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努力家族的成就

共同的努力家族的成就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情况综述

2018922日)

 

如果说在中国家族中有许多难办的事情话,那么续修家族宗谱就应该算是其中比较难办的一件事情了。因为续修家族宗谱难办,所以许多家族的宗谱因无人续修而中断了历史。但是,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中却有许多仁人志士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大无畏精神,为社会的进步和家族历史的发展,勇敢的承担起了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重任。

他们从20127月份起到20188月份止,利用七年的时间完成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工作。从而使这个在中国家族历史中沉寂了近百年的王氏家族,又重新闪现出了灿烂的光辉。

一、热爱家乡,兄妹发起续修宗谱。

2012年7月起,居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大庆市和哈尔滨市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五世的王希坤、王若坤、王福坤、王政坤、王宏坤、王连坤、王朝英、王严英兄妹八人在山东省莱州市开展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王氏八兄妹之所以开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热爱家乡的情怀是他们开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活动的内在原因。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王氏八兄妹的祖父王桂增由山东莱州南庙村闯关东来黑龙江省开始,到二十一世纪初期王氏八兄妹由黑龙江省去山东省莱州市南庙村续修宗谱的八十多年时间里,他们祖孙数代人热爱家乡的情怀,从最初的对山东莱州南庙村自家的小爱,逐渐发展升华到后来的对整个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大爱。这种由小爱到大爱的过程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二十世纪的四五十年代,二十三世的王桂增将他对家乡南庙村的眷恋之情传给了自己的四个儿女们,使他们知道了自己的老家在哪里。

第二个阶段是二十世纪的六七十年代,王桂增的长子王子煜将他对家乡南庙村的思念之情传给了自己的九个儿女们,使他们知道了不论走多远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祖籍在哪里。

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至2018年,王子煜的八个儿女们勇敢的担负起了家族历史赋予的重任,圆满的完成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工作,使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王氏家族亲人们知道了自己来源于哪里。

20171030日,王政坤写诗一首《回莱州》,二20171031日,王政坤写诗一首《赞莱州》,这两首诗表达了王氏八兄妹怀念和赞美家乡的心情。

其次,王氏家族历史的需要是他们开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活动的外在原因。由于王氏家族宗谱很久没有续修,王氏家族历史的发展已经面临十分困难的局面。一是村中老的王氏家族宗谱失踪几十年需要寻找;二是各家的“影”在世代相传的过程中因受各种人为因素的干扰,出现的偏差和错误需要更正;三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村中七八十岁以上知道一些王氏家族历史情况的老人正在逐年减少。四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已经到了再不尽快续修整个家族的历史将面临彻底消失的危险。

再次,集体的力量是他们开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活动的能力保障。在王氏八兄妹的家庭中,大学和大专学历的有八人。现有高级政工师一人,高级工程师一人,中学一级教师一人,工程师一人,技师一人,助理政工师一人,助理工程师二人,助理技师一人。他们这些人长期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工作,具备了续修宗谱所需要的文化水平和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

(一)成立组织实行网络化运作。

王氏八兄妹虽然承担起了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重任,但是他们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家在黑龙江省,距离王氏家族的发祥地山东省莱州市有数千公里之遥,加之人生地不熟,如果仅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将这件事情做好的。于是他们广泛发动王氏家族的人员,将各地那些愿意参与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人们组织起来,共同开展了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工作。

他们组成了由王政坤和王升金任主任,由王升先、王桂全、王成章、王希坤、王若坤、王福坤、王宏坤、王连坤、王俊章、王世修、王炳广、王寿山、王关云、王顺章任副主任的续修宗谱委员会,负责续修宗谱的组织和领导工作。成立了由掌握各方面历史情况人员参加的顾问指导组,负责续修宗谱的参谋指导工作。成立了寻访核实组、联络协调组、影像摄制组、宗谱编辑组。负责续修宗谱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参与的人员进行随机组合。

寻访调查主要采用现场照相、现场摄像、现场计算机录入和现场笔录四种方式。这些方式一般是随着寻访调查的过程由几个人同步操作进行的。为了保持寻访调查的顺利进行,每次去山东省莱州市时除了当地人的参与外,一般情况下王氏八兄妹们至少需要回去两到三个人。他们虽然在承担续修宗谱重任上统一了思想认识,但是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行动起来也会有所不同。王希坤、王若坤、王福坤、王朝英20125月之前已经退休,王政坤是2015年10月退休,之前在大庆油田华谊实业公司稳定中心任党委书记、主任、高级政工师,在整个续修宗谱的过程中,他既是主要的组织者又是具体事项的操作者。七年来每次出去寻访调查,都是由他带队。王宏坤是20121月退休,现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二矿负责生产安全工作。王连坤是201310月退休,现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任车工技师和车间主任。王严英是2017年退休。

一般情况下,他们退休的人中只要是身体健康状况可以,家里当时又没有什么牵挂的事情就都可以出去。没有退休的人出去就利用每年一次半个月的休假。休假用完了再出去就得请事假。所以,每次出去之前的半个月,经过各方面情况的综合考虑后,他们才能最后确定下出去的人员。

(三)个人承担发生的全部费用。

续修宗谱是一件需要花费很多钱的事情。现在社会上有的家族基础好的续修宗谱靠家族内部大家共同集资。有的家族续修宗谱,靠家族内部的一个或者几个有钱人的支持。王氏八兄妹经过调查了解到,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虽然人口众多,但是由于已经近百年没有人出面组织大规模续修宗谱了,有的人对续修宗谱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消极观望;有的人尊祖敬宗的观念淡薄,认为续修宗谱没有什么用。面对这种情况,王氏八兄妹认为,以目前的形势等待大家捐资来完成续修宗谱是不现实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将这件事情办好。

在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艰难程度的认识上,经过研究和讨论王氏八兄妹在思想上形成了“三不”的共识:

1、不遗余力,团结协作,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

2、不靠外援,能者多劳,每个人的费用自己负担;

3、不怕困难,认真负责,每个人干好自己的事情。

为确保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高效率和高质量,七年来先后花费数万元购买了三台照相机,一台摄像机,两台计算机等电器设备。还花费数百元购买了两个装电器设备和资料的旅行箱。

从续修宗谱开始到续修宗谱结束,王氏八兄妹每个人为续修宗谱投入的费用都有详细的记载。围绕着续修宗谱的运行,各地一些王氏家族的人员也通过各种形式投入了不同数额的费用。这些花费情况都将在新宗谱的功德榜中公布出来,让后人永远记住他们为王氏家族作出的贡献。

(四)努力克服吃住行上的困难。

由于黑龙江省距离山东省很远,使王氏八兄妹去山东省续修王氏家族宗谱时的吃住行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王氏八兄妹凭借着一颗坚决为王氏家族续修宗谱的决心,经过努力都克服了这些困难。

1、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以提高效率为主降低费用为辅。因为每次去山东寻访调查的时间不可能太长,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做一些事情,在出行的方式上他们根据事情的急缓程度,采取了不同的办法。从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市、大庆市、哈尔滨市去山东省的莱州市,需要先坐列车到辽宁省的大连市,然后再坐轮船到山东省的烟台市,最后再坐长途客车到达山东省的莱州市里。在每次的这个往返过程中,他们有高铁列车的不坐普通列车,有大轮船的不坐小轮船。这样做费用虽然要高一些,但是来去一次可以节省两天的时间,他们每次把去时节省下来的这一天时间用在山东省莱州市的寻访调查上,办理了许多的事情。

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时,寻访调查的范围在以莱州市为中心的一百公里之内。如果王升金和郭晓峰有时间,他们就坐王升金或者是郭晓峰开的车到离市区二三十公里以外的村庄去寻访调查。如果王升金和郭晓峰没有时间,他们就坐公交车到离市区较近的地方去寻访调查。在时间紧事情急,王升金和郭晓峰又没有时间的情况下,他们就乘坐出租车去寻访调查。总之,他们的原则是效率第一,费用第二。

