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中的晋阳王氏

《世说新语》中的晋阳王氏

 

王恭从会稽(今浙江绍兴)一回来,族叔王忱就殷勤地前去探看。王忱发现侄子的坐席是一张北方并不多见的“六尺簟”,就说:“你从东边归来,该是带回不少这种竹席,能不能送我一张?”王恭听了没推辞。王忱一走,王恭就让人把这块“六尺簟”卷起来送到王忱家,自己换了张普通草席坐。王忱知道实情后惊讶地说:“我原以为你有很多,才张嘴索要的啊!”王恭说:“叔还是不了解我。我做官做人,家里根本不会有多余的资财。”

这则“王恭让席”的典故,出自南朝宋学者刘庆义编著的《世说新语》。故事中的王恭、王忱,都是两晋时期晋阳王氏名人,其中王恭官至中书令及青州、兖州刺史,王忱出任过荆州刺史,掌管荆、益、宁3州军事。历史上的王恭刚正廉洁,做到中书令这样权重位隆的高官,家中竟然没有多余的竹席,及至他后来触犯朝廷杀头,“家无财帛,唯书籍而已”,令朝野上下为之动容。

记述王恭、王忱叔侄俩多段轶事的《世说新语》是一部杂史,书中辑录1000多个段子,讲述汉魏至东晋时期几代名人高士的趣闻轶事。虽然这些杂录大都寥寥数行,属于雪泥鸿爪,但仍可“管中窥豹”,让今人领略那时士族阶层不一样的操行风尚。鲁迅先生观察中国古籍的眼光向来挑剔,但也称赞此书“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这无疑是相当高的评价。

魏晋南北朝特别是司马王朝南渡后的历史,“王谢桓庾”几大家族是那时顿足庭中、山林震颤的鸿门显族。太原王氏气势虽略不及琅琊王氏,但由于权贵麋集、俊采星驰,处于门阀望族的金字塔顶端,只要重温当时“王与马,共天下”的热词儿,就可知天下仰视的老王家是怎样的风光无限。《世说新语》记录八九十位王氏名人,其中太原王氏,约占王氏物语的五分之二强。

实际上琅琊、太原王氏都出于秦大将王翦之孙王离一堂。王离长子王元徙往沂河琅琊,次子王威居于汾水太原,而太原王氏东汉末又析为祁县、晋阳两支。至东晋,单晋阳王氏一门就出现3位皇后、5位正副宰相、5位大州刺史、8人享有公侯爵位、1人位列三公,呈现出祖孙轩冕相望、家门长踞高处的旺相。刘庆义记述了王昶家族140多年间代表性人物的故事,涉及西晋王浑、王深、王湛、王济,东晋王令淑、王承、王述、王坦之、王愉、王国宝、王忱等十数人,覆盖祖孙6代,这在《世说新语》叙事环境中是比较特别的。

王昶育有4个儿子,分别是王浑、王深、王沦、王湛。《世说新语》有王浑在妻子钟琰面前夸耀儿子的趣事。说王浑见其子王济步出庭院,“欣然谓妇曰:生儿如此,足慰人意。”意思和夫人生下这样优秀的儿子,这辈子知足了。不料钟琰却笑着说:“如果我当年嫁给你弟弟参军王沦,生的儿子恐怕还不仅仅是这个样呢!”这段1750多年前夫妻之间的玩笑,即使放在今天,谁家婆姨可以这样挤对自己老汉,都需要相当和谐开放的家庭氛围、也需要两口子情感基础非常厚实的。

王浑的儿子王济确实优秀得非同寻常。《世说新语》记载晋武帝有一天突发奇想,要先把王济痛骂一顿,然后再给他封个爵位,以此试探王济的忠直。但当王济真挨了顿臭骂,又被武帝逼问是否羞愧时,坦然处之的王济却以汉文帝和淮南王同室操戈为例,批评晋武帝容不得兄弟,并正话反说,称自己无论如何也不会与亲人疏离,因此在陛下面前感到愧疚。王济就这样把皇帝司马炎怼回去了。

“丰姿俊爽”的王济,却被一贯装憨的大鼻子叔叔王湛“耍”了。《世说新语》用相对较长的篇幅记录了这段故事。

王湛生得“龙颡大鼻”,也即眉骨高耸、鼻子奇大,类似猿人相貌,加上平时沉默寡言,被大家当成弱智。晋武帝每次见到王济,都要问“卿家痴叔死未?”王湛就是王济的耻辱。王昶去世归葬太原故土,王湛守孝期满,依旧住在墓侧小庐内不肯离去,但王济每次来扫墓,“略不过叔”,基本不会看望叔叔。有一次偶然撞见,叔侄稍微多聊了几句,王济惊讶地发现叔叔竟然“甚有音辞”,再试着谈论艰深诘屈的易学,王湛精妙独到的回答更让王济“不觉懔然,心形俱肃”,顿觉自己引以为傲的学问实在相差太远,不由仰天长叹:“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回到洛阳,王济不仅对父亲王浑说自己“始得一叔”,还向晋武帝报告王湛非但不痴,学识水平也应在“山涛以下,魏舒以上。”要知道山涛和魏舒,都担任西晋司徒要职,掌管全国军事,王济把叔叔与二人相提并论,晋武帝当然高眼相看。王湛“于是显名”,很快离开坟地小土屋,大踏步迈进官场。

王湛的儿子王承全不似老爹那样抱拙内敛,他“弱冠知名”,年纪轻轻就成为东晋初年第一名士。《世说新语》写道,王承担任东海郡守(郡治在今江苏镇江)恰逢内乱,他当即颁布“夜不得私行”宵禁令,广而告知如违例夜行,抓住就用鞭子猛抽。但某夜还是“收得一宵行人”,一审,回答说去老师家听课回的晚了。手下举起鞭子准备照抽不误,王承却说“鞭书生以立威名,恐非致治之本。”对读书之人不仅不抽鞭子,还令小吏一路护送回家。

《世说新语》讲述的晋阳王氏故事止于王承的曾孙王忱。这是因为同出晋阳王氏的王恭准备向王忱的哥哥王国宝开战,缘起是王国宝通过谄媚会稽王司马道子操控朝纲,惹得王恭极其愤怒。结局是王国宝被赐身死,王恭因发动叛乱遭诛。同族相残,使两晋时期太原最显赫的家族分崩离析。此时刘宋政权取代司马东晋,建立起第一个寒门庶族王朝,晋阳王氏很快在江左建康城的楼台烟雨中归于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