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奉儒守官 显达千年

杜氏:奉儒守官 显达千年

 

在中国的历史上,杜氏家族虽未有帝王出现,但一直是望族。身出“士族”的杜氏一脉,有着显赫的门第和辉煌的家史。隋唐之前,仅晋时杜预一支,就曾辉煌显达五百年之久。而在唐代之后,杜氏一脉继承先祖的为官思想,官场多人身居要职,像杜如晦一样的宰相就有11位。

“奉儒守官”是杜氏一门最大的特点,不管是哪一起源,哪一衍生派别,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间,一直把儒家思想作为光耀门庭的祖训。也许正因为此,历史上,杜系一脉一直忠君爱国,不管“高居庙堂”还是“远离江湖”,都在忧国忧民,就连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滩的流氓大亨杜月笙,逃居香港时仍有忧国之心。
  杜氏显赫的门第与先祖辉煌的成就,让这个家族自晋时便开姓移居海外,杜氏宗亲更是遍及中国各地,五百多万的宗亲让其位居今天中华姓氏第47位。
  图腾为氏源流派系庞杂
  杜,一种树木,也称甘棠、杜梨。上古时期,有部落崇拜杜梨,并将其作为氏族的原始图腾,以杜命氏族名,以杜命居地名,建立城堡后称杜城,最终形成国和姓,这便是杜氏最原始的由来。今天,姓氏学者对杜氏源流与派系的研究,是自图腾之后才开始的。
  杜氏的第一支起源,源于祁姓,出自帝尧裔孙刘累后代的封地,属于以国名为氏。黄帝的二十五儿子中,有个叫祁,即帝尧。尧除承继祖辈姬姓外,又因其母在祁地生下他,故又以地名“祁”为姓,他的后裔曾建国于刘,有一个叫刘累的裔孙曾因有御龙之术而深受舜帝器重。西周时,刘累的后代建唐国,人称唐杜氏。周成王灭唐国之后,把自己的弟弟虞封在唐,把原唐国国君迁至杜,称为杜伯。周宣王时,杜国又被灭,作为周大夫的杜伯也被杀害。杜伯的子孙大多投奔其它诸侯,而那些留在杜城的就用杜作为姓氏了。杜伯之子隰叔逃奔晋国,子孙又有以士、范为氏,因此又有人称,杜氏、士氏、范氏三氏同宗同源。
  杜氏的第二支起源,源于芈姓,出自春秋时期楚国君主杜敖,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春秋时期,楚国有君主名叫熊艰,号称杜敖,亦称堵敖、庄敖。据《史记·楚世家》记载:杜敖被其弟熊恽所杀,其族人后裔分散避难,有以先王称号为姓氏者,称杜氏、或称堵氏,后统称为杜氏,世代相传至今。
  杜氏的第三支起源,也是今天杜氏宗亲最得意的一支,源于姬姓,据史籍《世本》记载,杜氏是黄帝时期的酿酒发明人杜康的后代。相传,杜康原是黄帝手下的一位大臣。黄帝建立部落联盟后,经过神农氏尝百草,辨五谷,开始耕地种粮食,黄帝命杜康管理生产粮食。
  对于杜康,还有另外一种传说:又名少康,夏王朝时期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的第五位国王,据《史记·夏本纪》及其他文献记载,在夏王朝第四位国王帝相在位的时候,发生了一次政变,帝相被杀。那时帝相的妻子已身怀有孕,逃到娘家,生下了儿子,因希望他能像爷爷仲康一样有所作为,所以,取名少康。
  但不管是哪种说法,对于杜康酿酒,是被所有人接受的。
  少年的杜康以放牧为生,常把吃不完的饭食倒入枯桑洞中,时间一长,杜康发现树洞中流出的汁水有股奇特的清香,这引起了他的兴趣。经过不断改进,杜康叫结出一套完整的酿酒工艺,从而奠定了杜康中国酿酒业开山鼻祖的地位,其所造之酒也被命名为“杜康酒”。在杜康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杜氏。
  如果以杜康为杜氏的得姓始祖,那么杜氏至少也有五千年以上的历史了。