2、在饮食质量的选择上以吃饱饭为主吃好饭为辅。出去调查寻访,保持好体力很重要。在去山东往返的路上,他们主要以面包、饼干和快餐面为主食。在山东省莱州市每天每人的吃饭费用控制在四十元左右。早餐每人十元左右,午餐和晚餐基本上是两个饼一个菜一碗粥,或者是吃一碗刀削面。有时出去在村子里忙的没有时间吃饭,他们就吃点面包喝点开水,或者是吃一碗快餐面,然后继续工作。王升金、王升先、王全礼、王成章、王升梁、王炳广、王关云等人多次请王氏八兄妹吃饭,表示了他们对王氏八兄妹的支持和关心。王升金家是王氏八兄妹续修宗谱的主要落脚点,在他家吃饭的次数是最多的。

王若坤的家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机场路七号的穆斯林小区,这里距离哈尔滨西站较近,由于哈尔滨西站是高铁去辽宁省大连市北站的首发站,所以,王若坤家也就成了他们兄妹往返山东省莱州市的中转站。每次从这里出发时,王若坤和妻子解桂臣及儿子王磊都给大家准备了充足的食品。

3、在居住条件的选择上以出行方便为主休息舒适为辅。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家族宗谱期间,王氏八兄妹选择的住处主要是以方便寻访调查为主。如果是在南庙村寻访调查,就选择在王升金家。如果是到其它地方寻访调查,就选择在莱州市里。在莱州市里,他们住的是每天八十元到一百元之间的普通房间。住的次数和时间最长的就是距离大骋长途客运站一百多米的东莱广场附近的乐家旅店。这个旅店的二楼有一个四人间的房间,两个窗户朝阳,室内比较明亮宽敞,除了住人外,多余的一张空床上还可以摆放续修宗谱的资料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墙上还可以挂上莱州市的地图。有时候他们还在这里会见来访的王氏宗亲。每天回来,他们都要将资料摆放到一张空床上进行整理。王氏八兄妹亲切的称这里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续修宗谱委员会驻山东办事处”。

20171029日,王政坤写诗一首《长征与续谱》表达了他们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甘于贡献的高尚境界。

(五)按预定计划推进各项工作。

续修宗谱七年的时间里,王氏八兄妹共去山东省莱州市等地寻访调查九次。为了取得实际效果,每次寻访调查出发前,他们都先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出详细的行动方案。主要做法是“出去短时间内多多收集,回来长时间里细细整理”。即每次去山东省莱州市寻访调查时,都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里通过拍摄家谱照片,摄录人员谈话,参观历史展览馆和名胜古迹等方式,收集较多的王氏人员信息,然后回到黑龙江省大庆市再进行仔细的分析对比和编辑。刚开始的时候去山东收集的人员信息量比较少,花费的时间一般在十天左右,回来分析对比和编辑的时间在三五个月内完成。后来随着续修宗谱的开展,收集到的人员信息量剧增,去山东收集信息的时间一般需要十五天左右,回来分析对比和编辑的时间延长到半年以上。

(六)寻访调查的时间妥善安排。

为了能寻访到更多的王氏家族人员和收集到更多的有用信息,在去山东省莱州市的时间安排上,王氏八兄妹与南庙村的王升金等人进行了精心的安排。由于在山东省莱州市寻访调查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在乡村,所以为了能够找到人,他们就尽可能选择在当地农闲的时候去。为了能了解到出外打工和在外地居住人员的情况,他们就选择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去。为了不影响有关人员白天干农活,他们就等到人家晚上收工回来后再到这些人的家里去。为了不浪费时间,在寻访调查期间,他们把每天的计划都多安排一些,一旦这件事情有变化干不成了,就可以马上干别的事情。

这样做见到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王氏八兄妹却辛苦了许多。为了赶在农闲时去山东省莱州市,他们中已经退休的人需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家里需要办的事情,要提前办理或者推迟进行。没有退休的人需要提前安排好自己单位里的工作,尽量减小因请假离开而使工作受到的影响。为了寻访到山东省莱州市回家过年过节的王氏宗亲,他们放弃了过年过节在家与亲人团圆聚会的机会。2016年2月农历大年初二的早晨,王政坤和王宏坤就背着计算机,挎着照相机,拎着繁衍图,拉着装满用品的旅行箱,迎着寒风,踏着冰雪,从黑龙江省的大庆市出发去山东省莱州市。

当山东省莱州市的王氏宗亲们坐在温暖的家里品尝美味佳肴的时候,他们兄弟二人却在狂风大雪中趟着冰水匆忙的行走在去山东省莱州市周官村寻访宗亲的乡村小道上。当黑龙江省大庆市正月十五元宵节夜晚的鞭炮声响起的时候,他们却在山东省莱州市乐家宾馆的房间里忙碌的整理白天收集的资料。由于寻访调查收集的信息量很大,他们整理收集的资料经常要干到深夜一两点钟。

(七)使用的资料尽量核实准确。

准确性是衡量王氏家族宗谱续修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通过对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研究,王氏八兄妹看到了前辈们对续修宗谱的认真精神。他们以前辈为榜样,采取多种办法,努力做全做准资料的收集和核实工作。

1、填写续修人员统计表,提高了资料统计的准确度。山东省当地人说话的口音与黑龙江省人说普通话的口音在有些字的读法上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读法不同的问题,曾经给统计人员名字时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他们采取按支系或者按家庭填表统计人员的情况,就大大的减少了因为读法和同音字而产生的误差。

2、当事人当面核实情况,提高了资料统计的准确度。资料整理完后,如果有可能,他们就请村里的人和家里的人或者是亲属进行观看,检查是否有误差。有的人名因为同音字,往往要经过多次的核实才能确定下来。山东省莱州市王世修夫人的名字经过三次核实都有一个同音字不对,最后经过王世修的核实,才最终确定下是哪一个字。

3、通过手机微信照片核实,提高了资料统计的准确度。路程远的当事人不能回来当面观看资料进行核实,他们就用手机将资料拍照下来发过去,让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亲属进行核实。当事人经过核实后,再用手机拍成照片发给他们。

4、使用身份证的照片核实,提高了资料统计的准确度。路程远的人不能回来填写统计表,他们就请当事人将自己的身份证用手机拍成照片发过来,帮助他们填写统计表。

5、使用户口簿的内容核实,提高了资料统计的准确度。山东省莱州市的各个村的村委会都有一本厚厚的户口登记簿,里面记载了这个村中居住人的姓名等基本情况。他们将户口簿中有关人员的情况拍照下来,在核实人员姓名的情况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一些人员名字中平时使用习惯了的错误,这次在核实中也都得到了纠正。

(八)历史情况进行多方面考证。

对续修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历史问题和历史人物,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有的没有记载,有的记载过于简单,有的发生的时间太晚又没有收录进去。面对这种状况,王氏八兄妹们觉得宗谱续修一次不容易,对历史问题和历史人物的情况,应该尽力而为,能弄清楚多少算多少。尽量少给后代留问题,尽量少给自己留遗憾。

1、对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记载的历史人物进行了考证。他们将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有功名记载的六十四人和有墓地记载的二十四人的情况统计出来。挑选其中有代表性的重点人物进行了考证。王文二支的十四世王炳昆是明朝崇祯已卯(公元1639年)举人,登清朝顺治丙戍(公元1646年)第七名进士,内翰林弘文院侍读学士,转江西督粮道左泰政,诰授通议大夫,著有《王太史文集》。

王炳昆是清朝山东掖县人,对他主要进行了生卒时间、墓葬情况和著作文集情况进行了调查考证。结果令人遗憾的是他的生卒时间没有找到。据《掖县志》记载,墓地在距离莱州西南五里的亚椂山。王若坤、王政坤、王宏坤、王连坤、王升金先后三次到亚椂山进行考证,没有找到王炳昆的墓葬。他们看到时间最早的墓葬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

据现在住在莱州市(掖县)城南关七十多岁的王炳盛讲,一九五八年时为了开垦田地,亚禄山的古墓葬曾经遭到大规模的破坏。他们家族的祖坟就是在那个时候被人给掘开的。当时王炳盛的父亲和十多个家族里的人到现场观看了整个过程,王炳盛当时年龄小,父亲没有让他去。王炳盛听现场回来的人讲,他们家族里被掘开祖坟的人中有一个是“国史编修”。坟墓里有一男两女,男的有棺有椁,两个女的只有棺没有椁。坟墓里还挖出了一块石头,上面还刻着一些字。后来坟墓里挖出来的这些东西不知去向。据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记载,王炳昆的父亲王懋学是诰封翰林院侍读,诰赠国史院编修。王炳昆的墓葬在亚禄山,掖县志上有记载。他父亲王懋学的墓葬是否也在亚禄山,需要进一步的考察。如果能够找到王懋学的墓葬在亚禄山的证据,那王炳盛这一支的人就肯定与缵绪堂王氏是一个家族的人了。

