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爱心画家王一水

走近爱心画家王一水

 

她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是创作出35米长卷《汴京八景图》的知名画家;她是民建会员,开封宋八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是中华志愿者协会2013年“爱心形象大使”,收养了9个孤儿的“中国最美妈妈”。

她的名字:王一水。

为画而生,为爱而画

41年前一个阴霾的清晨,王一水降生到人间,遗憾的是,她没有依偎在母亲的怀抱,而是被遗弃在豫北的一个山涧小路上。幸好被路过的一对好心夫妻捡回,并把她带到了开封的家。

“作为弃婴,我也算是劫后余生吧。因为我第一眼看到的是山,我的名字里有水,所以骨子里对山水和故乡开封有种特殊的依恋,只有躺在山水间才能尽情想象出生命的美好。”她说。从上小学起,王一水就爱上了画画,开封的名胜古迹、大街小巷、公园景点成了她心仪的去处,成了她童年和少女时期几乎所有的美好记忆。忘不了那个给她一元钱买来彩笔和图画本的大姐,忘不了第一幅画《骆驼》获得开封市小学图画一等奖时的欣喜;忘不了上中学外出写生失足落水时把她从深水区救出的大叔,忘不了中国美院毕业后放弃留校依然回到开封的那份义无反顾的坚定。因为她爱这个城市,她要用感恩的心,手中的笔,回报养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给她第二次生命的这片土地。

因此,她创作的每一幅作品几乎都是以开封为蓝本,浸润了爱意,饱蘸着心血,蕴含着她对人生体验和生存方式的倾诉,成为体悟生命的精神载体;所有的爱和梦想,所有的家国情怀都泼洒得真切自然,淋漓尽致。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汴京八景”也称“宋八景”,是展现千年古都开封浓郁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群。现代通称为:繁台春色、铁塔行云、金池夜雨、州桥明月、梁园雪霁、汴水秋声、隋堤烟柳、相国霜钟(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多有记载)。浓缩了北宋开封城当年名胜的精华,每处景都透着古都汴梁的文化底蕴和灵气。晴云碧树的繁台春色,金池夜雨中的红莲白藕,妙如天籁的汴水秋声,直插云霄的铁塔行云……都曾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齐名。

王一水倾6年心血,以近乎痴狂的执着创作了35米长卷《汴京八景图》。以其独特的连环有序的空间魅力、气韵绵长的灵秀之气、巧夺天工的跌宕之美,向世人呈现出了当年北宋京城(今开封市)这座个性鲜明、魅力独具大都市的意境之美、山水之美、宜居之美。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业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为继《清明上河图》之后开封的又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著名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谢冰毅评价说:“《汴京八景图》除了显透出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巧妙构思,更倾注了作者对家乡开封的无限深情。”她对家乡的一往情深还体现在多部代表作品中,《古城忆事》《柳园渡》《三月细雨》《黄河颂》《汴京印象》《千年古塔百年河大》等,都诠释了对故乡开封的挚爱和眷恋。

欣赏她的写意山水画,有一种别致的韵味,风骨之美、高雅之韵、馨香之情力透纸背,呼之欲出。体现的不仅是笔墨的精湛与美妙,还在空间拼接与组合中展示了形神无界、气韵无边的宏阔与浑然。山水画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也是画家用画笔写就的精神。王一水20多年矢志不渝致力于山水画的研究与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找到了她的圆梦方式和精神寄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获河南省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美展一等奖;米兰世博会银奖获得者;其代表作《汴京八景图》,被誉为《清明上河图》的姊妹篇,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

九个孩子一个“妈”

多难的人生际遇,锤炼了王一水的坚强性格,也赋予她柔软善良的爱心。从2005年开始她还做了另外一件事:扶贫济困,收养孤儿。通过慈善部门,她先后领养了9个孤儿(弃儿),年龄最大的今年16岁,最小的不到3岁。谈到初衷,她告诉笔者:“也许是同命相怜吧,我就是不能看见弃婴和孤儿,不想让我的过去在他们身上重演。”12年来,她倾其所有,悉心呵护这些曾经和自己一样命运的孩子,让他们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过上最好的生活……对自己的爱心善举她从不喧染张扬。直到两年前,一家外地媒体才以《九个孩子一个妈》为题报道了王一水倾注爱心的事迹,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先生亲笔为她题写了“中国最美妈妈”表示敬意。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一年,王一水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几张银行卡、信用卡全部被盗刷。声名显赫的书画家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为了生活,为了9个相依为命的孩子,她变卖了两处房产和部分书画作品,仍坚持抚养这些“儿女们”。后来由于经常外出写生,频繁参加社会活动,在公益团队按照她制定的严格标准(无子女、有大专以上学历、身体健康有爱心)寻找、筛选后,她把孩子们分别委托给4个家庭抚养,让最小的孩子留在自己身边,每月分别给每个家庭3000~5000元生活费用,孩子上学的学费、补课费、看病费等其它一切费用全部由王一水承担。

