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云梦堂王氏寻根公告

祖源:浙江余姚     始祖:映天公(王光)     迁居地:滨海大套     迁居时间:明朝嘉靖末年     家族堂号:云梦堂
家族字辈:耀子熙云,秉法维宜。学乃其宝,立定明训。康华仁和,兴国荣祖 ,永茂万嗣。(1643)
家族简介:
     
滨海云梦堂王氏始祖王光字映天,生于嘉靖六年丁亥年,公元一五二七年,浙江余姚人士,为抗倭名将,任总兵之职,明朝嘉靖末年在今滨海大套境内抗倭,并定居于此,成家生子,后子孙繁昌,七世分为三门,其子孙遍及滨海大套,天场,八滩,陆集,蔡桥,射阳,阜宁等地。
     
据谱记载滨海云梦堂王氏家谱曾于道光二十九年,民国十一年,公元一九九七年多次重修,谱中也对其始祖映天公上源有所叙述,提到良公辅佐建文帝,后在建文帝之乱中遇难,其次子干为了避难迁徙浙江余姚过着隐居生活,后到德辉公(即王华)开始门庭显赫,官至吏部尚书,其子伯安公任兵部主事,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等职。伯安即王守仁,王守仁幼名云,字伯安,号阳明,人称阳明子,谥号文成,王守仁是明朝的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
     
又载映天公光为伯安公之嫡孙,承恩公次子,这与王阳明家谱记载有出入,或许是当时修谱人记错了或是因年代久远而误传,余姚王守仁家族家谱记载王守仁其父王华,生四子守仁,守俭,守文,守章,王守仁生一子嗣一子,正亿,正宪(嗣子),正亿生三子承勋,承学,承恩,正宪生一子承光,疑问的是滨海云梦堂王氏始祖王光如果是王守仁嫡孙,应为承字辈,这样他与承恩应为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王光是否与承光是同一人?如果按照滨海云梦堂王氏家谱记载说王光为承恩公次子,伯安公之嫡孙,那么这里是有错误的不是嫡孙而是嫡曾孙,应为先字辈,浙江余姚王守仁家族字辈排序如下:
守正承先业,贻谋裕后昆。忠孝传家远,诗书绍泽长。功德千年在,渊源百世宗。熙朝舒泰运,心学诵前芬。
     
如果确定江苏盐城滨海云梦堂王氏始祖映天公王光为伯安公之嫡孙,应是滨海云梦堂王氏始祖王光从浙江余姚迁淮甸后自成一派,自立堂号,自立字辈,没有延用上源堂号及字辈,具体情况还是要与浙江余姚王守仁家族来佐证,希浙江余姚王守仁家族后裔尽快与滨海云梦堂王氏联系,进行无缝对接,让其早日归宗!
王登海(代寻)
手机:13915527062
微信:18913158224
王成
手机:1525103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