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楚南上梅王氏家谱研究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三槐楚南上梅王氏家谱研究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正值举国上下欢度国庆的大喜之日,三槐楚南上梅王氏家谱研究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10月4日在祖地隆回鸟树下胜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名誉会长、顾问、正副会长、理事和各房理事单位代表及工作人员共140余人。

上午9时,主持人宣布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东道主信房坪上理事会会长吉长宗亲和四川川西十五县市区三槐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友聪宗亲分别致贺词,会议听取了本勤会长代表家谱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三年来的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会议听取了各房理事单位的情况汇报,尤其是信房坪上族务理事会关于复修明远公宗祠的工程项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常务副会长在俄宗亲作的复修总祠动员报告,副会长斌才宗亲宣读了关于复修明远公总祠倡议书;理事会顾问东安先生宣布理事会提名并经大会表决一致通过:增选章伯公房代表王洪为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信房副会长王顺光为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完成了上述仪程后进行了分组讨论。下午大会由本足副会长主持,会议主要听取各房理事会会长关于讨论情况汇报及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表态发言;听取了来自四川的诗孝宗亲和振庭老会长关于家谱研究有关问题的专题发言。最后由秘书长顺光宗亲作总结报告。

他在总结报告中指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会议,因为有了章伯公房的代表参加,实现了多少代盼望家人团聚的夙愿,使明远公裔孙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他就如何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求各房代表回去后要及召开各分支房理事会,组织裔众认真学习会议文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广泛动员发动裔众,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关于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概括起来就三修一寻四大任务,即修祖坟,修总祠、修文史、寻亲归宗。

1、修好孟氏婆和明远公陵墓,工程已进入尾声,要求各房要抓紧落实裔众乐捐人名单并及时上传总会,因为急需刻制并安装芳名录功德碑。

2、复修明远公总祠,正在进行中,且工程进展顺利,按本次会议商定的筹资方案:总目标筹措资金1000万元,按人丁每人10元标准,按比例分派到各房支:其中章伯公房占9%,正道房7%,正诚房12%,正忠房12%,正信房占60%(其中子远房占信房60%中的20%,计120万元,子进房80%计480万元由荣华富贵四按不同比例分摊)。

3、修文史增刊,这是本届理事会暨定的工作目标之一,各房要抓紧收集整理并及时上传有关文史资料。

4、寻亲归宗,这项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信息的快速传播,有关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渠道越来越多,因此访亲问祖、寻亲归宗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要求各房支理事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起来,真抓实干,抓好落实。

三、关于族谱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1、对于目前微信群中的一些乱象,要加强管理和引导,对个别房支的个别宗亲提出的一些歪理邪说等不良行为,要在先说服教育的基础上,施以家训族规处理;

2、关于长期争论的二世祖的长幼排序问题,根据振庭会长到目前为止所收集的史料依据,在未获得新的充分史料依据之前,今后统一按崇、章、奇、秀排序;

3、关于崇伯公房三世祖道、诚、忠、信冠名长期未统一的问题,根据振庭会长到目前为止所收集的史料依据,在未获得新的充分的史料依据前,统一按“正”字行文。

会议于4日下午5点40分落下帷幕,胜利完成了预期的各项议程,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好会的各项决议和任务,为早日完成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以吉长会长为首的祖地鸟树下宗亲积极响应楚南上梅王氏族理会关于复修明远公总祠的号,动员裔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等不靠,抓紧筹资建设总祠,现工程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