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安徽省凤阳县寻根记

赴安徽省凤阳县寻根记

王鹏升

 

2018年7月19日,受平坝总族族委会委托,由贵州省“明洪武征云南留平坝王氏家族代表”王鹏升{明(铭)公十九世,(水城支系代表)}、王兴政{明(铭)公二十世,(六枝特区支系代表)}、王常贵{明(铭)公十九世,(平坝齐伯支系代表)}、王庆{明(铭)公十九世,(普定县支系代表)}、王丰{明(铭)公十九世,(织金县支系代表)}共5人赴安徽省凤阳县曹店,来到王升军家里,与安徽省凤阳县曹店王明(铭)公家族后裔代表王海军{明(铭)公二十二世,(副会长)}、王升军{明(铭)公二十四世,(理事长)}、王维军{明(铭)公二十三世},等8位代表一起,共同召开了寻根联族认定会。凤阳县武店王成支系后裔,王弼支系后裔也派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过程。

双方查阅了明史尤其是家谱记载及碑文碑记等留下的线索:


• 《明洪武征云南留平坝王氏族谱》及碑文记载:

始祖王明,号竹塘,元末生于濠州(今安徽凤阳),明洪武14年(1381年),随傅友德将军领兵征云南,任指挥。云南平服后,于洪武十七年(1384年)因功封威远将军世袭平坝尉,留守平坝,任总兵,后因平乱,亡于阵地,尸身失寻,仅葬衣冠于平坝北郊新寨坡。

(二)安徽凤阳县曹店《王氏祖陵》凤阳曹店九世祖墓碑文记:

王氏墓引王氏苗裔始自太原延于大明其始祖名铭名弼者诣为开国员勋建其后二十一代系远子孙及于明未其族世居于大庙湾老树□大清定乱之初我始祖名堂者携祖潘氏子高胡氏次清陈氏次亮赵氏次□□氏避乱隐居于凤阳县之西南其地名曰□长安永封乡子孙逐世溯迁居之始迄今有已百有余年子孙繁衍星散布列不可无禅记□乃志之合立石春换于新獥厥功者汝桂也纪其事者用汝行也□□□也凡我同宗咸列其各于本音门中先远三代宗支上至高曾祖考下及伯叔众昆仲凡我同宗同族


大清乾隆四十四年岁次己未十一月谷旦立祀

(三)《王氏宗谱凤阳武店1570—2009》记载:

我祖原山西太原人,元末明初,始祖成弼兄弟二人遵家训,成待家,弼率族兄弟十数人随太祖灭元,屡建功勋,弼拜定远候,成奉令修筑皇陵,官封指挥将军,后迁徒至武店石王营居住,弼公率后征讨云南乱,凯旋,时值太祖诛功臣,固出怨言,有奸人奏,太祖欲斩弼,经群臣保奏,方削官为民,到其封地千里老虎洞缷甲店隐居。

(四)《王氏宗谱凤阳武店1570—2009》又记载:

1997年续谱时,这两地王姓已经入谱,但没有明确归入何支系,这次根据其祖墓残碑文与缷甲店王德忠提供《明初史鉴》摘录。对几件事情处理说明:司王营拐王的归属说明;将其始祖铭公确认为成公、弼公的三弟,这两地王姓与我同宗。

(五)风阳族亲认为:谱书将王成、王弼记录详实,王铭随王弼到云南征战胜利后留守贵州平坝,从此失联至今。王弼削官后,王成、王弼的后代几百年来是有往来的,所以安徽王铭的后代正是根据以上残碑认他们是三兄弟。

(六)《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第四部卷三(上)旦公大系综合,三槐王氏总谱(北京燕山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主编:王听兰,副主编:王福华、王汝珊、王远根、王祖锡。在《巩公五如京3---1凤阳璋公支十三世至十五世》483页记

 

第十四世(太子晋六十九世)

父名

本人名

简介

宪(见482页)之子生三子:成(见485页)、弼(见485页)铭(见485页)

通过查阅明史,家谱记载及碑文碑记等留下的线索考证后,晥凤黔平两地族亲交流比对查实,一致认定:

• 王成、王弼、王铭是兄弟三人,均属明朝开国功臣,朱元璋建立明朝廷后,成公奉令修筑皇陵,官封指挥将军,弼公封定远侯后,率兵征讨云南小元朝。铭公随弼公征战,因军功封威远将军,世袭平坝尉,留守平坝任总兵。后因平乱,亡于阵地,尸身失寻,从此与安徽凤阳族亲失联,凤阳的亲人们只知道王铭公在去云南省平乱中为国捐躯(当时贵州还未建省),与“明洪武征云南留平坝王氏族谱”记载相吻合。

