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安徽站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8-10-1
各位领导及全体代表:
今天隆重举行安徽站挂牌仪式,我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表示最热烈地祝贺!
一、文促会的任务
▲中华文化促进会是国家民政部注册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文化部;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文化NGO(非政府组织)。
▲我会于今年2月28日被批准为“中华文化促进会”下的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我会的任务是:
1、研究整理中华王氏世系源流;
2、编撰涵盖全国乃至海外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A、用最先进的技术(数字化);
B、两个产品    纸质版,已出版六部,基本完成。
               网络化,下一步任务。
C、范围广。首先涵盖大陆、推广海外、全世界。
3、开展寻根连祖业务。
4、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祠堂文化等。

二、安徽站的建设与作用
▲我会的文化建设任务,需要各个地区的职能部门组织带领本地区王氏宗亲具体落实。
▲安徽地区的职能部门——安徽站。多年来在本地区的王氏文化研究挖掘以及对全国的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开始组建安徽站,以王礼刚、王海父子为代表,对启动安徽王氏文化研究并对王氏总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六安市的王张宗祠的王必祥、王方余、王本远为核心,组建第二代安徽站班子,为接力继承安徽站的工作发挥作用。
今年(2018年)年会后,王教海先生主动向总部请缨,受总部委托为加快安徽王氏文化的弘扬事业、跑遍了本省全部地级市及部分县、市。进行宣传发动,组建了当今最为广泛的直属站班子。
▲如今的安徽站是代表最广(各行各业的热心成员、企业家、退休的公务员、领导、艺术家等),人数最多的团队。
现在的班子,综合了一、二、三代代表人物的战斗力强的班子。

三、直属站的任务与工作
▲直属站当前的最主要的任务有三条:
1、继续收集、整理所管辖地区范围内的王氏文化资料,包括支派世系、祠堂文化、名人文化等上报总部。
2、准备并即将实施,会同总部在所辖范围内的王氏支派数字化网络总谱工作。
3、当务之急,推广普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正如前面所述的,这是当前我会的重点工作,工作站要组织精兵强将深入以下三大领域正式推广。
A、广大王氏宗亲个人、宗亲会、家族会、修谱会、祠堂等。
B、向全域范围内县以上图书馆、档案馆。
C、向全域范围内企业家(不仅仅是加入俱乐部的企业家)。
总部将每月统计各站推广成果,作为反映直属站班子能力的表现之一。推广总谱也是解决直属站造血功能途径之一。
▲工作姿态与方法:
采取高标准低调门,重在务实做好各项工作。举行会议要实事求是,不图规模、不讲排场,重在务实,尽量采用内部开会模式。

四、加强班子建设,是开展王氏文化研究的最关键因素
人才素质是第一要素
●会员也好,班子也好,人才素质是第一要素,其中奉献精神是关键。
●我会是不发工资,没有补贴,全凭无私奉献投入工作,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出力又出钱。
●班子成员还必须是会员。
成为会员要填表,交会费,今后要清理。
●入会以后,大家人人平等,无高低之分。但依据入会后的贡献与能力,安排工作。
●全凭赤诚之心,为文化事业服务。
可能有人不理解、误会、甚至讽刺。
安徽地区还有人称我们是“传销组织”,实在是不解人心。他们大多数是不了解我们的。
▲听听热心成员王友良的感言:
95期30页
为宗亲服务:“宁贴一元,不得一分”;“动空了脑袋,用空了口袋,骑坏了车子,跑坏了鞋子”;“为宗亲做事是天职”;“不干事就是失职”。
▲不怕挨骂。(85期19页)
“花自己的钱,办别人的事。受别人的气,误自己的事。”
“会长不好当。”
“办族事不花宗亲钱,奉献。”
“没红头文化的官不争权,不当官迷。”
“对祖先没做完的事做全,孝顺。”
“对后裔不把骂名提,为族争光。”
“为族办事无回报,奉献。”
▲“实践中不断深入考察。不断优化的班子的人才结构。”
▲最后,大家共同努力,将安徽站建为一流的职能部门。为推进安徽王氏文化事业,弘扬中华王氏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不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