王炳昆的《王太史文集》没有找到,但是,在《识小録》和《掖乘》等处找到了他写的十首诗词。

20171021日,王政坤、王宏坤、吴丛芝、王朝英、王严英游览了王炳昆当年曾经游览并赋诗多首的莱州龙溪园。20171024日,王政坤赋诗一首《游莱州龙溪园》,表达了他们对前辈王炳昆的深切怀念和敬佩之情。

2、对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的堂号问题进行了考证。在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的王文二支封面上写有“缵绪堂”三个大字,在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发现的王文二支十五世王尧埙被列为始祖的“影”上,写有“追远堂”三个大字。经过对这两个堂号的含义,堂号的来源,堂号的起始时间考证,没有找到任何线索。分析认为,当初先祖们在确定堂号的时候,在家族宗谱里是应该有详细说明的,后来各支在抄写分谱的时候,可能认为总谱已经有家族历史情况的详细介绍了,所以就只抄写了后面的世系部分,而没有抄写前面的序言等一些介绍家族历史情况的文字。后来,总谱因人为的原因而失传了,结果就留下令今天后人感到惋惜的遗憾。20183月,王政坤写成了《关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堂号问题的研究》一文,说明了考证堂号的情况。

3、对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存世情况进行了考证。宗谱是记载家族历史的重要凭证。王氏八兄妹从续修自己的家谱开始,到续修南庙村的王氏家族宗谱,最后又到续修整个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在这由小到大的整个续修宗谱的过程中,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以前旧的王氏宗谱的寻找。经过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王升金等人的努力,他们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王桂全处寻找到了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一套三册的复印件,在同一个村中王俊章处寻找到了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一套三册中的第三册《王氏支谱》的原本。2017109日王政坤就寻找宗谱的感想赋诗《十六字令三首》,20184月王政坤根根寻访考证情况写出了《关于缵绪堂王氏旧宗谱存世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4、对旧的缵绪堂王氏家族使用字辈的问题进行了考证。从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记载和现在王氏家族使用字辈的情况可以看出,尽管王氏家族历史上在字辈的使用上存在着多种形式,但是在几百年的王氏家族历史中占主导地位的字辈一直是按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经过王氏八兄妹和王升金、王桂全、王京章等人几年的分析研究,最后由王政坤执笔写出了《关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字辈的研究》和《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统一使用字辈形式的规定》,从而在历史上第一次明确的解决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字辈形式确立的原因和如何使用字辈形式的问题。

5、对缵绪堂王氏家族中烈士牺牲的情况进行了考证。缵绪堂王氏家族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和传统的家族,在中国历史的不同时期,都有一些为维护国家和为民族利益牺牲的人员。这次续修宗谱的过程中,在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和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就发现王氏家族中有五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三十二岁,最小的二十岁。他们是国家的骄傲,是家族的光荣,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他们的名字已经载入了当地的《山东省掖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为了将这五位烈士的英雄事迹载入王氏家族宗谱之中,2016年10月,王政坤和王连坤连续两次到山东省莱州市民政局调查了解这五位烈士的基本情况。在莱州市民政局优抚部门人员的帮助下,他们获得了载有五位烈士基本情况的《山东省掖县革命烈士英名录》。

随后,王氏八兄妹又展开了对烈士牺牲前后情况的调查。他们先后到莱州市图书馆、莱州革命历史展览馆、莱州革命烈士陵园等处寻找有关资料。为了整理烈士王英的英雄事迹材料,从201511月到201710月期间,王若坤、王政坤、王升金、王宏坤、王连坤、王朝英、王严英等人先后五次到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烈士王英的儿子王炳晖家了解情况,20171027日,由王政坤整理写出了《革命烈士王英家庭情况介绍》。

为了详实反映烈士的情况,201710月王政坤忍受着右腿手术后伤口的疼痛和王宏坤两次步行爬上了周官村西南方向七八里远的姑嫂塔山给王英的墓地拍摄照片。201710月27日,王政坤怀着对烈士王英的崇敬心情,写出了《悼念革命烈士王英》诗一首。201710月29日,王政坤、王升金、王朝英、王严英一同参观莱州革命烈士陵园后,王政坤写出了《英名永在》和《丰碑永存》二首赞美和怀念革命烈士的诗。

6、对缵绪堂王氏家族是从何处迁徙到山东莱州的问题进行了考证。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居住的王氏家族一些六七十岁以上的人员,大部分都知道自己的祖先是从四川移民迁徙到莱州的。但是一追问更详细的情况,许多人就说不上来了。

这次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开始后,对这个问题,王氏八兄妹和王升金等人一起进行了积极的寻访调查。最后,他们在南庙村中七十多岁的老人王桂全处找到了答案。解放前,王桂全的父亲给南庙村中一家地主当长工,这个地主家有一本王氏家族的宗谱。王桂全的父亲清楚的看到这本王氏宗谱上面写的王氏家族迁出的祖籍地是“四川成都府大十字路口路南大槐树里”。因为王氏家族是从哪里迁徙到山东莱州的这个问题很重要,所以王桂全的父亲就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儿子王桂全,让他永远记住王氏家族是从哪里迁徙到莱州的。王桂全没有忘记父亲的嘱托,几十年来,他一直将王氏家族的祖籍地是“四川成都府大十字路口路南大槐树里”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2015年9月,王政坤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写出了《关于从四川移民到山东的情况分析》一文,详细的说明了王氏家族从四川成都迁徙到山东莱州的情况。

7、对缵绪堂王氏家族上源接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考证。接续上源是续修宗谱的一件大事。寻找到缵绪堂王氏宗谱后,接续上源的问题就摆在了王氏八兄妹和整个缵绪堂王氏家族的面前。

2015年6月,王若坤和王政坤参加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研讨会。从2015年6月11月,王若坤、王政坤、王宏坤、王连坤兄弟们通过网上向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有关编委提供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历史的有关资料,并与他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研讨。经过六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寻找上源世系的工作。

接续上源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论这次接续的是否恰当,王氏八兄妹都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开始接续的人物来看,距离王氏八兄妹的最初想法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他们认为最好是能从一世王珪往上接续,而实际的接续是从七世王整开始往上接续。为了使王氏家族的人们了解接续上源的情况,王氏八兄妹经过研究讨论,20178月21日王政坤写出了《关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排列方式的研究》,201710月8日王政坤写出了《关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接续上源的研究》。新宗谱出版时还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委写的《整公子孙为山东莱州王氏三宗派祖的考证报告》收入其中,供现在及将来人们对接续上源的问题继续研究使用。

(九)编辑研究的工作紧张有序。

王氏八兄妹尽管对完成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在思想上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充分准备,可是面对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开始后的艰巨形势,他们还是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续修南庙村王氏家族的宗谱,工作量不算太大,顶多两三年的时间就能干完。可是续修整个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宗谱,那就会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所载,七世王整有三个儿子,南庙村王氏家族的人全部是王整的三儿子王素的后代。以前续修王氏家族宗谱时,都是将王整三个儿子的宗谱一起续修,这次王氏八兄妹决定还像以前一样,继续将王整三个儿子的宗谱一起续修。

续修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从工作量的角度来讲,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寻访人员调查情况。这是续修宗谱的关键部分,寻访调查的重点是以山东省莱州市为中心,在全国的范围内对王氏家族的人员和王氏家族宗谱的存世情况进行寻访调查。进行这部分工作时,王氏八兄妹的工作地点主要在山东省莱州市。从20127月起,到201810月止,七年的时间里,王氏八兄妹共去山东省莱州市寻访调查九次。通过当面交谈,电话交流,手机微信,QQ邮件等方式他们与山东省和全国各地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人员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

