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中对家人的各种称呼

在那些流传年代比较久远的家谱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古人对家人的各种称呼,却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称谓。今日教教你们这些字该如何使用。

家:称呼比自己辈分高或年长的活着的亲人,含有谦恭平常之意。如称己父为家父、家严,称母为家母、家慈,称丈人为家岳,祖父为家祖,以及家兄、家嫂等等。

舍:是用来谦称比自己卑幼的亲属,如舍弟、舍妹、舍侄、舍亲,但不说舍儿、舍女。

先:含有怀念、哀痛之情,是对已死长者的尊称,如对已离世的父亲称先父、先人、先严、先考,对母尊称先母、先妣、先慈,对祖父称先祖,等等。

亡:用于对已死卑幼者的称呼,如亡妹、亡儿。对已故的丈夫、妻子、挚友,也可称亡夫、亡妻、亡友。

犬:旧时谦称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子女,如犬子、犬女等。

小:对人常用来称己一方的谦词,如自称自己儿女为小儿、小女等。

“六亲不认”,哪六亲你会知道吗?

古代对六亲的说法,历来众说纷纭,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指父子、兄弟、姊妹、甥舅、婚媾、姻亚。

二指父子、兄弟、夫妇。

三指父母、兄弟、妻子。

四指父母、兄弟、从父兄弟、从祖兄弟、从曾祖兄弟、同族兄弟。

五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弟之子、从父母亡子女之子。隶巍,指父、母、兄、弟、妻、子,是现代比较通行的说法,现代汉语中六类也泛指亲属。

古代兄弟排行称谓

古代以伯、仲、叔、季来表示兄弟间的排行顺序。伯为老大,仲为老二,叔为老三,季排行最小。父之兄称“父”,父之次弟称为“仲父”,仲父之弟称为“叔父”,最小的叔叔称“季父”,后来父之弟都统称为“叔父”。

古今妻子称谓

现在称男人的配偶为妻子。

皇后:皇帝的妻子。

夫人:古代诸侯的妻子称夫人,明清时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现在多用于外交场合。

娘子: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

糟糠: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

内人: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书面语也称内人、内助。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

太太:旧社会一般称官吏的妻子,或有权有势的富人对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太太”,今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来了”。

妻子:指的是妻子的儿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有单称妻,有的人为了表示亲爱,在书信中常称贤妻、爱妻。

老伴儿: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现在你能看懂自己的家谱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