• 经请示相关专家鉴定:“铭”与“明”属同音字,实属同一人。

• 安徽凤阳曹店族亲是铭(明)公征讨云南之前留下的后裔,平坝族亲是铭(明)公征讨云南后受封留平坝后裔。至此,迄今630多年皖凤黔平两地失联的历史划上圆满的句号。


真是:散落黔地六百年,祖籍濠州谱记传,千里凤阳寻亲走,宗亲喜聚大团圆。

此次寻根连亲活动,得到了中华王氏家族委员会贵州工作站族亲王大锐、王道忠的关心和帮助,2018年初,按照贵州省平坝总族委托修族谱的安排,他们应王铭(明)公第十九代后裔王鹏升的恳请,在中华王氏网寻根总群、各群发表了寻根告示,还为寻亲找到了王氏工作站的王荣标站长,并得到王荣标的帮助。寻亲成功后,王大锐族亲还帮助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查证了他与我们是“三槐王氏”祖公的分支。并帮助我们理清了我们这一支的族源路线图,即王言—王乾—王彻—王祐—王旦—王素—王如亲—王惟忠—王希吕—王接—王德新—王守道—王宪—王崖—王成、王弼、王铭(明)。

 

受六盘水市钟山区原副区长恵德赋关于在网上寻亲成功的启示,王鹏升作为族谱的总编辑,委托王铭(明)公的二十世代后裔王兴政又通过王氏网发寻根问祖启事,双方通过网络在线的王氏微信族群发出的求助信息后,首先是安徽凤阳武店王成公的后裔王政兵、王政连的引见和帮助,介绍并邀请进了安徽凤阳王氏家族群,特别是凤阳武店王成公的后裔王永伦、王荣标、王荣凯的全力帮助、全力关心和支持,查询了凤阳王氏总谱的记载,对比明史及地方档案记载;初步认证黔平皖凤两地族亲均是王铭(明)公的后裔。2018年6月16日,安徽省凤阳县曹店的王升军,电话联系了王兴政,自我介绍是安徽凤阳王铭(明)公的后裔,至此他们相互加了微信和电话,相互传递寻根问祖的信息资料,相互查询对比寻亲资料的历史成因,详实地址,历史年代的时间、人物背景,通过多方考证相互认可,时间、地点和人物全部吻合,就是王铭与王明的“铭”与“明”同音字,两人十分困惑和纠结,经过冷静思考,双方再次查询碑文碑记,明史记载、地方志档案资料,同时还恳请了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岳精柱先生,王崇溥先生求证确认了“铭”与“明”是同一人。经过他们多方求证查询对比,最终确认双方均是同一血脉、血浓于水,失联630多年王铭(明)公的后裔。于是王兴政电话告诉王鹏升,王鹏升作为王氏家谱的主编,第一时间通过手机报告了平坝家族总会长王运和,经总族族长同意,决定会面,王鹏升又及时电告普定支系族长王运龙,六枝支系族长王运河,织金支系族长王常鹤,等支系族长,并委托王兴政作联络员负责做好寻亲组团联络工作,于是王庆作为普定的代表,王丰作为织金的代表,王常贵作为平坝齐伯的代表,王兴政作为六枝支系的代表,于7月18日下午在贵州安顺黄果树机场集中;下午7:30起飞,晚10:00到南京飞机场后,乘机场大巴到南京高铁站,随即又共租车于7月19日的凌晨3点到达安徽凤阳县曹店镇,稍作休息,到6:30分,吃过早餐,我们到了曹店“王氏族陵”祭拜后,于是皖凤黔平双亲于2018年7月19日上午9点会面,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同完成了这一认祖归宗的历史使命。

 

9月18日,王鹏升作为赴安徽凤阳寻根团代表,到安顺市平坝区王氏总族,以书面和口头形式向总族长王运河汇报了7月19日至23日于安徽凤阳寻根问祖工作,平坝总族的王常松、王常林、王常明、单玉英共同听取了汇报,总族族长王运河对本次寻根问祖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与安徽凤阳族亲王升军、王海军、王荣标等取得了联系,邀请他们于2019年上半年在方便的时候,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共同祭拜先祖。平坝总族委王常庆还代表总族委为此次寻根问祖五位族亲赠送了一幅长幅字画:“心如盛夏热,奉献更为贵;赞鹏升、兴政、常庆、常贵、常丰凤阳寻根,戊戌年仲夏平坝常庆批笔”。网上寻亲偶相遇,王氏族群巧相识,微信查询偶相见,认祖归宗喜报捷。真是慎终追远,我王氏家族之大福也!

此次寻亲活动得到了黔地族亲的关怀与厚爱,得到了平坝总组长及族委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深深的感到,如果没有平坝王氏总族长领导,没有王氏大家族的坚强后盾和团结力量,那么就不可能圆满的完成这次寻亲之路,感谢总族长,感谢王明(铭)公后裔的族亲们,感谢平坝王氏总族。

此次寻亲成功,得到了安徽省王成公,王弼公,王铭(明)公族亲们的高度重视和热情的欢迎,尤其是远在天津、上海、海南工作中的族亲放下手中工作,及时赶来参加这次意义重大的寻亲认亲活动。我们一行5人去凤阳进出共4天,受到了凤阳族亲们热情款待,尤其是王升军,王海军,王维军等曹店族亲们一直陪伴我们,让我们深受感动,永远铭记并衷心感谢!

由于我们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六百三十多年的漫长寻根之路,还需要对后人寄予厚望,在将来继续寻找查证更多史料;进一步修正完善,共同圆满完成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明(铭)公后裔的历史使命。

(此稿于2018年9月18日平坝总族长审定,同意发布。)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