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王氏歴史文化研究的伟大成果!

姓氏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歴史产物,而且有一个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四千多年前,中國出现了第一个姓----风。最新的研究统计结果表明,中國人使用过的姓氏高达22000多个。据有关资料介绍,到目前为止,仍有4000多个,常用的达3000多个,比较集中的有19个,约占全國人口的45%,其中不少姓氏有上千年的歴史。仅据《世本》统计:炎帝后代的姓氏有247个,其中黄、高、许、谢、崔、沈、贺、赖、龚、卢、姜、吕等还都是今天常见的大姓。黄帝后代的姓氏就更多了,几乎占我國姓氏的90%以上。姓氏传承了中華民族的歴史,是中華文化统一性和连续性的一种载体。
姓与氏,既有十分亲近的关系,又是用途不同的两个标志。
姓源自于母系社会。当时,各个氏族为在交往中表明身份,用氏族的龙腾作为自己的标志,这祌标志龙腾的徽记便成为姓的雏形,也反映了先民们对图腾的崇拜。
氏出现在父系社会。氏是部落、氏族的标志,是姓族中的重要支系。西周时实行“分封制”,皇亲功臣都以封地为氏,使氏的数量超过姓。
姓代表血缘关系,主要功能是“别婚姻”,同姓不能通婚。氏是姓中衍生的分支,主要功能是“别贵贱”,用以区别高低贵贱,先秦时男子称氏,有氏者为贵,不呼姓。秦代开始废除分封制而实行郡县
制,姓氏混合使用,姓氏成为表明家族來歴的标志,也成为父系血缘相袭的标识,延续至今。中國人现在大多数的姓,都是承袭了产生于周朝的氏。
 王姓是中國第一大姓氏,人口近一亿,占全國总人口7.25%,散居各地,如同星罗棋布。王姓人在歴史的长河中,经受无情的战乱和自然灾害的考验,走到今天,真是來之不易。时至今日,王姓人朝气蓬勃,欣欣向荣。此情此景,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王姓的歴史,是一部光辉的发展史。自从受姓两千五百多年以來,我们的祖先就特别注重王氏文化的研究,多少先贤们著书立传,在《古今姓氏书辩证》、《世系源流》、《修谱辩异》、《太原王氏通谱》等诸多的姓氏文化巨著和编修的家谱中,为王氏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歴史资料。
在上世纪中叶,由于受极左路线、阶级斗争、反宗族房头、“破四旧”的影响,曾一度扼杀了姓氏文化的研究与发展,一些祠堂被毀,一些家谱被焚,如我们“澧县大山坡王氏”自宋南渡后第六世祖裕翁公于元末创修的祖祠以來曾经有过600多年辉煌歴史的枫林大山坡《西山庙》于1954年遭受特大洪水淹没倒塌后,1958(当地政府:如东人民公社)将该庙所存砖瓦等原材料用來修建了“如东公社大礼堂”。我们的家谱初毀于明末清初之战乱,后在文革时期再扫荡;致使我族老谱几乎绝迹难寻,因此已经过我父子两代人花了二十多年时间,托同事、找朋友、由农村、到省城图书馆等地才搜集了残缺不全的部分家谱资料;加以复印后重新分类整理成册;收入家档,以备后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春风吹遍祖國大地。特别是1984年國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7号文件关于协助编好《中國家谱总目》的通知下达后,解除禁锢,姓氏文化得以复苏,全國姓氏续修宗谱、编纂家史,风起云涌。从此,人们的精神面貌涣然一新。隨着姓氏文化研究的不断拓展,由原全國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先生挂帅,由王大良教授主筆编纂的《中華姓氏通书•王姓》一书于1993年面世,这无疑而带來的是春风拂面,更激活了姓氏文化向前发展。
为了全面地、系统地研究王氏文化,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姓氏文化遗产,2002年,首先由王听兰先生发起在浙江成立“中華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并隨之以王氏精英贤达组建“中華王氏大成总谱局”,听兰理事长肩扛家族大纛,指引前进方向。十多年來,在他的正确和坚强领导下,处心积虑、树雄心、立大志、想大的、干大的,走前人未走过的路。经过长期艰苦卓越的工作,他们的做法是:
一:是上下驱动,抓组织建设,如全國各省、市工作站、分站、小组、研究会等,王氏文化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國各地成长起來,形成网络。同时,大量培养骨干,就目前止已发展会员3000多人,成为一支研究事业的厐大的生力军!
二: 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召开各种会议,定期出刊《中華王氏文化研究通訊》、《中華王氏文化報》、设立《中華王氏网》,各种资料传遍祖國大地,激发了全國王姓人的活力,增进了友谊。
三:是认真总结歴史上的经验教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通过互访、查阅宗谱、搜集资料、考证上源下线、理顺关系、正本清源而还原其歴史面目。经过考证,纠正了一些祖源不清、乱靠乱套等诸多问题,尤其是三槐王氏的祖源问题,在歴史上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一次已明确了上源下线,给子孙后代吃了一颗定心丸。
四:是编纂《中華王氏大成总谱》在搜集整理资料的同时,分门别类,将全國王姓人根据不同的祖先、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封号、不同的地位,全面地、客观地分成了太原王、琅琊王、三槐王、开闽王、和派王、寻源王六大类。经过精心谋划,分类系统编纂为《國谱》即《中華王氏大成总谱》,现已正在陆续出版接近尾声,现在已将向: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海外版进军!这是留给子孙万代的传世之作。除了纸质谱外,还有光碟、数字化谱,这真是做了一件极大的好事!
巨著的面世,不知付出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以听兰理事长为首的工作团队中的专家学者和精英贤达们,现在可以无愧地说,他们对中華王氏做了一件真正有价值的了不起的事情!事实如此,这个价值是无法量定的。在他们的努力下,将王氏文化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他们是王姓人的骄傲,是我们的楷模,值得我们学习,学习他们大无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昼夜伏案辛勤耕耘而废寝忘食的作风、认真负责纠错正本的严瑾态度。他们的形象与日月同辉,他们的功劳与祖國的山河共存。大成总谱永留人间、他们的令名永载史册。他们功高泰行,德垂千古!令王氏子孙千秋万代永世缅怀!
2018年10月6日 湖南:王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