如今,9个孩子都健康成长。最大的男孩叫王恒,是她9年前从汶川地震灾区领养的孤儿。这个勤奋好学的励志少年,2017年考上了开封一所重点高中。4岁多的女孩王馨被领养时患有严重的脑积水,两个妈妈对她视如己出,疼爱有加,每天为她按摩、诊疗,目前已基本痊愈。2014年8月领养的“小王子”,是共和国特殊战场上牺牲的烈士遗孤,王一水对这个特殊儿子给予了特殊关爱。2015年年初发生的一幕让她至今难以忘怀。那天,一对多年未育的美籍华裔夫妻辗转到开封,请求王一水将孩子给他们抚养。看到对方很有爱心和诚意,想到孩子要到国外过更好的生活,王一水不禁有些心动。然而,惊奇的一幕发生了:刚满5个月的“小王子”突然叫了两声“妈妈、妈妈”,依偎在王一水怀里嗷嗷大哭。此情此景让王一水泪如雨下!“冥冥之中,似乎是超越血缘的亲情一下子打消了我的念头。”说这话时,她眼里噙满了泪水。采访时,聪明可爱的“小王子”一直拉着妈妈的手,还跟着手机旋律演唱民谣《成都》,稚嫩的童声,温馨的场景让人特别感动。

在幸福家庭生活、成长的9个孩子都姓王,他们分别是:王恒、王馨、王佳佳、王萌萌、王轩、王鹏、王娇娇、王杰和小王子。王一水认真地说,10多年来我没有向民政部门申请过救济,不管再难再累,克服一切困难也要把他们抚养长大,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一个都不能少!

用爱开启生命之窗

“人之初,性本善”是《三字经》的开场箴言。但是在人生的舞台上,最考验人性的是如何安放你的善良,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能用无私的爱为那些脆弱的生命开启一扇窗。王一水6岁时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她没有悲观绝望,而是在内心暗暗发誓,一定要活出尊严,活出自信。上初中时,为了不再给养父母增加负担,她白天上学晚上到棉纺厂打工(挡车工),饿了,啃一口干馒头;困了,就靠在纺车旁迷瞪一会儿。上大学时,她勤工俭学,靠坚韧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精神,圆满完成了学业。

杞县高阳镇一个叫王六勇的残疾人,从小热爱书画但家境十分贫困。王一水知道后会同民政部门一道前去看望慰问,并赠送他一幅作品,用自身的经历鼓励他振作精神,追逐梦想,活出自我。她的爱心和启发使这个小伙慢慢走出低谷,靠自食其力成为了一个阳光青年。近年来,她还资助了20多名贫困大学生,对特别困难的农村学子不仅让他们吃住在家,还给他们送书买衣服。关爱失孤老人也是王一水公益事业的一部分,每年她都要到干休所、敬老院和老年公寓慰问,像对待未曾谋面的亲生父母一样,献上女儿的一片孝心。

巧手作画,真诚做人,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成名后,王一水每年都要去看望年事已高的养父养母,汶川地震时她捐出价值60万元的书画作品,为希望小学她捐献了价值80万元的书画作品;她和中国书画院的老师们共同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筹建爱心书屋捐赠物品价值达100万元;2016年她还向青海地震灾区捐献价值38万元的书画作品。每年交付中国书画院作品获得的款项也几乎全部用在她收养的“儿女”身上。走在大街上,她的车时常被一些熟悉的、不熟悉的大娘、大爷拦住,她总是乐此不疲地将他们送回家。老人们说,这丫头长个喜盈脸,有颗菩萨心。

水滴石穿是一种毅力,奔流到海是一种情怀。“既然选择远方,就会风雨兼程,无怨无悔。”未来的日子里,年逾不惑的王一水将用她的画笔和挚诚践行她的诺言。为弘扬宋文化,传播正能量,建设美丽开封,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笔者注:文中9个孩子均为化名)

 

作者简介

伊人,原名伊胜利,满族,开封市人,《河南日报农村版》开封记者站原站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开封市第九、第十届政协委员。曾出版报告文学、散文(评论)、新闻作品集3部。《河南思客》签约作家。

 

出处:河南思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