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太原的王氏家族

古太原的王氏家族

 

初唐的东皋子王绩,可以说是初唐最有个性的作家了!在初唐四杰之前的文风是浮艳的,最出名的当属上官仪,他写的像“花明栖凤阁,珠散影娥池”之类的浮艳句触目皆是,时人纷纷仿效。在这样的大气候下,王绩竟自拔于这种风气,也确实难能可贵了!他写了很多清新典雅,让人品味无限的好诗歌,如《原野》。他出身于贵族地主家庭,直到晚年还过着富裕悠闲的生活。
  比王绩稍后的王勃,更是文坛上的奇才。他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初唐四杰”,在这四人中,又以他的成就最高。他四岁就能作诗,年少就有“神童”之称。他虽然仅活了二十七岁,但写出了许多内容丰富的著作。令人惊奇的是,他补充完他祖父王通有录无书的著作二十五篇,而且篇篇都是上乘之作。他的诗在四杰中也是最有特色的,像《滕王阁序》、《送杜少府》均被后人传诵,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盛唐时的王维、王缙兄弟俩,在当时久负盛名,特别是王维。他从小受其母亲的影响,精通佛法,通晓音律,山水画更是一绝,在诗歌上开山水田园一派,苏轼赞其“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关于他的一些传说很多,比如他状元的由来等等,足可见他的多才多艺。他官至右拾遗,但他深知黎民之疾苦,为民请愿,得罪了皇帝,他弟弟王缙为救他一命,宁可削去自己的爵位,足见手足之情、兄弟之谊。
  中唐晚唐时太原王氏名人很多,限于篇幅,不再多说。在唐代,太原王姓与山东崔姓、范阳卢姓、赵郡赵姓还有李姓号称“海内五大姓”,王氏家族在太原、在整个唐代的地位可见一斑。

(来源:陕西周秦汉唐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