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朝阳王氏寻根问祖

九龙朝阳王氏寻根问祖

 

寻根主题词:九龙朝阳王氏;王益华;王荣;十大章;寻根

寻根之导语:遵义北往,王氏人家堂屋香阁上都写着“太原郡中历代昭穆高曾远祖位”,其中一宗支是从江西经湖广入川渝再入黔的,按照祖属地名称“九龙朝阳王氏”宗支。该支都有一个共同的一世[江西湖广入渝]祖王益华、二世[川渝]祖王荣。之后,该支的三世:三兄弟迁入现代贵州之境,即王益华之孙、王荣之长子、第三子、第六子后裔迁入当时川属播州[内辖珍州]和思州的。

四世:在播州章祖膝下今所知王可贵与王廷载是各自唯一传嗣直系四世祖。可贵祖大概是1398[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卅一|戊寅]年出生。王六章生五子,仅知幺房王廷载传嗣至今。其余兄长失联未知。因此,从章祖弟兄后裔的碑簿文献综合起来看,我们这支族人似乎略早于明洪武年间[1369—1398]发起的大移民。那事实是这个样吗?

遗憾的是,前三代记忆和记载均不详。又因绥阳九龙支1923年龙台印遇土匪抢劫并放火烧房致宗祠和家谱等尽毁;正安朝阳支则存世380余年宗祠到1950年代中期被拆毁,族谱则在建国后被外迁族人拿走后失联,仅留下谱序片断失详,均缺失较全信息。现因寻根问祖需要,向各位宗亲和专家求证上源,并寻找江西湖广和川渝黔同宗。

一、寻根目标: 

二、寻根接头暗号——本支字辈表:

1.原字辈因支荣分繁,字辈亦繁复,自江西入川渝转迁贵州迄今自‘国’字辈凡22世,宗亲们以这20字即能分出异同:

益单章可普,守龙运单克;

加学单之登,思世正应朝。

2.新更字辈对照表如下,如有相似的请宗亲可对照比较:

 

三、族史叙事——迁分及性质:

1.第一问:江西肇祖的上沿世系实情怎样解开?

本支[绥阳正安]多本家谱与经丹簿上都明确记述了江西始祖王益华的居地和历仕,但对其身世及上源及世系,并无实证誌铭谱簿文献可对接的同源支派。

2.第二问:一世[江渝肇]祖王益华的史实可佐证乎?

本支信度较高的《1916[中华民国丙辰]年三月.王朝玉仙度经丹簿.赵里》:“王益华在居江西临江府新喻县十字街,係湖广偏隅为抚民[府官]”;而粗略记述的《1898[光緒戊戌]年三月.王守臣誌铭.赵里》的叙述则是“碑譜知播名自籍,在山西省太原府。王來人室,是周文王之裔。後,生一人名王益華,係在湖廣偏萬撫民,後生王雲,落籍於江西臨江府”。《1911[民国辛亥]年十月.朝阳王樊氏仙度经丹簿》中记载:“鼻祖遊院四川長壽縣、墊江、射洪,後為湖廣編院解组,謝駕而歸桃花街,銘旌牌坊,名芳甚盛。又落業南川土橋”。此外无更多记述。

1898[光緒戊戌]年三月.王守臣戊戌誌铭》 

3.第三问:二世[川渝肇祖]王荣为元末明初为长寿县令怎样证实?

根据江西选举志的记载,1336[元顺帝(丙子)至元二]年江西乡试,有生员王荣。但无从查证其具体籍属。本支信度较高的《1916[中华民国丙辰]年三月.王朝玉仙度经丹簿.赵里》记载:“王榮娶羅韋楊殷田江吳氏,共生十人,持授重慶府長壽縣知縣,弟兄十人,取名大章、二章、三章、四章、五章、六章、七章、八章、十曰滿章”,族内称“十大满章”。据近年来查川渝各府县方志研究试估测:王荣为明夏[1357—1372]朝的长寿知县,但由于明夏历史年久煙没,仅凭《明氏实录》、《玄宫之碑》、《明实录》等记载在这方面不详,资料无法深入查证。因此,需要宗亲和专家们支持提供线索。

1916[中华民国丙辰]年三月.王朝玉仙度经丹簿》如下两页:

 

4.第四问:三世章祖失联弟兄后裔今何在?

