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 聊 穿 着 打 扮

王文萃2018.8.31撰
门外汉的敝人,与众君们闲聊穿着打扮。好有一比,老头坐花轿八十年头一回。谈:东摇西摆,上颠下簸感受,世人或许捧腹大笑。前俯后仰得晕头转向,窗外花海中若有末瞅清楚的奇葩,管窥蠡测权当老眼昏花一派胡言。讲穿着必定先谈服装,首当其冲的便是保健和装饰两个方面的服装功能:
1.保健:服装能保护人体,维护人体的热平衡,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服装在穿着中要使人有舒适感,影响舒适的因素主要是用料中纤维性质、纱线规格、坯布组织结构、厚度以及缝制技术等。
2.装饰:表现在服装的美观性,满足人们精神上美的享受。影响美观性的因素主要是纺织品的质地、色彩、花纹图案、坯布组织、形态保持性、悬垂性、弹性、防皱性、服装款式等。
服装款式如繁星,几天几夜道不完。简要地说:主要有:中式服装、西式服装、民族服装,依季节分有:夏装、冬装和春秋装。西装时髦潇洒,但存在冬天胸前灌风打寒颤。中式服装中的唐装,农村山寨尚有,汉服已离我们远去。女性旗袍和男性中山装长期以来原本很吃香。改革开放追求国际接轨,显示现代洋气,妖娆旗袍不多见,胸前温暖的中山装几乎销声匿迹。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国粹服装寥若晨星,令国人惋惜。

中山装是以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一种服装,是在日本学生服装(诘襟服)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  。很多著名人物如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常穿着中山装。由于中国著名政治人物毛泽东经常穿着中山装示人,所以西方人称呼中山装为“毛装”(Mao Suit)  。令国内外瞩目的“毛式中山装”实为改良款  ,国外媒体将这种改良自“中山装”的款式称作“毛式制服”,在国内叫“人民装”  ,日本人称之为“人民服”。这种服装及其衍生的变化服装,成为1980年代以前中国民众的主要服装样式。时至今日,中山装更多代表的是中国共和与宪法精神。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中建议将中山装作为国家正式礼服。中山装那么帅气,怎么现在不流行了,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纰漏?敝人认为中山装很适合中国人穿着,但是为什么没有流行到现在,是否觉得过于正式显得老套。
 一、中山装的五大内涵: 中山装由于孙中山的提倡,也由于它的简便,实用;自辛亥革命起便和西服一起开始流行。1912年民国政府通令将中山装定为礼服,修改中山装造型,并赋于了新的含义。立翻领,对襟,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袖口三粒扣。后片不破缝。这些形制其实是有讲究的,根据《易经》周代礼仪等内容寓以意义。
     二、中山装的含义解释:其一,前身四个口袋表示国之四维(礼、义、廉、耻),袋盖为倒笔架,寓意为以文治国。其二,门襟五粒纽扣区别于西方的三权分立的五权分立(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其三,袖口三粒纽扣表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其四,后背不破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 其五,衣领定为翻领封闭式,显示严谨治国的理念。
系领带的西装,风行全球无可非议。但是,就算它是雍容华贵的牡丹,百花园里单种牡丹花岂不单调。万紫千红才是春!况且我们国家还有傲雪红梅的中山装,它是那样庄重、气派、帅气尤有深邃的无以伦比的文化内涵。特别在正式场合,国家领导人穿上中山装,面向国人、面向世界人民,那是何等的威风与大度。领导带头,亿万民众必定紧跟。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与上述冷场的旗袍、中山装国粹服装相比,乞丐装则风靡全国。据说:乞丐装,本为乞丐随意混搭的装束,但自2010年2月犀利哥被热捧之后,其混搭装束亦被争相效仿混搭,并波及海外。2010年3月媒体爆料,随着犀利哥被热捧,其混搭穿着广为流传,促使“乞丐装”形成一股强劲潮流。“乞丐装”的强劲潮流,致使一些网店开始销售各种混搭的“乞丐装”,从200元到叫价49999.99元,网络卖家卖的不是衣服,是犀利哥的名气。最贵的一家网店开出49999.99元的高价。该店主表示,做成了五笔买卖。甚至有媒体报道了因为拒穿乞丐装,夫妻或朋友之间发生争吵的事件。何谓“乞丐装”,老朽领悟就是街头随时可见的、相当可观的男女青年着乞丐裤为最,尤其女青年更为钟爱。就是在酷暑的夏日,汗流浃背,也照穿不误,厚厚劳动布的牛仔裤上,窟窿眼儿越挖越多、越挖越大,吊须、挂片、打补丁,花样百出,大有向全身蔓延之势。此等装饰,文化素质越高的越喜爱,有的编剧、导演、专业研究美观创新的艺术家特别迷恋。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是在宣泄个性?展示风度素质?还是跟随美国西部牛仔一道忆苦思甜?这般突显异彩,难道要以此破烂怪姿,去争夺丐帮帮主的大位!服装样式千万种不乏高雅,缘何对不堪入目的特异服饰如此钟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画眉毛、搽口红、涂脂抹粉,秀腿、隆胸、显示曲线美,直至巨资美容,都属正常。再注重服饰,达到衬托俊秀容貌,以展示气质风度。说穿了.打扮得漂亮亮。这叫花钱扮美,那是值得的。您穿得衣裳褴褛,有损英俊形象,花大钱把自己扮丑,太冤枉!假如有朝一日,宾馆、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以衣冠不整不得入内,连出行膳宿都面临困难,何苦拿钱去买罪受还遭尴尬。据说,莎士比亚曾说:“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的教养……”。所以,教养品级和正确审美观需要人们去深思。更有歪风,狂欢西方人侮辱中国人的圣诞节,此虽已奄奄一息,但耻辱记忆犹新!把舞台上露肚脐眼搬进现实生活中,有伤风化之嫌,大可不必。恕余冒昧提出反对意见与着装打扮者们商榷。此乃一个土包子或老古董的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