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优秀中华文化——王力书院及相关文化研讨会


传承发扬优秀中华文化——王力书院及相关文化研讨会

 

为贯彻对历史文化名人及相关精神学习的指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9日上午,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北京玉林企业商会和北京博白商会在北京广西大厦举办了“学习王力精神及王力书院等相关文化项目研讨会”。王力先生之子王缉志及相关专家学者近20人出席。

王力先生王力先生是广西博白县博白镇岐山坡村人。中国语言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散文家、诗人,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百年来最卓越的语言学家。其生平贡献及成就均得到了的认可。

王力先生1926年考进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1927年赴法国巴黎大学留学;1954年调北京大学任教授;1956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

王力一直从事语言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发展中国语言科学、培养语言学专门人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语言学方面的专著有40多种,论文近200篇,共约1000万余字,内容涉及语言学、汉语语法学、音韵学、词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各个领域。研究领域之广、取得成就之大、对中外学界影响之深远,在现代中国语言学家中都非常突出,可谓一代宗师。其代表作有《中国音韵学》、《中国现代语法》等等。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王力先生的生平事迹对其进行缅怀并学习先生身上勤奋好学、龙虫并雕、中西贯函、忠诚教育事业、甘于寂寞搞科研、热爱祖国的精神。王力先生是现代读书人、著书人、教书人、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讲好王力故事,学习、传承和发展好王力精神,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王力先生不仅属于广西,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因此,整个王力书院及相关文化项目的建设,要站在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高角度,作为一项系统性文化工程来研究、策划和实施。最终要达到让国人认识到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没有之一!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博白商会会长、中源国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电视剧《淬火成钢》、《初心》出品人陈轶诚先生主持研讨会。

新时代,学习、传承和发展好历史文化名人精神,不仅要坚持其公益性研究,还要遵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此,与会专家重点从成立王力研究院、王力基金会、王力书院、王力语言库、电视剧、电影、王力文化广场、王力客家文旅小镇、国学讲堂等多种文化项目产业化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研讨,提出了很多具有可行性建议。

来源:北京玉林企业商会博白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