杜氏的另一支起源,同样出自姬姓,属于以先祖官职称谓为氏。
  春秋战国时期,晋、秦、卫国所据地区,“杜”就是牡宰,亦称灶宰,通“屠”字;“蒯”就是一种专门屠宰牺牲的刀剑。杜蒯,是春秋时期晋、秦、卫诸国掌管膳食和祭祀牺牲的官吏,是官职称谓,通称宰夫。后来战国时期的魏、赵、韩、秦诸国仍以“杜蒯”为内宫宰夫的官称,历史上知名的“杜蒯”有数人。在杜蒯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者,省称杜氏,世代相传至今。
  杜氏除了上述始祖群之外,历史上,还有鲜卑的独孤浑氏,女真的徒单氏族人,满族的都善氏、图克坦氏、德敦氏、杜鲁穆氏、杜奇勒氏、杜朱氏,裕固族的杜曼氏等族人改姓杜。
  晋时始迁东南亚宗亲遍天下
  早在秦汉时期,复杂的起源与士族的出身让杜氏一脉便在北方兴旺发达,唐时杜氏遍布大江南北,明末已开始迁入台湾。并形成了京兆今陕西西安东北、汉阳今湖北长江以北、南阳今河南南阳的三支望族,今天的许多杜氏宗亲若沿族谱上溯,大多能追至上述三地。
  与其他姓氏不同的是,炎黄子孙移居海外大多自明清之后,而杜氏一脉却早在东晋时期便开始迁居东南亚,这与杜预一支世代为官,有很大关系。
  公无317年,晋元帝任命杜预后裔杜元为宁浦治所在今广西横县南太守,杜元携全家赴任,近亲本族也有人跟随前往。
  此后,杜元又调任交趾郡治所在今越南河内市西北太守,家眷与近亲族人随迁。杜元去世后,其子杜瑗被晋帝任命为交趾郡太守。晋安帝即位公元397年后,调杜瑗任日南郡治所在今越南广治河与甘露河汇流处太守。不久,他又任九德郡治所在今越南荣市太守,内地的杜姓人陆续迁入这些地区。
  杜预的这支后裔在此后的几十年间,一直在九真郡今越南广治、河静两省、交州郡治所在今广州、宁浦治所在今广西横县、林邑今柬埔寨等地为官,这让杜氏在当地形成望族,以至今天仍是杜氏聚居地。
  唐时,宰相、文学家、史学家杜佑的族侄杜环,受命出征吐蕃活动在今青海及西藏的大部分地区、东突厥今新疆北部偏东、大食今阿拉伯的叙利亚、科威特、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等地被俘,并在大食生活了十年。在此期间,他游历和考察了今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叙利亚、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突尼斯、意大利等国,记录了诸国的疆域、自然风貌、经济与文化状况、宗教信仰及乡土民情等。唐肃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杜环历经千辛万苦才回到长安,唐肃宗亲自召见,予以安慰和赏赐,晋升了官职,派助手协助他完成《经行记》一书。

受杜环的影响,东南亚各国加强了与中国交流,时有杜氏宗亲迁居东南亚各国,加上杜元及后裔一直在交趾或日南等地做官,也有杜氏宗亲因获罪而流放于灌州今越南荣市的杜氏,到明清时期,越南、柬埔寨的杜氏宗亲已遍及东南亚,直至印度。
  今天,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等国也有以杜为氏的杜氏宗亲,这些杜氏多从新疆、内蒙古、东北地区徙人。而朝鲜、韩国、日本等国的杜氏多从东北及山东等地迁入。
  客死他乡的“不肖子孙”杜甫
  在中国历史上,杜氏曾孕育出许多杰出人物。
  东汉时期杜诗,任南阳太守,曾创造水排,以水为动力铸造农具,比欧洲同类产品早了1100年,因此被当地尊称为“杜母”;杜密,在任太山太守时,以惩治为恶的宦官子弟而闻名,后官至太仆,被太学生称为“天下良辅”。
  唐时,杜氏更是人才济济,仅任宰相者便有11人,其中,杜如晦在太宗时与房玄龄共掌朝政,曾订定各种典意制度,时人合称“房杜”;杜佑既是宰相,又是史学家;还有诗人杜审言、杜荀鹤,文学家杜牧等。而最著名的杜姓人物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杜甫曾为检校工部员外郎,故世称杜工部,他的诗成为中国古代诗歌的现实主义高峰,被称为“诗史”。与李白被称为“大李杜”。作为杜氏的先祖,杜甫是以喜剧开始,却以悲剧结束,一生共留下一千余首诗歌,被后世广为传颂,是杜氏先祖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一个。
  杜甫的先祖是显赫的,他的十三代先祖——杜预,文武双全,擅长各种学问,著有《春秋左氏集解》,魏、吴、蜀三国鼎立时,在夺取魏实权晋之下为将军,其平定了吴,世称“杜武库”。杜预这支杜氏在传至杜甫的祖父杜审言之前,已经显赫了长达五百年之久,杜审言在武则天时代担任膳部员外郎。杜甫也承袭了先祖的“衣钵”,以儒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为终身奉行的原则。
  然而遗憾的是,到了杜甫这一代,却由于种种原因,至使家道败落,不但未能壮大门庭,连自己也因为营养不良而客死他乡,从这一点说,杜甫就是一个“不肖子孙”。
  也许是殷实的家底与名门的出身让杜甫有资本自20岁天始纵情山水、“浪迹天涯”。长达十年的飘泊生活,让他遍游了吴越,足迹踏遍齐、鲁、燕、赵等地,所到之处,广交文友,纵谈文史。直到30岁之后,才与司农少卿杨怡的女儿结婚。
  成家之后的杜甫曾谨遵先祖“奉儒守官”的思想,求取功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志,致使一家人困居长安十多年。杜甫一生为官生涯仅4年,官职最高时做到类似于监察官一职的左拾遗。其后,他用诗的形式把他的见闻记录也下来,著成了不朽作品:“三吏”、“三别”。
  杜甫弃官后,由于战乱,不得不举家经秦州、同谷等地逃难至成都,直到投奔朋友严武,才算过了一段比较安定的生活。严武入朝,蜀中军阀作乱,杜甫不得不再次漂流于梓州、阆州、成都之间,继而又流落至夔州、湖北、湖南一带,最后病死在衡州湘江的一艘船上。这时期,其作品有《春夜喜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蜀相》、《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登高》、《登岳阳楼》等大量名作。其中最为知名的诗句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记者 王永记

(来源:世界王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