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我会安徽站揭牌仪式摘记

参加我会安徽站揭牌仪式摘记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安徽站定于10月1日在安徽省寿县安丰镇举行揭牌仪式。在该站领导的热情邀请下,我会理事长王听兰、副秘书长王元根一行参加了揭牌仪式及以后的考察调研活动。

王听兰、王元根于9月29日分别从湖州与溧阳出发,在合肥会合。安徽站王进鼎、王伟、王文俊、王荣标等到合肥南站迎接,随即驾车开往寿县安丰镇。在站内办公室执行站长王教海及宗亲们热情接待。

第二日(即9月30日),会议正式开始报到。安排我们在王进鼎主任的陪同下赴我国著名的古城——寿县参观调研。首先路经离寿县约30公里的我国著名的古代四大水利工程(安丰塘、漳河渠、都江堰、郑国渠)的安丰塘。该塘是楚国庄王的宰相孙叔敖主持建造,距今已有2600多年,周长360余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乃天下第一人工大塘,在古今当地的农田水利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即进入寿县古城,在王家媳妇李国芝带领下,至今保留并修复完成的四个城门,该古城有良好的防水功能,洪水只要不淹没城墙顶,城外之水就不会进城。寿县又名寿春、寿州,尤其是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公元383年),当时前秦主苻坚在东城门上指挥,以90万大军(号称百万大军)抵御8万晋军。结果晋军以少胜多,破灭了前秦主苻坚的好梦。当日下午3时许我们回到安丰镇。

正值我国69周年国庆佳节之际。10月1日上午我会安徽站揭牌仪式在我国著名古城寿县安丰镇的开运宾馆举行。仪式由常务副站长王方余主持,理事长王听兰宣读“我会第一批直属站正式命名的通知”和“我会安徽直属站班子成员的公告”两个文件,站长王必祥致欢迎词,执行站长王教海作工作报告。

接着王听兰理事长作重点讲话。他首先阐述了我会所属的中华文化促进会是国家民政部注册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文化部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文化NGO(非政府组织)。我会于今年2月28日被批准为“中华文化促进会”下的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他在阐明我会的主要任务后,讲述了我会的文化建设任务,需要各个地区的职能部门组织带领本地区王氏宗亲具体落实。安徽地区的职能部门——安徽站,多年来在本地区的王氏文化研究挖掘以及对全国的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开始组建第一代安徽站,以王礼刚、王海父子为代表,对启动安徽王氏文化研究并对王氏总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六安市的王张宗祠的王必祥、王方余、王本远为核心,组建第二代安徽站班子,为接力继承安徽站的工作发挥作用。今年(2018年)年会后,王教海先生主动向总部请缨,受总部委托为加快安徽王氏文化的弘扬事业、跑遍了本省全部地级市及部分县、市。进行宣传发动,在王进鼎、王伟、王文俊等的积极配合下组建了当今最为广泛的直属站班子。

如今的安徽站是代表最广(各行各业的热心成员、企业家、退休的公务员、领导、艺术家等),人数最多的团队。现在的班子,综合了一、二、三代代表人物的战斗力强的班子。讲话还部署了当前直属站最主要的任务有三条:1、继续收集、整理所管辖地区范围内的王氏文化资料,包括支派世系、祠堂文化、名人文化等上报总部。2、准备并即将实施,会同总部在所辖范围内的王氏支派数字化网络总谱工作。3、当务之急,推广普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讲话还强调我会的工作姿态与方法是要采取高标准低调门,重在务实做好各项工作。举行会议要实事求是,不图规模、不讲排场,重在务实,尽量采用内部开会模式。

讲话最后强调加强班子建设,是开展王氏文化研究的最关键因素。其中人才素质是第一要素会员也好,班子也好,人才素质是第一要素,其中奉献精神是关键。我会是不发工资,没有补贴,全凭无私奉献投入工作,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班子成员还必须是会员。入会以后,大家人人平等,无高低之分。但依据入会后的贡献与能力,安排工作。全凭赤诚之心,为文化事业服务。

揭牌仪式上,王元根副秘书长作了“关于寻根溯源的重要性与有效方法”的指导性讲话。

本站顾问委员会王进鼎主任,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原六安市工委书记)王克伟(字孺记),分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王克伟副主任还即兴赋诗一首《听兰坐陈·七律》。

随后企业家代表王保善、王伟、王文俊,及有关宗亲代表相继发言,一致盛赞建立安徽站对研究与弘扬王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纷纷表示愿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献力。揭牌仪式在热烈、团结、欢快的氛围中结束。参加会议的人员除本省各地区的宗亲代表外,还有来自山东、上海、江苏等地的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

10月1日下午揭牌仪式结束后,阜阳的宽河王氏代表热情邀请我们总部人员参观考察阜阳的宽河王氏总祠。当日下午到达阜阳市后,安排我们住宿在阜阳,随行的有六安的王必扬和凤阳的王荣标。王进鼎主任陪同,王伟驾车。

10月2日上午来到离市区约30多公里的宽河王氏总祠。宽河王氏的宗长与宗亲代表在祠堂门口热情迎接,我们在一起祭拜先祖后,进行瞻仰、参观。接着进行座谈。

通过瞻仰、参观与座谈,我们领略到宽河王氏始祖赫公是颖颍淮王氏祖伯煬公的后裔。赫公四子分迁四处,原建有东、南、西、北四祠,原各庙前均载柏树,现唯有南庙的柏树旺盛依旧(距今天已六百多年)。现在的总祠,分前后两进。后进有三槐王氏开基祖王祜,颖淮王氏祖伯煬公与宽河王氏祖赫公及其四子先祖像,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气氛严肃、庄重。前殿为陈列古今修谱文化、传统文化的图文资料。两侧殿为古今修谱修祠做过重要贡献的人物传记的石碑以及功德碑等。记载了王进鼎族长和王伟等青年一代为宽河王氏总祠的复建立下的不朽功绩。

10月2日下午,我们奔赴耳闻新建的著名岳西王氏祠堂。经300多公里路程,到达岳西县城已是傍晚7时许。岳西王氏族文化传承学会王先和会长及王修胜、王星星等到宾馆迎接 。次日上午,带领我们去离县城30多公里的“华正公太原王氏宗祠”。该祠原址与潜山县府相邻,2011年族人发起移建,从辉煌的建筑,庞大的祠址,精致的装饰,庄严有序的祖宗牌位,一看便知这是一个文化深、眼光远、起点高的大手笔,不愧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最为宏伟、精致的宗祠。他们设计时是继承了江西婺源的江家祠堂和安徽绩县的胡家祠堂的特色并放大了尺寸。不愧是身居山村,名扬四海的著名祠堂建筑。

该支始祖华正公,原太原王氏世系,也实属太原王氏中的三槐王氏的懿公大系。

通过两处王氏祠堂文化的瞻仰与参观调研,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领略,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的情深和学无止境的感慨,进而加重了要深入学习,认真总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0月3日傍晚,我们考察调研成员分别回到皖、苏、浙的各自家中。(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