第二部分是研究和编辑。这是续修宗谱的主要部分,工作量最大,耗费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在进行这一部分工作时,王氏八兄妹的工作地点主要以黑龙江省的大庆市、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为主。为了保证研究编辑的速度和质量,他们主要采取了三种办法。

1、每天抓紧编辑保持高效率。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王氏八兄妹以前从来没有干过,可以说每前进一步,他们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王政坤是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主要编辑人员,一般情况下,他每天在计算机前都要工作七八个小时,有时候忙起来从早晨五六点钟连续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钟。为了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几年来自己家里的事情他根本顾不上,2015年春天,家里住的房子装修,从开始到结束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所有的事情全部都是妻子付连贵一个人去办理。2016年四月和20176月,王政坤腹部和右腿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术后伤口还未痊愈,他就拄着双拐又坐到计算机前忙于编辑王氏家族宗谱的工作。

王若坤是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主要发起人之一,研究和编辑王氏家族宗谱的时候,他在家里经常与兄弟们就编辑宗谱中遇到的难题分析讨论到深夜。为了买到续修王氏家族宗谱使用的书籍,数九寒天,他一个人乘坐公交车跑了哈尔滨市的许多书店。长时间的过度劳累,使他的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紧张的续修宗谱,使他忘却了身体的不适。20166月,他病重在北京住院做了大手术。出院后不久,他就又投入到了研究编辑王氏家族宗谱的工作中。几年中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尽快完成王氏家族宗谱的续修工作,争取早一天把新宗谱印出来。

20179月8日,王若坤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不幸病逝。他为了续修王氏家族宗谱而全力以赴工作的事迹被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在中华王氏网上进行了登载和宣传。20185月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董事长王听兰在作大会工作报告中,专门介绍了王若坤的事迹,对他为续修王氏家族宗谱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王若坤病逝后,王政坤含泪写诗一首《悼二哥王若坤》发到手机《家里人》微信群中,诗中对二哥王若坤光辉的一生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他的不幸逝世表达了最沉痛的哀悼。

2、每周坚持讨论保证高质量。王氏八兄妹认为,群体的智慧是编辑高质量宗谱的重要保证,新编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宗谱应该是家族集体智慧的结晶。王政坤的家距离王福坤的家有二里多路远。一般情况下,每周六和周日家在大庆市居住的王氏兄妹就都集中到王福坤的家中,由王政坤向大家介绍一周来的工作进度和研究情况。然后大家各抒己见,展开讨论。家在齐齐哈尔市和哈尔滨市的王希坤和王若坤兄弟二人不能每周都回到大庆市来参加讨论,他们就通过计算机和手机微信与家在大庆市的王政坤等人进行讨论和交流意见。有时研究讨论比较关键和重要的问题,王政坤等人就乘火车到齐齐哈尔市和哈尔滨市当面与他们进行交流意见。

逢到重要的节假日,齐齐哈尔市和哈尔滨市的王氏兄弟及其家人就都到大庆市王福坤的家中聚会,这时也是王氏八兄妹等家人共同研究讨论和确定续修王氏家族宗谱重要事项的时候。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世序栏中的朝代记载,就是根据王希坤在一次研究讨论中提出的为了便于使用,新编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里要加上历史朝代的想法而设计出来的。

新编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世系卷中世序栏的按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就是根据王宏坤关于如果能把金水木火土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排列进去的建议而设计出来的。王氏八兄妹这种频繁的交流讨论,把握住了续修宗谱的编辑质量,在整个续修宗谱的过程中,他们没有出现过任何误工和返工现象。

3、每月公布情况保持高透明。为了扩大与王氏家族成员的交流,王氏八兄妹建立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微信群。王氏八兄妹将经过反复研究修改的各种续修宗谱的文章和设计通过微信群和中华王氏网发表出来。这样做的益处有两个,一个是让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人了解续修宗谱的进展情况。还有一个是在更大的范围里收集王氏家族人员对续修宗谱的各种反馈信息。从而在更高的层次上把握了续修宗谱的速度和质量。

二、各尽所能,宗亲共同续修宗谱。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能取得这么丰富的成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分布在山东省莱州市和全国各地的王氏家族中那些热衷于家族事业的宗亲们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王升金家成为了联络中心。

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五世的王升金从续修宗谱开始,他和父亲王训升,妻子吴丛芝,儿子王建成就积极参与,为续修宗谱出谋划策。在整个续修宗谱的过程中,他们一家人在五个方面表现的十分突出。

1、他的家在续修宗谱的过程中成为了王氏家族在山东省莱州市的联络中心。王氏八兄妹每次去山东省莱州市寻访调查,许多时候都是以王升金家为落脚点开展工作的。王氏八兄妹与王升金是五服的叔伯兄弟,王氏八兄妹就是在王训升家的“影”上找到了自己的爷爷王桂增和他四个亲哥哥的名字的。

2、为寻找到失踪几十年的缵绪堂王氏宗谱作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寻找到缵绪堂王氏宗谱,为开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关键时刻为了确保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顺利进行,能主动放下手中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续修宗谱中。王升金在莱州市有一个专门从事石材表面加工的施工队,从事这行十几年来,无论年底施工的钱能否结算回来,他都想办法在过年前给工人们结清当年的工资。在整个山东莱州石材加工行业里,他的人品和施工队的加工质量有口皆碑。

4、在整个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过程中,除了王氏八兄妹以外,王升金一家人为续修王氏家族宗谱花费的时间、财力、物力、人力是最多的。201710月的一天,他开车拉着王政坤和王朝英出去收集信息,走到离莱州市里不远的一个路口时,被一个抢行的外地大挂车将他的微型面包车的尾部刮坏。就是这样,王升金还是毫无怨言。交警处理完现场后,他没有去修车,而是立刻开车拉着王政坤和王朝英继续赶路。

5、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对完成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始终充满信心,考虑问题全面,解决困难能够拿出办法。世上有许多的事情似乎是冥冥之中就已经定好了似的,历史上王升金和王氏八兄妹的高祖王嶧镇就曾经与他的长子王沐续修过一次王氏宗谱,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的第三册《王氏支谱》原本的序言《续南王氏支谱序》,就是王沐当年续修王氏宗谱时所作。

201711月1日,王政坤赋诗一首《赞王升金》,表达了对王升金的敬意和钦佩。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升金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主任。

(二)王桂全捐献了宗谱复印件。

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三世的王桂全夫妇和他的三个儿子们,为续修王氏宗谱捐献出了一套三册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复印件。

王桂全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王氏家族的事情一直很热心。很多年来,王桂全和三个儿子心中一直有一个想续修南庙村王氏家族宗谱,使王氏家族的历史得以延续的愿望。得知王氏八兄妹领头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消息后,他们一家人感到续修南庙村王氏家族宗谱的机会来了。在王氏八兄妹诚心诚意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精神的感动下,20149月11日,他们将自家珍藏多年的旧缵绪堂王氏宗谱的复印件捐献出来,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打开了关键之门。这套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复印件在开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桂全为人热情,续修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开始后,他主动做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和提供王氏家族历史情况的工作。2017513日他不幸遇难逝世后,他的三个儿子王京章、王广章、王选章共同以父亲王桂全的名义为新宗谱的出版捐献了三千元钱。

为了宣传和赞美这种父忠子孝的精神,2017122日,王政坤写了一首诗《赞莱州三孝》。2018310日,王政坤又写了一篇《莱州三孝传》的文章,详细的介绍了王桂全一家人的情况。2018年318日,王政坤将《莱州三孝传》和《赞莱州三孝》在中华王氏网上发表。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桂全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三)王俊章捐献了王氏谱原本。

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四世的王俊章,为续修王氏宗谱提供了《王氏支谱》的原本。这本原本是缵绪堂王氏宗谱三本原本中的第三本。这本原本中记载的是七世王整的第四个儿子王素后代的繁衍情况。现在南庙村的王氏人员都是七世王整的第四个儿子王素的后代。

这本原本原来由王俊章的父亲王桂岐收藏,现在这本《王氏支谱》的原本传到了王俊章的手中。这次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开始后,王俊章知道了这本原本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重要性,于是就想找机会把它拿出来为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发挥作用。

