通谱》无志贞公名字特进行考证。

考据:1、《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重庆武隆县庙垭王氏族谱,二谱均记载:“旭公配颜氏,生志质 、志贞;2、《江西玺衡吉安府邵州志贞公下传一览表》,记载“志贞公为旭公之子”;3、麻城老谱称:“又如旭公之子志贞公,亦太原王氏南派,即我鼎祖先祖之宗派也”。4、光绪四年(1878年)王姓四次清谱,下列湖北麻城大谱像,有三槐王氏主要人物的像和墓。有祜公、旦公、志贞公像和夫妇墓图。

考证:以上考据均证实,志贞公为旭公之子。

考评:旭公继配颜氏生志质,志贞,而志质公历史上曾任南宋宰相,有历史资料记载,志贞公一般百姓无历史资料记载,此次14年考证,上报中华王氏研究会大成总谱局批准,列入三槐王氏旭公七子,马三垭王氏为三槐王氏旭公七大支派。走完第三站。

 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充实清谱队伍,逐户校对,完善《三溪坪(中山头)王氏宗谱》

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召开了四次清谱工作会议,重点是完善首谱《三溪坪王氏宗谱》对错落太多长房渡口片区,大二房,大四房充实,调整加强清谱工作班子;确定王顺伦任幺房理事长兼三溪坪王氏清谱、正族委员会秘书长,专门校对全族世系;2014年清明节,11次清谱工作会上,决定王清福任总编,负责撰一集和三集世系,王顺伦任主编负责校对并撰二集世系,2016年清明节召开十二次清谱工作会议,根据官祖后裔分支,将《三溪坪王氏宗谱》改名为:《中山头王氏宗谱》。

201610月下旬,在达州印刷厂,马三垭王氏研究会会长王明态宗亲,主持王清福,王顺伦开了一个小会,就印谱书的具体问题作了研究,12月正式印谱书。走完第四站。

(五)1017年至20185月,出版《谱系人生》这一段时间,集中主要精力编制《谱系人生》一书。

《谱系人生》一书,分上下二部。上部为《中国四川通江马三垭、宣汉桃花三溪坪王氏宗谱》,上部凝聚着全族人民的心血。下部为《八旬人生回顾》,下部体现党和人民对我的抚育,广大群众对我的支持,我人生奉献的结晶。

《谱系人生》上部具有六大特点:1、正本清源,脉络清晰,纠正原谱八十九代,执行新考证的七十三代;2、全族代次统一,晋公代次和三槐王氏代次在一个位置上。3、横排、封面上突出《考证与研究》,代表本谱特点,样式新颖;4、本书考证及中华王氏研究会批示,信公(鼎祖隔房弟)后裔谱书共同运用;5、本谱不仅载了全部支系还载了衍变主干线,部分祖宗碑文内容丰富;6、马三垭王氏有“祖训、”“家训八调诗”、“家规”、“家惠”。鼎公后裔700多年来执行上述之语,形成了望族之誉。走完第五站。

(六)20186月至2021年撰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

鼎祖1298年入川后,一脉相承,支分四方,棋布星罗,瓜瓞绵衍。七百多年来,马三垭王氏祖宗功德,烺烺炳炳,子孙蕃滋,继继绳绳。鼎公、信公今传三十代,200余支200余万,占王姓百分之二,裔孙颇众,人才济济,是二支兴盛家族,本次撰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全谱110060万字。走完第六站。

以上六站六捷,捷报频传,成果辉煌。

五、结语——体会

十七年在清谱的路上迅跑,体会有以下十点。

1、本次出任《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主编,是顺应历史大势,共担全族大义。在全国清谱热朝中,作为王姓子孙,承担这个角色,是历史的要求,全族200万人的渴求,也是个人应尽的职责;本人身为中、高级知识分子,有17年清谱经历,熟悉世系衍变,理顺世系,致力于凝聚全族的智慧和力量,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已任,为振兴全族作贡献。

2、本次清谱成果显著,已出版谱书113万字,即将出版60万字,最根本的动力是中央三部委局关于清谱伟大思想指引和全族宗亲支持清谱的亲力;四本谱书记录家族兴旺发达,是联系族人的桥梁和纽带,其核心价值,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团结全体宗族,促进社会和谐,满足全族人的文化生活需求。满足全族人多层次的心理需求。四本谱书博得全族人的赞誉与支持。

