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笔墨书香染华夏——著名左右手书法家王立芹

弘扬传统文化 笔墨书香染华夏——著名左右手书法家王立芹

 

王立芹,男,汉族,1956年出生,安徽省萧县人。斋号和谐斋,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会计师,习书法46年,左右笔书法。现为安徽省淮北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华夏夕阳红书画艺术研究院理事、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艺术顾问,特聘为北京清芳轩国际书画艺术中心名誉副院长,国际文化名人交流协会教授,中国诗书画家网艺术家委员会副会长,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型辞书《中国书画七十年鉴》副主编。

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并收藏:2014年第三届“时代颂歌”全国诗书画影作品大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书画展暨第七届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金奖,作品在北京、台北展出。2016年“印尼情·巴厘行”全球书画名家国际交流展金奖。2017年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80周年书法展金奖。作品入编《勿忘历史·复兴中华——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巡难80周年书法展览作品集》,授予“世界和平艺术家”荣誉称号。

在接受专访时,王立芹认为:中国书法艺术所包含的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文化特征与文化积淀,中华民族的精髄,也是随着中国历史发展的,植根于民族土壤的心跡文化。那就是用心看,用心做,用心悟的因果关系的一种觉悟文化。

走遍了全国大江南北的几百个城市。从国家的,各省市的地方博物舘及民间的范围之内,无不时时地感叹中华先民的文明与创造,在全新的积累过程中的质与量达到了一个特别的,特殊的视觉开阔境地。

至远与和知远。是王立芹行悟过程中的先天优势,博与多更是全新成长过程中的优势,王立芹性格中的沉稳内敛,全部来源于其几十年来的历程中的厉练,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会从他的异常明亮的眼光里感觉得到他的那种暗藏光华,无意于名与利的有与无。全部都在有无之间。

笔者在和王立芹交谈中,提到了近十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王立芹说:我是写字的,走到哪里都以此为本,特别是近十年在北京,参加的活动特别多。很多城市的政府和博物馆及有关机构,收藏了我的作品也多,我也是很认真对待的,所以,每当人们看到我的字,竖起大拇指称赞时,我会告诉他们听到这话,虽是如此亦无语。回头想想,作字作画和世上万事同样,更和人一样,要有阳光,雨露滋润的地气相接的新陈代谢生命现象。什么门坎,什么难关,不就是:和字吗。再则就是大和。就是平衡吗。若是真的想把书法拿到手,明白个一二三,还得花点时间弄进去的,说不定一辈子把它学不完。

要学,还得把看到的形状当表象,要悟,就要把看不到的地方为本质,去通向自己所见所闻,所知所得的一切,顶多再把一分为二,合二为一弄懂。估计我们的书法大家在这方面的功课没比常人少做,把仁字修到了本心,从而信步从容地进入了看山是山而又不是山的化境。开悟的福气是慧根的作用显现。沒弄明白也无所谓,就当作玩,差异都是相对的。王立芹还说到:我所推崇的左右笔书法能开发左右大脑,也可锻炼左右大脑的平衡度,减少疾病等等益处。

思想高度统一。首先要敬畏经典,坚持学古人,再与古人离,最终实现与古人兼容。无论你写章草、今草,还是篆隶、楷书,殊途同归。与古人合的初级阶段,以我的经验,倘能得到正确学习方法,一夜之间便能得法。再在寻找即古又今的过程中,大家同一层面探索,可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而书体风格各有千秋,但格调均统一在高水准后,这才是真正的书风语言。

左撇子智商高·谁用谁受益据有关报道称:从1974年以来,美国有5位左撇子总统,分别是福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奥巴马。一般人认为,左撇子的智商比较高,更有创造力、反应更迅速。对于这个问题,医学界的态度比较审慎。

专家表示,根据解剖学来看,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分工各有不同、左半脑掌握语言逻辑思维、信息组织功能,而右半脑负责空间感、直觉、审美、艺术等非语言功能。普通人惯于使用右手,他的“优势半球”在左半脑,左撤子经常使用左手,右半脑得到了锻炼,“优势半球”可能为右半脑。

在临床上,医生发现,一般中风的病人,如果是左脑受损,大多数都会失去语言功能,(不能说话、半语)但左撒子的中风病人却保留了语言功能,(能说话)这暗示他们的语言功能存在于右半脑。也有专家认为,左撇子并不全是由先天决定的,有的是后天训练出来的。为此德国政府要求60岁以上的老人一律动用左撇子,右手开发左脑、左手开发右脑。两三年后据有关资料显示、得中风的病人下降两成以上。综合上述:王立芹所推崇的左右笔书法能开发左右大脑,也可锻炼左右大脑的平衡度,减少疾病等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