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家族脉络的桥梁

家谱——家族脉络的桥梁

 

中国有句古话:盛世修史,明时修志。的确,修家谱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不变的传统,为了搭建家族脉络的桥梁。摊开修好的家谱、族谱,人们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惊醒了这些沉睡了几百年的名字。面对着这些祖先的名字,阅读着关于他们的记录,人们可以想象,父亲的父亲的父亲,曾经有过怎样的人生。虽然他们的故事早已湮没,但是他们的基因和血液,却标记和流淌在后代身上。这种感觉,特别神秘和神奇。

中国家谱由来悠远,产生于上古时期,完善于封建时代,数千年来,在不同时代,家谱显示了不同的形态,家谱文献成为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发现,在没有纸张的古代,古人就地选取合适的材料作为记录家谱的载体。除了甲骨家谱,商代末年还出现了记载家族世系的青铜器,汉代流行在石碑上刻家谱。而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则有结绳家谱和口述家谱。从古至今,我们的先民们编制了难以数计的各类家谱,虽经岁月侵蚀,流传至今的至少仍有三万多种,其内容之丰,价值之高,很值得我们今天去了解与认识。

家谱,给每人一个归依的位置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家乘、房谱、世谱等,是同宗共祖的男姓血亲集团,以特殊的形式记载本族世系和事迹的历史图籍,内容包括姓氏源流、家族迁徙、世系图录、人物事迹、风俗人情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世系图录,即记载始祖、始迁祖以来的本家族历代先祖名录,这是确认是否是家谱的重要标志。

家谱是在连绵不断的家族史中给每个人一个有所归依的位置。浸润了血浓于水的寻根之情,不管过了多少年,会有人知道你,记住你,认可你,哪怕你再平凡卑微。无论赵钱孙李,还是周吴郑王,家家都有一本“账”,姓姓都有一部“书”。

家谱,抢救普通人的历史记忆

通过家谱,菲律宾原总统阿基诺夫人确认了祖籍在中国福建鸿渐村香港船王包玉刚查到自己是包公后裔;1997年,当朱棣文教授荣获诺贝尔奖时,就通过媒体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祖籍:中国江苏太仓……华人寻根被称为“穿越时空的家族聚会”。每一个生命叶片,都因了“根”的滋养,而愈发油翠和充满生机。除了名人传记、大人物传记外,家谱让我们看到了普通百姓的家族变迁。

三代以上,不知家史

以非虚构文学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为人所知的学者梁鸿感慨道:“家族文化在历史潮流里不可逆转的消失,却也只能把它看作是自然的过程。”在她的记录里,“大家对家族历史的记忆,常常最多只到三代以内。父亲的爷爷的故事,也许就已经没有人知道了。”

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觉得,以前不少年轻人听到老人讲过去的故事就不耐烦,看到家里的老物件儿就觉得过时,对老房子也要推倒重盖,其实都是不明白这些东西所承载的家族文化和历史。城市生活现代化的进程,也进一步打散了失去聚居地、无枝可依的家族文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通过对社区多年的观察发现,“原来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人际关系,逐渐被地缘和业缘关系所代替。人口一直在迁徙,社会流动性也在增加,原来在乡村聚居的家族逐渐分裂,进入到城市里。”夏学銮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人口需要融入新的环境,必然会接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传统家族文化离开了原先依托的社会空间,也就失去了社会文化的土壤。”

家史怎么查

一般而言,能否完整地还原家族人物和历史,严重依赖着材料的丰富程度和完整性。最重要的是当事人、亲人或知情人的口述,从这些口述里会找到一些线索。人物留下的资料、书信、日记,甚至一针一线都很重要,通过这些物体能够还原人物当时的生活情境,能够直接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品德等。如果家族里的人物曾经在历史上有过一定的位置,那么关于他的资料多少会在公共图书馆和档案馆有收藏。一般民众的历史资料,则较多出现在地方性图书馆和族人手中收藏。接着扩大搜索范围,是否有家谱,家谱有无记载,当地地方志或文史资料有无记载,人物周边的社会关系里有无相关记载和评价,都是完善人物画像的重要材料。

家谱不再“重男禁女”

近年来,家谱热悄然升温,比之情感、血缘层面的寻根,家谱的诸多价值正日益显现。现代修谱的一些新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是,修家谱不再“重男禁女”。在封建社会,女人是进不了家谱的。而现在续修的家谱中,开始有新的时代特色,不但女性可以进入家谱,而且优秀的女婿也可以进家谱。在家谱中的位置和篇幅并不以地位论,而是以对社会的贡献来决定。

(来源:武平王氏宗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