经过王升金、王桂全等人从中联系,2015年224日,王俊章将这本原本拿出来送到王升金家中让王政坤和王连坤用照相机进行了拍照。这本原本的序言部分,弥补上了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复印件缺少的第一页内容。同时,看到这本原本的封面后,王政坤和王连坤以及在场的人们这才知道,南庙村王氏家族的宗谱名称叫做《王氏支谱》,序言叫做《续南王氏支谱序》。

看见这本历尽磨难留存下来的《王氏支谱》破烂不堪的样子,王政坤和王连坤痛心不已,他们用订书机将白色的A4纸订成纸袋,小心翼翼的将《王氏支谱》的一小块一小块的碎片装进去,然后交给了王俊章,嘱咐他先这样暂时保管,等他们回到黑龙江省大庆市后,再想办法给他找一个盒子装起来。

后来,王政坤找了几个材质是纸和塑料做的盒子,但是考虑到不能长久的使用就都放弃了。最后,王政坤根据这本宗谱原本的大小,将自己妻子装东西用的一个精致的木盒要来,在2016216日他和王宏坤第七次去山东省莱州市寻访调查时,将木盒送到南庙村王俊章的家中,用它将这本《王氏支谱》装了起来。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俊章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四)王世修捐赠了王氏宗谱章。

在山东省莱州市老干部局工作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六世的王全礼又名王世修,他平时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被人们称作热心人。此次续修王氏宗谱开始后,他尽自己的所能为续修王氏宗谱做了许多的工作。

2015年6月二十六日,当他得知王氏八兄妹正在研究如何刻制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时候,他便主动出面将刻制这枚印章的事情承担了下来。为了使这枚印章能够充分显示出王氏家族的气派和威严,王全礼经过反复的比较,最后选择了一块紫红色的寿山石作为原料,刻制了一枚高二十三厘米,四边长各是九点九厘米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

王全礼自己一个人承担了刻制这枚印章的全部费用。为了让王氏家族的人们永远记住王全礼作出的这份贡献,王氏八兄妹经过研究决定,将捐赠者王世修(王全礼)的名字刻在了这枚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背面。201711月10日王政坤撰文《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诞生记》介绍了王全礼代表王氏家族捐赠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过程的情况。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世修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五)王升先绘制了王氏分布图。

在山东省莱州市烟台信息工程学校任校长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五世的王升先对续修王氏宗谱的事情一直很重视。这次续修王氏宗谱开始后,他和夫人主动来到王政坤兄弟们在莱州市里住的乐家宾馆询问续修宗谱的情况。他详细观看他们绘制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后,对王氏兄弟们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设计和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赞道这是他看到的续修水平最高的宗谱。王升先当即向王政坤兄弟们表示,有什么事情需要他做可以提出来,他会尽力给予支持。

王升先是山东省莱州市王氏家族中职务和级别最高的人员,他曾经在莱州市所属的多个单位中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王氏八兄妹回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时,只要是他知道,他总是尽量抽出时间与王氏兄妹见面交流续修宗谱的情况。根据王升先熟悉莱州市情况的特长,王氏八兄妹让他负责对外的联络工作。

王升先是一个认真负责并且心很细的人,为了寻找分布在莱州市各地的王氏家族人员,他把莱州市自公元前汉朝202年到现在2015年的二千二百多年间建立的所有有王姓人员居住的一百一十五个村庄,按街道、村(居)委会名称、自然村名称、建村(居)年代、主要姓氏等内容列成表格全部统计出来,打印成《山东省莱州市王姓人员居住分布情况》交给王氏八兄妹使用。莱州市驿道镇居住着很多王氏人员,王升先曾经在这个镇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对这里的人员情况比较熟。经过王升先事先与驿道镇武装部的有关领导联系,在村党支部书记或者是村委会主任的引领下,王氏八兄妹对这个镇的周官村、北章村、三叉口村、塔埠村、庙山、西狼虎埠村、王庄村、费现村、东乡村、西周村等十个王氏人员居住的重点村庄进行了寻访调查。经过细致的寻访,在这个镇的周官村寻找到了七世王整的次子王文的后代四百四十多人。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升先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六)王成章提供了人员的信息。

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四世的王成章和王升梁父子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事情一直很关心。王氏八兄妹20127月第一次回南庙村寻根问祖到的地方就是王成章家。王氏八兄妹的爷爷王桂增与王成章的父亲王省吾是五服叔伯兄弟。在王成章家里,王氏兄弟第一次看到了山东人记载家族人员辈分的家谱“影”的样式。

后来每次回到南庙村,王氏兄妹都到王成章家与其交流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进展情况。王成章在村中任党支部副书记工作多年,对村中人员的情况比较熟悉。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王桂增回南庙村盖房种地的一些情况,就是王成章提供的。在这次续修宗谱中,王成章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供了南庙村王氏人员的户口资料情况,这些资料在核实南庙村人员基本情况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成章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七)王炳阳提供了闯关东情况。

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素三支第二十四世的王炳阳,公元19726月23日出生,现年九十二岁。王炳阳是南庙村现在唯一健在的闯关东人员。他年轻的时候由南庙村来到黑龙江省的萨尔图。与王桂增等先期来到萨尔图的南庙村人一同住在萨尔图火车站铁路的西侧。后来他又返回南庙村生活。他提供了一些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萨尔图的情况和王桂增及其家人当时在萨尔图的生活情况。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王桂增一家人返回南庙村后,他们又在一起劳动。王氏八兄妹开始续修宗谱后,王炳阳和村里的一些知情人,又向他们介绍了一些当年王桂增在南庙村生活和参加劳动的情况。

根据王炳阳的特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修续委员会特聘请其为山东省莱州市南庙村闯关东历史顾问。

(八)王炳广找到了追远堂宗谱。

在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文二支第二十四世的王炳广,现在是周官村村委会主任,他十八岁时就在公社里当生产队长,四十多年来,为人刚直不阿。王氏八兄妹经王升先介绍到他们村寻访调查时,王炳广给予了积极配合,他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亲自领着王氏兄弟走访有关人员,工作忙时就安排村中的王炳林等人陪同王氏兄弟走访有关人员。能够在周官村寻找到七世王整的次子王文的后代,这与王炳广平时的认真和细心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个村中有两个比较老的“影”,由于持有者妥善保管,使它们躲过了“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劫难。这次续修王氏家族宗谱时,王炳广通过知情人找到了这两个老“影”。王政坤和王若坤就是通过这两个老“影”上的记载,才将他们与缵绪堂王氏宗谱上的世系续接起来。2015年11月19日,王炳广领着王政坤和王若坤在周官村走访时,王若坤在王炳广找到的一个老“影”上发现了上面有用毛笔书写的“追远堂”三个繁体大字。这是王氏家族继缵绪堂之后发现的第二个堂号。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炳广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九)王关云保存了十五世宗谱。

在山东省莱州市文峰路街道赵家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郁长支第二十五世的王关云是一个从事运输行业的个体司机。他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事情一直很积极。他们家的家谱“影”上面记载的他们是从十五世开始往下排列的,为了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十五世以上的祖先在哪里,他们这支人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2016215日,王政坤和王宏坤兄弟根据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上面的记载,来到他们居住的赵家村庄寻找到了他们这一支人。王关云兄弟们看到他们这一支人的家谱终于与上源接续上了十分高兴。王关云的记忆力很好,赵家村大部分王氏家族的人名和出生时间等信息都是他提供的。

在赵家村寻访调查的过程中,王关云开着自己的轿车,拉着王政坤兄弟们又去了莱州市朱桥镇和莱州市城南关等几个地方寻访王氏家族的人员。在莱州市城南关他们寻找到了一个叫王炳盛的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家族的字辈就是按带有金水木火土的偏旁字排列的。这个人的祖先一直就在莱州市城南关居住,这一点与南庙村王氏家族和周官村王氏家族祖先居住的地点相同,据这两个村子里的老人讲,很久以前,他们的祖辈们每年的大年初一清晨都要派人到掖县城的南关去拜年和祭祖。可惜的是王炳盛他们家族中记载家族历史的家谱资料和历代祖先的牌位,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被人装了四土篮子拎出去全都烧掉了。从王炳盛家几代人字辈的排列形式和他讲述的自家在亚禄山的祖坟一九五八年被掘开的情况看,王政坤兄弟们判断出他与自己是一个家族的人,从他提供的四代人员名字特征上还可以判断出他们这一支人是二支王文的后代。只是因为王炳盛提供的从他往上四代人员的名字与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上的十九世的人员名字还差一代人,所以无法确定他们这一支人具体是二支王文十九世人员中谁的后代,从而没能将他们接续进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里。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关云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十)王寿山续修了自己的家谱。