“十大满章”的谱簿记载如此,万望阅读者尊重!《1911[民国辛亥]年十月.朝阳王樊氏仙度经丹簿》相应写照:“十余大房人从南川苦竹园分身逃难至遵义……”反映了一段风云变换的历史,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大棋局导致大逃难?迷一样的故事序曲却最终遗留下今天要慎终追远,更是回荡在族人心中,不由燃起求知的心中热火、激荡起探索热情和寻根愿景——先辈们到底遭遇了什么样的巨大风浪?五年后的《1916[民国丙辰]年三月.王朝玉仙度经丹簿》如前所述,则更是将“十章”弟兄身世作了详细交待;并反映了这样的事实:逃难至遵义,后对每个人迁居异地天各一方的详情都有明确记载,这无疑不是“风卷残云大乱去,明君觉治太平世”的风平浪静写照?并且反映了:各房各支之间或许在出五服之前仍然保持着联系。

1911[民国辛亥]年十月.朝阳王樊氏仙度经丹簿》[如下]

家史、族史与国史和整个大历史,其本体的客观事实性与一去返的特征俨然如斯也。回想当年,洪武皇帝统一四川之役,明夏政权最后的孤儿寡母理性归降,而留下的则并非是百依百顺、毫无抵抗的格局!或许这与那段风云际变、令人顿生无限遐想的历史丝丝入扣地联在了一起……而回首当下,已是640余年!回首此事,只有举目望远天,每个人脑海就会出现无数图景……古今多少事,难付笑谈中……

最值得珍惜的事实是:就在2018年1月,朝阳宗亲与九龙宗亲已对接上,并于2018年6月中旬和8月初,现已将两支族宗的相关文献汇集整理规范。已能充分证实:六章远叔祖的存在,表明十章弟兄的存在是信史!但他们的后裔今安在?

1775[清乾隆乙未]年十月.王六章誌铭[碑文及内容解读] 

5.第五问:三世[入播]章祖后裔、四世[绥阳正安]王可贵[余氏]的外迁后裔及王廷载的失联弟兄今何在?望回归

王荣之入黔三子:大章或三章、六章[居正安县格林镇底坪后分支出去]的后裔同宗:[一]王可贵祖以下:从绥阳县[原绥邑赵里]分支出去的如:王加院本人当世[明朝晚期]从龙台印迁遵义凤朝门后裔,有正字辈搬迁到遵义马家湾、桐梓或各地县的同宗族人:晚清以来王思廷之后正字辈搬迁出去各市县支裔同宗宗亲等。[二]王六章所生廷龙、廷虎、廷彪、廷霄、廷载。其余兄长失联未知。或遗西蜀、或走黔南、思南、务川县下属镇等。

[1]王加爵之曾孙以下|世|正字辈迁出的后裔

[2]王加院:本人[明晚时期]从绥邑迁遵义凤朝门后裔同宗

[3]王加贵:王友学—宣—之亮—登—思—世—正—应—朝字辈迁走的后裔:如桐梓新站王氏支裔。

[3]王加贵:王友学—王乾—王之奇—登芳之子:

①思朝世钦之子王正喜及其后裔迁出。

②思廷世达|世贵|世幸|世禹四兄弟后裔,详情见表三:

 

[3]王加贵—王友学—王乾—王之奇—登宪之子:思翼裔

③思翼世明正钦应榜|应寿|朝安[蔡氏]|荣[杨氏]|华等

凤岗文昌支裔几代人前没重视寻找根及祖地之事,只有其兴字的老姑讲述的一些故事为线索,才让兴全宗亲们开始寻找,几经周折直到去年偶然巧遇重要线索,才找了到族人及祖地。不得不说,是漫长的寻根问祖实践及精神动力及其归根之旅,这也就是慎终追远的开花结果。而对于更多不清楚的线索,还是要诚挚劳驾宗亲和学界专家们的指点,才能获得更多翔实的信息。族人甚是期待!

提示:宗亲您好,如果您能提供相似的族谱、经丹簿或其他有效资料和信息,我们将进一步联络竭诚致谢!联系人如下:

王义[绥阳]:13984276528

王承龙[正安]:13639227992

王益学[都匀]:15286223396

王兴权[凤岗]:18275440166

王小义[广州]:18802008737

王意状[成都]:18599997199

2018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