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壂

王玉壂,字楚珩,浙江仁和(今浙江杭州)人,清朝顺治时武状元。
王玉壂是1652年(清顺治九年)壬辰科武状元。王玉壂的父亲是明朝武进士,曾任杭州营守备,王玉壂自幼随父习文练武,臂力超人,文武兼备,1639年(明崇祯十二年)参加武举乡试夺得第一名。这时明王朝已朝不保夕,摇摇欲坠。12年后的1651年(清顺治八年),王玉壂又参加清朝举行的浙江武举乡试。他挥舞120斤大刀,轻松自如,举起头号300斤巨石,“负石以走,举重若轻”,以及巧妙避箭等,被称为奇才,以绝对优势再次夺得清朝乡试第一名(解元)。第二年(1652年)王玉壂又夺取会试第一、殿试第一,成为大清帝国第—个连中三元的武状元。
王玉壂在明朝已夺得武举乡试第一,进入清朝后,摒弃前朝功名,重新应试,仍连中“三元”,成为在明清两朝四次武试均夺第一之人物,古往今来,只有唐朝的文状元崔元翰能与之并驾齐驱。在科举考试中,最荣耀的莫过于连中三元,中国历史上有名可考的连中三元者,文状元中仅有14人(一说13人);武状元中仅有4人,而王玉壂又是我国科举史上惟一的“四元”武状元。
王玉壂中武状元后,即被授于福建都督佥事,率军与郑成功多次交战获胜,收复多处失地,因功升任陕西建绥定边都督佥事同知,后又转任天津镇总兵。在天津镇总兵十多年间,军威雄壮,名闻遐迩。
王玉壂在花甲之年,为离职让贤,主动奏请退休,康熙帝准允后,回归故里,居乡30年,于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病死家中,享年90岁。
在历代武状元中,如王玉壂活到90岁高寿者,极为罕见。王玉壂虽官至总兵,但其功不显;又是我国科举史上惟一的“武四元”,却未能成为永载史册的名将,是为可叹可惜。但又以“惟一武四元”和90岁高寿武状元留芳青史,亦堪称传奇。(来源:广西王氏宗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