在山东省莱州市文峰路街道蒜园子村居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王文二支第二十四世的王寿山,退休前曾任山东省莱州市某镇的人大主任。他们这一支人是从十七世开始与上源失去联系的。2016年2月21日,当他在家中看完了王政坤、王宏坤、王升金带去的续修宗谱的资料,知道自己终于找到了上源可以认祖归宗后,七十六岁的他坐在椅子上,激动的泪流满面,哽咽着许久说不出话来。

王寿山年轻的时候就对家谱接续上源的事情非常重视,他把自己知道的他们这一支人的情况写成一本家谱。他退休后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有一天寻找到自己这一支人的上源认祖归宗。他说如果自己这一代寻找不到上源,就把家谱留给儿子继续寻找。由于王寿山和他的三个弟弟的努力,他们这一支人的基本情况很快就统计清楚了。

经王氏八兄妹等发起人提议,推荐王寿山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续修委员会副主任。

三、精诚所至,贤能助力续修宗谱。

在七年的续修宗谱中,王氏八兄妹的行动不但得到了广大王氏家族人员的支持,同时还得到了社会上一些有识之士的鼎力帮助。

(一)郭晓峰帮助寻访了王氏人。

郭晓峰是王氏八兄妹祖母郭氏的亲侄孙,家住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班家村。自从王桂增一家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从南庙村返回到黑龙江省萨尔图后,班家村的亲人便与他们失去了联系。2012年7月王氏八兄妹去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后,他们到班家村寻找到了奶奶郭氏的三个亲侄子郭发文、郭发奎和郭发欣。这三个人对王氏八兄妹发起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行动很是赞赏。特别是郭发文的儿子郭晓峰更是尽自己的所能,为他们续修王氏家族宗谱出了不少的力。

1、提供了山东省莱州市王氏人员居住的一些情况。郭晓峰在当地从事过石材的开采和加工,现在又与别人联合经营一家山庄饭店,对外联系比较广泛。王氏八兄妹到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时,人生地不熟,他看到这种情况后,就不分春夏秋冬,只要是王氏八兄妹到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他就抽出空闲时间,利用自己认识人多的便利条件,领着他们到王氏人员居住比较多的一些村庄和石材加工厂去进行寻访调查。由于每天出去寻访调查的时间紧张,他们经常是早出晚归。

2、提供了寻访调查的车辆。出去寻访调查,解决交通工具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郭晓峰自己有一个微型面包车,平时用于饭庄的经营。王氏八兄妹到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后,他就开着这辆车,拉着他们到处去寻访调查。一般情况下,出去一次来回要跑四五十里路,有时到远的地方去,一天来回要跑一百多里路。粗略算来,几年中,郭晓峰开车拉着王氏八兄妹出去寻访调查跑的路程已有上千公里。

3、提供了寻访调查的饮食。一般情况下,只要是郭晓峰开车拉着王氏八兄妹出去寻访调查,不论回来的早晚,他都张罗着到饭店请他们吃饭,而且每次饭菜的档次都比较高。几年下来,他在请王氏八兄妹吃饭上面花费就有数千元。

根据郭晓峰的特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修续委员会特聘请其为山东省莱州市王氏人员分布情况顾问

(二)姜源帮助提供了资料信息。

姜源是山东省莱州市图书馆的馆长,研究馆员,负责图书馆的全面工作。王氏八兄妹在到莱州市图书馆查找王氏家族资料时,因为有的历史资料要经过他的批准才能查阅,所以经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王氏八兄妹才在他的办公室与他相识。姜源对王氏八兄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事情很赞同。王氏八兄妹每次到他那里去时,他都会热情接待,对他们在续修宗谱中遇到的困难,总是能够提出有力的帮助。

1、提供了王氏家族人员的历史资料。缵绪堂王氏家族在莱州历史上是有影响的大家族。家族中许多人物的情况已经载入了当地各种有关的史册。续修宗谱开始后,为了在新宗谱中补充这些人的历史资资料,王氏八兄妹进行了多方面的寻找和考察。在这个过程中,姜源出于一片热心,为他们提供了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在他的热心帮助下,他们收集到了清朝进士王炳昆的十首诗词等一些历史资料。

2、提供了有关人员的信息。姜源每次提供的信息都是王氏八兄妹在续修宗谱时所需要的,而且是有针对性的。

王氏八兄妹寻访明清王氏家族人员历史情况时,他提供了掖县公园里有石雕进士榜的情况。在掖县公园石雕进士榜上面,王氏八兄妹看到了王氏家族中十世王洙登明朝万历乙未进士和十四世王炳昆登清朝顺治丙戍进士的记载。

王氏八兄妹寻访王氏家族人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情况时,他提供了莱州烈士陵园和莱州市民政局可以查到相关情况的信息。在莱州市民政局,王氏八兄妹查找到了记载有王氏家族五位烈士的《山东省掖县革命烈士英名录》。

王氏八兄妹想以长兄王希坤的名义捐献一枚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时,他介绍了山东省莱州市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莱州玉雕传承人王石麟与他们认识。经过王石麟的帮助,他们解决了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刻制问题。

根据姜源的特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修续委员会特聘请其为山东省莱州市历史文化研究顾问

(三)李树林帮助绘制了繁衍图。

历来续修宗谱的一大难题就是很难在一张纸上将家族的所有人员全部展现出来。王氏八兄妹开始续修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之后,也同样遇到了这个难题。为了找到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2012年9月,王政坤开车跑遍了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铁东和铁路西的许多标牌厂和销售纸张的商店调查了解情况。最后,他在让胡路区铁人纪念馆东侧一公里左右的一家专门从事工程复印的店里才打听到使用天正CAD绘图软件程序就可以解决人员世系的整体排列这个难题。

王政坤有一个叫李树林的中学同学是工程师,他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从事基建设计工作。王政坤的工作单位与李树林的工作单位相距二百多米远,两个人每天中午同在一个食堂吃饭。201210月,一次吃完午饭后闲谈时,王政坤向他讲诉了自己想绘制一张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遇而到困难的事情。李树林告诉王政坤,他们所里计算机上搞设计使用的就是天正CAD绘图软件程序,他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难题。听到这个消息,王政坤喜出望外,两人约定,每天中午吃完饭后,王政坤带上有关的家族人员资料,到李树林的五楼设计室,由他在计算机上给绘制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以前王政坤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绘图工作,以为在计算机上绘制一个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看了李树林的操作后才知道这是一项复杂的设计工作,而且以后随着王氏家族人员的增加,这将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程。看到同学中午不休息的热心帮助和耗时长久的绘图工作量,王政坤觉得取人之鱼,不如取人之渔。于是他由请同学帮忙绘图改为向同学学习绘图。此后,王政坤每天中午吃完饭后,就到李树林那里学习计算机绘图的操作方法,经过三个多月学习,王政坤基本掌握了在计算机上绘制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操作方法。

七年里,在同学李树林的热心帮助下,王政坤绘制的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由一米宽两米多长,延长到一米宽五米多长,最后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经过十八稿的充实,延续到了一米宽二十二米长。刚开始的时候,打印出来的图不长,使用的纸张都是李树林帮助解决的。随着图长度的增加和数量的增多,王政坤不好意思老给同学添麻烦,就自己想办法解决纸张的问题,他开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跑了大庆市萨尔图区和让胡路区的许多工程复印店打听销售工程复印纸的地方,最后在让胡路区经济开发区里找到了一家销售工程绘图纸的专卖店。此后,再印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时,他就先到专卖店买好一卷绘图纸,然后拿到李树林的单位去打印。

201711月10日,王政坤赋诗一首《赞同学李树林》表达了对同学李树林的赞美之意和感谢之情。

根据李树林的特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修续委员会特聘请其为山东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设计制作顾问。

