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满两宋的九院王氏

名满两宋的九院王氏

 

后周显德七年(公元960年),经过半年多的周密策划与精心准备,正月初三夜,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成功,开创了宋朝。同时,他的主要拥戴者,“义社”十结拜兄弟,大宋的开国功臣们,开始了荣华富贵的一生。
  王审琦,义社兄弟老大,辽西人,家族曾迁太原,又徙洛阳24岁时,与赵匡胤一道投入郭威军中,一道做低价军官,郭威废汉建周后,二人同为郭威养子。后一道为柴荣部将,一道在高平之战中崭露头角。后赵匡胤升为禁军十大统帅之一,王成了他部下。不过二人关系密切,发誓生死不渝。
  陈桥兵变后,赵匡胤论功行赏,“官爵阶勋并从超等,酬其翊戴之勋也”。王审琦被任命为殿前都指挥使,领泰宁军节度使。许多年后,王审琦的九个儿子王承衍王承衎王承德王承祐王承俊王承偓王承僅王承休等也先后因父荫而得官,九子每人一座府院,高门大宅,华贵荣显,人称“九院王氏”。为京师甲族,与后来的“三槐王氏”“青州王氏”“太子巷王氏”临川王氏”等,同为宋朝最负盛名的王氏望族
  九子中,王承衍娶了赵匡胤女儿昭庆公主,一妹嫁入皇家,一妹嫁与宰相向敏中。这样,王审琦父子通过功业,恩荫,与皇室联姻,奠定了显赫的地位。
  961年,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同为宋开国功臣的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等交出了兵权。石、高等,按照赵匡胤的“指点”,多积钱谷,多置田宅,多置歌女,欢然度日,结果,他们的子孙“专务聚敛”,“不喜读书”,很快就衰落下去了。但是,九院王氏却与时俱进,欣欣向荣。
  本来,赵匡胤曾许诺,交了兵权,可以公开兼并土地。“择便好田宅市之”,把节度使任上财政收入归个人使用,“租赋自奉”。但王审琦当了8年寿州节度使,从不私用公款,廉洁守法。他治理下的寿州,风调雨顺。赵匡胤很高兴,969年,居然调王审琦从军征太原。
  王审琦开创了一个可贵的家风。他死后,王承衍出任天雄军节度使兼知府,掌管北方重镇大名府,表现十分出色。此后,他担任了不少地方行政官员,真宗时,年老体弱,三次上书辞职,真宗觉得人才难得,不同意。他死前,真宗派太医日夜守护。王承衎12岁被太祖面授紫袍金带,恩荫为官。但他后来担任潭州,澶州知州,又到延州,代州,并州,任职,勤于政事,积极进取。另外,他们开始与文人交游,开始了家族文化的转变。
  王氏除王审琦外,第二代见于正史的八人,其中二人有传(王承衍,王承衎)。第三代正史记载者6人,皆有为官履历。第四代正史记载的至少5人,皆有为官履历。其中王克臣有传。
  王克臣是昭庆公主(后改封秦国贤穆公主)之孙,宋仁宗景祐年间进士及第。这是国家的大喜事。宋仁宗调阅了王克臣试卷,道:“贤穆公主有孙登科,可喜也。”王克臣一生经历仁英神哲四朝,担任地方到中央各级官员,以勤于职守,决策准确而著称。
  后来,王克臣族弟王发元祐中应“贤良方正极谏科”有《进策》十卷形于世,其子王绹“赐上舍第”,后官居参知政事(付宰相)。
  再后来,王克臣之子王师约,因文章精美选为英宗驸马,娶徐国公主,其子王植又娶惠国公主。一门三驸马,王氏家族因此名声大振,几百年后,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以后,王审琦后裔中德州刺史王藻之女成了宋徽宗的皇后。

来源:全球王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