3、本谱论述了家谱文化作为姓氏文化的主体。范围广,方法新颖,内容丰富,有特定的风格和结构,最大特点,是论证世系,是以记载血缘相承的世系为主要内容。是一座古今同族人群有序刻名的巨碑,它不仅是古今世系的载体,也是中国四大(历史、人文、传统、宗族)文化的载体,特别加强了传统文化中的孝悌文化。

4、古今世系衍变是这次清谱的重点,完成这次清谱工作任务是“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进行“六步清谱工作法”,同时还注意了《三个结合》即:骨干领先与全族清理相结合,二十年长期坚持不断,四年突击(2008-2011年)相结合,以老谱,古碑为主,族中保管的资料相结合。

5、厚今薄古,范围从小到大是这次清谱的步骤,世系清理由现代到近代,到中古时代,再到上古时代,范围由原籍王家营1千人,扩大到《三溪坪王氏》1.5万人,再扩大到四川马三垭王氏100余支,100余万人,还扩大到信公后裔(鼎祖隔房仁卿公之子)仍然100余支100余万人。

6、探源溯流,深究祖脉,贵在证据。加强考证,查找历史老谱,是弄清历史衍变真相的关键。如我族《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源流记载混乱,为了弄清真相,就是查找古谱,把晋公到徹公五个衍变段辨别清楚。还亲自到重庆市武隆县庙垭王氏复印旦公后裔老谱,搞清楚祜公到鼎公段衍变,原谱把生长在清朝末年(1878年)化公当成生长在南宋嘉定年间(1205年),政公的父亲,后代相差673年作为上一代的父亲,显然是误载他谱,取出误载17代,祜公至鼎公恢复衍变真相。

7、长期坚持,克服各种困难,就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我族在清谱的大海里,找到了祖先,中间经历各种艰难曲折,但只有寻根问祖的动力,各种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我族摸索探讨六年才找到根(谱),经过四年全族突击清谱才形成首谱,采取双轨清谱,又经过六年的逐户校对,才完善《三溪坪(中山头)王氏宗谱。》经过七年的考证史实,才把中古时代世系衍变弄清,全族统一73代衍变,经过14年考证史实,志贞公系旭公公之子,三槐王氏后裔,马三垭王氏为三槐王氏,旭公之子第七大支派弄清。

8、资金是清谱工作的保障。清谱领导,一定要亲自掌握清谱资金,防止他人占用,给清谱工作带来难点。我族深有体会。

9、孝道之素永衡常青。在《孝经》里说:“大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在这里“孝”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修身、治家等多方面,都有突出作用和地位。孝道是家风传承中永恒的核心价值。在今后的历史长河中,全族注重对孝的教育和传承。笔者望孝道之素永恒常青。

10、家谱是家的文件。族之大事,在谱在祀。古人云: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本谱是一部简要的王姓渊源历史,上溯远古时期盘古开天辟地至鼎公、信公后裔大支派始祖的浩瀚历史进程,从晋公起至今上下二千六百多年,这一条多么悠久、多么神秘、多么动人心弦的时光隧道!愿这部家书在时光的推移中,尚能激发鼎祖、信祖苗裔,爱国、爱家的热情,尊祖敬宗。

201887

 

参考文献

1、《三槐王氏通谱》;

2、王剪传;新唐书宰相世系表;

3、《三槐王氏总谱》主编王听兰;

4、《三槐王氏世宦年谱》【宋】朱熹;

5、南宋皇帝宋宁忠赐王氏族谱序;

6、王通传;

7、麻城老谱,九成谱(楚老谱);

8、江西玺衡吉安府邵州志贞公下传一览表;

9、重庆市武隆县庙垭王氏族谱;

10、山西省临汾市广电局作家王友明先生认定世系。

11、百家姓寻根探秘(王大良著)

12、北宋三槐王氏家族研究(李贵录著)

1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第一部总卷首文化卷

:中华王氏研究会大成总谱局,四川马三垭王氏联谊会批文

作者简历

工作岗位:曾任林业工程师,在县委办,组织部,县委知工办,县委老年大学工作,曾任中共织金县委三届委员,政协第五届委员,织金县委知工办主任,老年大学校长,副研究员。

退休后,十七年清谱任宣汉县三溪坪王氏理事长兼主编、总编,宣汉县王氏研究会副会长,马三垭王氏联谊会顾问,中华王氏研究会会员,7届、8届理事。河南省家谱委员会研究员。曾撰谱书3113万字(其中全国性三槐王氏马三垭支系1万),目前,二十年(清谱始至出谱书)构筑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王氏宗谱》110060万字。雏形已经形成。

联系人:王清福  13628467108

通信地址:贵州省织金县保健院

              1388572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