(四)王石麟帮助雕刻了宗谱章。

王氏八兄妹是通过姜源的介绍认识王石麟的。王石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莱州玉雕传承人,他家在莱州市里。2015年6月26日,王若坤和王政坤专程到王石麟家进行了拜访。王石麟仔细的看了他们带去的世系繁衍图后,对世系繁衍图的设计和制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王氏家族续修宗谱的精神大加赞赏。对王氏八兄妹想以长兄王希坤的名义刻制一枚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想法表示坚决支持。为了表示他对王氏八兄妹续修王氏家族宗谱行动的支持,他自愿捐献出三块大小不一的玉石为王氏家族刻制宗谱印章。其中有一块是在莱州市已经绝产的著名“毛公石”。王氏八兄妹被王石麟的这种支持深深地感动,为了让王氏家族的人们永远记住王石麟这种高尚的无私精神,王氏八兄妹请王石麟在最大的一枚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背面刻上了他自己的名字。

201711月10日王政坤撰文《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诞生记》介绍了长兄王希坤代表王氏八兄妹捐献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过程的情况。

根据王石麟的特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第八次修续委员会特聘请其为山东省莱州市宗谱印章雕刻顾问。

四、更新观念,适应发展续修宗谱。

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是使用毛笔书写的,由于是手工操作,加之历史年代久远,今天看来它从内容到规范性都显得有些简单和落后。从缵绪堂王氏宗谱上看到王氏家族这么庞大,历史这么悠久,王氏八兄妹觉得只有运用现代新的设计理念和新的技术手段,将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续修成为全国王氏家族宗谱中的精品,才能使之与整个缵绪堂王氏家族的历史地位相匹配。于是,他们经过七年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使缵绪堂王氏家族的面貌以全新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一)绘制出了长幅世系繁衍图。

新绘制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是王氏家族历史上的一个史无前例的新创举,在王氏家族历史发展中它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和作用。

1、具有全面性。它将所有的缵绪堂王氏家族人员全部都绘制在一张长长的纸上,平时可以使人们从整体上观看王氏家族各世系和各世序人员的全部排列情况。续修宗谱时,便于从整体上了解各支系人员的繁衍情况。

2、具有直观性。它可以使人们直观的看到缵绪堂王氏家族数百年来世系与世系、家庭与家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续修宗谱时,便于核对各支系的人员姓名。

3、具有超前性。它记载的女性情况超出了缵绪堂王氏家族人员的范围,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记载将会给以后的研究带来用处。

4、具有隐秘性。它通过一些简单的符号,既标明了人们身份的某种特殊情况,又在家族人员面前维护了当事人的尊严。

为了绘制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王政坤经过研究写出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年代划分法》,解决了绘制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年代划分问题。为了统一填写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人员,王政坤写出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填写规则》,解决了人员如何填写的问题。为了统一人员收入新宗谱的标准,王政坤写出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人员收入新宗谱的规定》,明确了人员收入新宗谱的条件问题。

201710月1日王政坤赋诗一首《赞王氏宗谱》,表达了对王氏家族历史上英雄豪杰的赞美和敬佩之意。

(二)编辑出了新的王氏宗谱书。

经过七年对旧缵绪堂王氏宗谱的整理发掘和续修,编辑完成了新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书。新的宗谱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新的理念和设计是此宗谱书编辑的特点。

1、用新设计绘制出了世系卷。

新宗谱里的世系卷是根据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绘制的。新宗谱里的世系卷与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共同之处是新宗谱里世系卷的世序栏的样式和内容与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世序栏的样式和内容是一致的,人员的排列顺序也是一样的,世序是从上往下排列,世系是左往右排列。不同之处是新宗谱里世系卷是每张纸上只排列五世,从左往右逐页排列,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是在一张长纸上从一世往下一直排列到二十八世。新宗谱里世系卷上排列女性就只排列到女性本人和女性的丈夫,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上女性的后代排列没有限制,

设计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世序栏和新宗谱里世系卷的世序栏,经历了一个反复修改不断提高的过程,最后留下三个待选方案。

第一个待选方案是按缵绪堂王氏宗谱排列的世序,同时标明经历的朝代,人员出生起始时间和人员生活截止时间。

第二个待选方案是按太原总谱世序和缵绪堂王氏宗谱世序并列排列的世序,同时标明经历的朝代,人员出生起始时间和人员生活截止时间。这种排列的好处是一眼就可以看出太原总谱世序和缵绪堂王氏宗谱世序二者世序之间的换算关系。

第三个待选方案是按缵绪堂王氏宗谱世序和金水木火土五行循环字辈顺序并列排列的世序,同时标明经历的朝代,人员出生起始时间和人员生活截止时间。这种排列的好处是一眼就可以看出缵绪堂王氏宗谱世序和金水木火土五行循环字辈与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名字的对应关系。

王氏八兄妹经过反复讨论对比和研究,最后选中了第三种方案。没有选中第一种方案的原因是,它的世序栏中没有标明按金水木火土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世序栏的世序排列没有与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字的名字排列形成相互呼应之势。没有选中第二种方案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现在太原总谱刚印刷出来第一版,有的人对它的世序排列持有异议。王氏八兄妹担心万一以后太原总谱的世序有什么变化,会影响到缵绪堂王氏宗谱的使用,另一个是接续上源的问题需要谨慎对待,希望以后能够有新的资料对接续上源的问题进行考证。基于这两点,为了稳妥起见,就没有选择第二种方案。

2018年131日,王政坤写出《关于新编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世系卷的说明》,文中论述了新的世系卷有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在人员排列方式上进行了创新。二是在在人员排列位置上进行了创新。三是在人员身份的标注上进行了创新。四是在人员世序栏设计上进行了创新。

2、用新条款编写出了考实卷。

新宗谱里的考实卷是与繁衍图和世系卷配套使用的。考实卷通过文字介绍了繁衍图和世系卷中人员的基本情况。新宗谱里的考实卷与旧宗谱里的考实卷相比较,在样式的设计和内容的填写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尽可能的让现在和未来的人们了解过去和现在家族人员的基本情况。旧宗谱里考实卷记载的内容比较简单,按照今天的要求,这样简单的记载已经满足不了人们了解过去情况的需要。经过王氏八兄妹几年的研究,他们在旧宗谱考实卷原有样式和内容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考实卷的样式,增加了考实卷记载的内容。

2017526日,王政坤写出了《关于新编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考实卷的说明》一文,介绍了考实卷编写的详细情况。

1)在旧宗谱考实卷的内容使用上进行了五个方面的调整。第一,划定了繁体字的使用地方。第二,调整了文字的书写方向。第三,调整了文字的排列顺序。第四,划定了字体使用的界限。第五,保留了旧谱中的异体字。

2)在新谱考实卷的设计上增加了新变化。第一,增加了堂号和世序。第二,增加了女性的排列。第三,增加了人员的姓氏。第四,增加了人员生卒时间。第五,增加了人员居住地点。第六,所有时间按公元纪年。第七,增加了人员记载方式。

3、用新内容编写出了文化卷。

旧宗谱里没有文化卷,新宗谱中的文化卷,是这次续修宗谱时新增加的内容。实际上,缵绪堂王氏家族历史上的许多事情在历次续修的宗谱里都会有一定的记载,只不过是这些记载随着宗谱的消失而一同消失罢了。这次续修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收获还是很丰富的,为了充分反映这些劳动成果,特别在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里设立了文化卷。

文化卷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

1)研究缵绪堂王氏旧宗谱的文章。

2)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制订的规定和规则。

3)缵绪堂王氏家族历史考证的文章。

4)缵绪堂王氏家族人员的考实资料。

5)编写缵绪堂王氏新宗谱的说明文章。

6)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工作安排和计划资料。

7)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进展情况的资料。

8)介绍典型人物事迹的文章。

9)接续上源情况的资料。

10)古今诗词若干首。

(三)制作成了续修宗谱的影集。

这次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从2012年7月开始,王氏八兄妹就将所有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的一些重要场合、重要过程和重要人物进行了拍照。他们等待这次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结束后,将整个续修宗谱过程拍摄的照片用计算机编辑成电子影集和实物影集。供王氏家族的人们使用和保存。现在人们从自身往上,最多能看到四五代人的照片,这个电子影集编辑完后,后代人们将会世世代代看到今天人们的照片。可以想象到,过了十几代或者二三十代人以后的人们看到现在拍摄的照片,一定会是充满了惊喜和亲切的感觉。

