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先生!

纪念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先生!

 

王大千1963年生现任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孔子研究》《中国儒学年鉴》主编《儒风大家》总编辑。曾任《齐鲁晚报》副总编辑、《生活日报》总编辑、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参与策划创办了《鲁中晨报》《半岛都市报》;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首批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文化人才。

“家训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家规是家庭的‘基本法’好家风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王大千看来好家风不仅是个人成长的助力和催化剂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爷爷的影响下他不到10岁就开始读《今古贤文》深受传统文化熏陶。他推出了大型文化公益品牌项目“孔子学堂”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不到10岁就读《今古贤文》

王大千出生在鲁南的一个平原小村那里民风淳朴传统文化氛围浓郁。他的爷爷是位念过私塾的农村乡贤在他不到10岁的时候就教他读《今古贤文》。

“我爷爷是一位特别朴实的乡村小知识分子。”王大千说爷爷没有学过厨艺但喜欢做菜。对于他来说做菜完全出于一种兴趣和爱好以追求“做的菜大家都爱吃”为自我价值的实现。村里红白喜事都请他做菜但他只考虑顾客体验不考虑成本让请他的主家都挺挠头。

“他喜欢写毛笔字不是想成为书法家也不是为贴对联就是乐此不疲。”王大千的爷爷曾告诉他自己是梁漱溟先生的研究生这让他很诧异。直到长大以后读到关于梁漱溟先生上世纪30年代在山东创办乡村建设研究院的故事他才把这一段历史与爷爷、家乡的土地联系起来。王大千至今记得爷爷谈起梁漱溟先生时那种肃然起敬的样子“那时他的眼神里充满了自豪的光芒。”

王大千的父亲继承了爷爷吃苦耐劳的精神干什么都孜孜不倦。1963年冬为了给家里人省出一口人的粮食他闯关东到黑龙江勃利县给人放羊。把羊赶到地里后他就 在冰天雪地中拿出从家里带来的四册《中国文学史》苦读。

好家风是家族自豪感的源泉

山东人的性格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比如说忠义、厚道。在王大千看来家训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家规是家庭的“基本法”好家风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

“家庭是一个温馨、温暖的空间我们要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风。”王大千说家风是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骨髓里的品格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他看来幸福的前提是“心安详”幸福是一种过程是把当下的快乐和未来的意义结合起来。古人把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根据气候的不同把时间分成节点来过把平常的日子变得更有意义。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人心安详、不荒凉任何时候都能找到幸福的节点。

2004年底调入中国孔子基金会工作以来经常自谦为孔子打工“秘书”的王大千在复兴儒学的道路上一路艰辛跋涉始终昂扬奋发已辛勤耕耘了十几年。他主持了“孔子标准像”全球发布会编辑出版了《论语百句》、《社区论语》、《公交论语》、《中国人你真的了解孔子吗?》等系列文化书籍和读本推出了大型文化公益品牌项目“孔子学堂”。

家教家风源自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都说孔子是大成至圣。成是让我们成长、成人。并没有父母非要求孩子要挣多少钱有什么样的权势他们是希望你能成长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在王大千看来家教的智慧源自传统文化。

儒家经典语言中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修身”针对的是个人层面“齐家”对应的是社会层面“治国、平天下”说的则是国家层面。在王大千看来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儒家精神有着历史传承和高度的契合。崇教尚文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所提倡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等教育理念至今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我们不仅崇尚知识改变命运更注重立德树人塑造全面发展的人。现实中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去追教育梦暴露了我们这些年在教育方面的某些缺失以及很多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态。”王大千说家教不是培养孩子的文艺表演也不是上补习班我们的教育方式现在很成问题:家庭现在小型化、分散化、单亲化难以完成教育;社会教育主要是媒体教育但媒体不是教育机构;而学校教育让位于应试教育。

他说我们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找回教育的源头活水发现教育的智慧。家长和孩子的回归还得从修身开始共同学习达成共识找到共识以后才能交流。“找到家找到孝找到爱就是共识。”王大千说传承经典的目的是为今世之用。

要把孝文化融入生活中

“‘其孝也者为仁之本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仁’‘孝’是培养仁德的根本。”王大千说儒家学说讲求“尊尊亲亲”这是建立在血缘亲情基础上的伦理学说孝道应当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孝是一种心意。向善之心、向孝之心人皆有之绝大多数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认识到这个问题。所谓孝心就是把孝放在心上。

在王大千看来要推行孝道教育必须从小要学孝道读经典。经典就是种子是能生根发芽的。“流行文化很热闹也很容易接受但这只是馒头种下馒头是发不了芽的。”他说经典历经千年仍有活力就在于经典给我们判断的能力这就是智慧。社会越复杂判断力要求就越高就需要从经典中汲取知识满足选择和判断对人的更高的要求。

“孝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生活化、现代化、社会化、年轻化。让文化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学到本领。”在王大千的文化意识里不仅要做好对传统孝文化的继承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孝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

王大千说过去街坊邻居住在一起见面要行礼、打招呼这是孝道文化中最基本的内容。但是现在住进了单元房邻居老死不相往来。孩子忙着学特长不相互交流大人也不来往人与人之间交往太少缺乏共同交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