(四)编辑成了续修宗谱纪录片。

续修宗谱的过程中与摄影同步进行的还有摄像。摄像的功能就是可以进行场景的回放,它有三个作用。

1、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劳动。它真实的记录了寻访调查时的活动场景,将当时在场人们说话的声音和动作全部摄录下来。过后如果有什么问题想查找,看一下摄像就可以解决问题,省得再回去重新调查。

2、可以避免人为错误,保证工作质量。当时没有听清楚或者没有看清楚的人物和东西,过后可以通过摄像机的回放功能反复听和看,直到听清楚和看明白为止。这一点在研究编辑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时在寻访调查的过程中,由于时间紧,环境受限制,加之受访人员地方口音等原因,就会出现听不清看不明的问题,而这时通过回放摄像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3、可以家族永久保存,留给以后使用。这次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拍摄了大量的摄像。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将这些摄像编辑成一个续修缵绪堂王氏宗谱过程的纪录片。这些摄像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显得越来越珍贵,几十年几百年之后,那时的家族人通过它可以看到今天人们生活的一些情况,还可以通过它看到自己祖先的活动影像和声音。它最重要的是可以为以后续修王氏家族宗谱提供一些重要的信息。

(五)雕刻了王氏家族宗谱印章。

家族宗谱印章代表着一个家族的形象和权威。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时刻制了两大一小三枚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两枚大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刻制的材质不同,捐献的人员不同,刻制的时间相同,都是公元2015年7月1日。其中,一枚是二十六世王世修捐赠的紫红色寿山玉石刻制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一枚是二十五世王希坤捐献的青黄色莱州玉石刻制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还有一枚小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是用青黄缀墨绿玉石刻制的。

这三枚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规格大小不一,效力相同,用途一致。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用途:

1、家族人员集会祭祀祖先时使用。祭祀时,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并列摆放在祭祀台上。

2、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上使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正式印制出来后,将会在国家及山东省和黑龙江省有关省市的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等处永久存放若干幅。这些在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永久存放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都将盖上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印鉴。

3、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的宗谱书上使用。新出版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书将全部盖上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印鉴。新的宗谱书将在国家正规的出版社印制,除了面向王氏家族人员发行外,为了永久保存和便于使用,将在国家和一些省市的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存放若干部。

4、在王氏家族成员个人使用的“影”上使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出版后,王氏家族个人家庭使用的“影”凡是经过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核对无误的,都将盖上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印鉴,以示“影”的正确和权威。

5、对外交往时使用。在与其他王氏家族进行续修宗谱方面的交流时可以在有关的书籍等文字资料上使用,以此标明相互之间的交往关系。

201711月10日,王政坤写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诞生记》一文,详细介绍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刻制的情况。

201711月2日,王政坤赋诗一首《赞王氏宗谱章》,表达了王氏家族对王世修捐赠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谢意。

2018年2月16日王政坤赋诗一首《赞兄王希坤》,表达了兄妹们对大哥王希坤捐献缵绪堂王氏宗谱印章的敬意。

五、展望未来,明确家族发展方向。

随着历时七年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活动的结束,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历史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后有许多事情还需要整个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人们的继续努力。

(一)继续寻访查找王氏家族人。

续修宗谱是一项无止境的长期工作。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虽然寻找到了长支王郁、二支王文和三支王素的许多人员,但是与整个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人员相比较,这些人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没有收入到宗谱里面来。以后的寻访调查工作还需要广大的王氏家族人员继续努力,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1、按照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上记载的人员居住地址进行寻访调查。在这次续修宗谱时,王氏八兄妹已经对其中的山东省莱州市的部分村庄进行了寻访调查,除了在周官村和赵家村等地找到众多王氏家族的人员外,其它的村庄都没有找到王氏家族的人员。例如,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上记载苏郭村曾经居住了许多的王氏家族人员,这次续修宗谱时,王氏八兄妹也把这个村庄作为一个重点进行寻访调查,可是他们和王桂全、王升金先后三次去这个村庄,就是没有找到自己家族的人。2015年9月27日,王政坤将去苏郭村寻访调查的情况写成了《关于山东省莱州市苏郭疃历史上王氏家族人员居住情况的分析与调查》,留作以后在苏郭村继续寻访调查时的参考资料。

2、平时在开展社会活动中注意收集有关王氏家族人员的信息。这次续修宗谱,王氏八兄妹的感触很深,他们觉得山东莱州王氏家族的人员看着遍地都是,而且离得很近,可是伸手又够不到它,总觉得中间有一层看不见的东西在遮挡着。这层看不见的东西,就是这些王氏家族人员与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之间缺少的人员联系。只有双方都找到了这种人员联系,这些王氏家族人员才能够收入到宗谱里来。找不到这种人员联系,既使有其它的证据能够证明这些人与缵绪堂王氏是一个家族的人,可是这些人在新宗谱里还是无法找到合适的续接位置。

属于这种情况的有在山东省莱州市城南关居住的按金水木火土顺序排列字辈的王炳盛一支人。还有在山东省莱州市蒜园子村居住的一支人,他们的字辈也是按金水木火土的顺序排列的,据住在蒜园子村的王寿山讲,他们这支人也是王氏家族的人,只是相差三四代人而不能与宗谱续接上。另外,还有山东省莱州市赵家村出去的一支人,他们几代人一直与赵家村的王茂云和王关云等王氏家族人员有联系,而且相互之间的辈分清楚。可是因为知情的长辈们都已经逝世,他们现在就差一代人而不能与赵家村的王氏家族续接起来。

新的王氏宗谱出版后,将会给寻访王氏家族的人员带来新的生机。有一些属于王氏家族的人员将自己个人家谱的情况与新宗谱的情况介绍对比后,就会找到自己的续接位置,这样他们就可以重新回到王氏家族的怀抱中来。

(二)继续寻访查找王氏旧宗谱。

虽然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结束了,但是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作用和历史意义却没有结束。历史上王氏家族曾经多次续修过宗谱,每一次续修的宗谱对现在来讲都是有用处的。现在已经找到的旧宗谱,由于破损严重,上面缺失很多介绍历史情况的内容。过去续修的旧宗谱,对现在来讲有两个方面的作用。

1、通过上面的记载,可以恢复王氏家族历史的原貌。现在从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的一些人物介绍就可以看出,王氏家族的历史曾经是很辉煌的,遗憾的是现在人们对这些历史情况知道的太少了。

2、通过上面的记载,可以继续寻找王氏家族的人员。通过王氏宗谱上面的记载,可以寻找到离散的王氏家族人员。通过个人家谱上面的记载,离散的王氏家族人员可以在王氏宗谱上面寻找到自己的上源世系。

(三)继续团结奋斗共创新成就。

通过这次续修宗谱,整个王氏家族的面貌将会焕然一新,其主要的表现,就是人们的亲情普遍加深了,团结普遍增强了。从整个王氏家族发展的方向来看,今后有三个方面的事情应该考虑如何办理。

1、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作为王氏家族人员聚会活动的场所。七八十年以前,王氏家族人员祭祖活动的地点是在掖县城南关,当初那里是王氏家族先祖定居的地方。现在如果选择地点的话,还是应该选择王氏家族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为好。

2、应该定期举行王氏家族人员的活动。可成立家族事务委员会,负责王氏家族活动的组织安排和协调工作。整个王氏家族人员参加的活动每年可以举行一次。通过举行活动可以加深全国各地王氏家族人员相互之间的了解,增强广大王氏家族人员之间的亲情。各个省市的王氏家族人员也应该加强联系,每年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举办各种形式的见面会,增进家族成员之间的亲情和团结。

3、应该将整个王氏家族的未来发展与现今的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是山东省莱州市最大的家族,它在历史上曾经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过很大的贡献。现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利用本地的各种优势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山东省莱州市的风景秀丽,如果选择象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和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这样既风景秀丽王氏家族人员又居住集中的地方,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灿烂历史与它们的地理风景结合在一起进行开发,那将会形成独具一格的人文历史与环境相得益彰的地方特色,到那时不但当地的经济会得到很大发展,而且整个王氏家族各方面的事务也会随之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