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在九江圆满落幕

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在九江圆满落幕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和姓氏文化,引导民间修谱方向促进和发展当前专业编史修志工作,挖掘、整理研究姓氏文化遗产、追溯姓氏的起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強大精神动力为促进家谱文化交流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组委会在2006年至2015年连续八成功召开的基础上,于2018年10月9-12日由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家谱资料研究中心主办“第九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暨中国好家谱”全球范围微集家谱、对接族谱寻根活动在江西省九江市中翰商务中心举办。

参加本次大会的代表和单位有: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庆挑教授,中共吉林省省委党校教授兼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姓氏委员会执行会长宛福成先生,中华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家谱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大会秘书长戴兴华,福建永春小岵南山陈氏宗亲联谊会陈光湧名誉理事,贵州茅台镇茅台老品酒厂总经理宋森,中国管理科学管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南孔孔子研究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孔祥德,中华大族谱学会副理事长、统修《中华裴氏宗谱》编委会主任、河南省家谱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西省谱碟研究会裴氏文史委员会理事长裴新生,广州市人民政府智库顾问团专家裴振红,中华查氏宗亲联谊会会长、《中华查氏总谱》编纂委员会主任、华夏查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查从发,《广东黄氏总谱》编委会主编黄泉章,副主编黄棣光,浙南薛氏宗亲会薛茂岳会长,浙江奚仲薛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成明,浙江温州陈氏宗亲会陈瑞众会长,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艺术大师江根伙,江西省江夏文化研究会黄杏根副会长,江西省吉安市江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吉安市新淦县黄氏宗亲会常务副会长黄四根,江西省吉安市新淦县黄氏宗亲会副会长黄国生,江西省宜春市上高曹氏编委会主任曹孟华,国际诗词协会秘书长、中华戴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北京博海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三星,九江历史名人研究会秘书长、九江市江夏文化经济促进会名誉会长黄家书,江西省瑞金谢氏宗亲联谊会名誉会长谢荣铎蒋盛农丁红梅戴广兴陈耀辉顾新年汤化建蒋盛农李又珍宋健杨世光、曾宝禄曾镇茂张文金张联通江为传代敏等代表共计60余人。大会围绕“弘扬传统文化,分享修谱经验”为主题做了深入探讨,全国各地送来的姓氏家谱参展共计200多套,还有一批书法家和名人的字画也在大会上参展,增添了大会的文化气息。

会议上午由李庆挑教授主持,下午由宛福成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然后由中华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家谱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戴兴华致开幕词。

李庆挑教授在主持大会时宣读了各姓氏代表发来的贺电,第一个是世界曹氏总谱创始人,曹氏总组长曹树彬聘发来贺电,第二个是世界钱氏宗亲会贺电,第三个世界宋氏总统编委会主编宋显岳(将军书画院院长)。尔后介绍了本次大会主办方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学会家谱资料研究中心,十多年来共举办了八次高峰论坛,为推动姓氏文化和家谱文化的研究,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努力,今天邀请我来主持大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之所以搞家谱,就是为了把我们的不管是赵、钱、孙、李,不管是百家姓之内的还是千姓之内的,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并热情洋溢的介绍了他对谱牒文化及弘扬名人精神做了重要的讲话,最后,他宣布由戴兴华主任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词。

戴兴华在大会上致词说:我作发起方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学会做一个致词,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各位领导、学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在这秋风送爽,桂花飘香的季节,又恰巧是建国69周年华诞,我们在这美丽的江南名城江西九江举行第九中華家譜文化高峰論壇会议。可以预见,本次会议是富有收获和幸福的学术大餐,作为主办方,感谢全国宗亲会长及修谱理事会等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不远万里、不辞辛苦莅临本次大会,更加感谢贵州省茅台镇茅台老品酒厂总经理宋森为本次大会赞助了美酒,我仅代表国家一级社团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学会,对与会的老师、专家、同道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追溯中华文化的溯源,探究中华文化的传续,前瞻中华文化的走向,对于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立根铸魂,增加文化自信。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以弘扬传统文化,传统良好家风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全国各地修谱、联谊、成果交流。从2003年以来,在陕西省黄陵县、山西省高平炎帝故里、河北省涿鹿县中华三祖堂,山西省大槐树、河南新郑黄帝故里、甘肃天水伏羲庙、湖南炎帝陵、陕西宝鸡炎帝陵等地,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这样的会议,今天又在九江举办第九届中華家譜文化高峰论坛,中华文化高峰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家谱文化为基础,以血缘亲情为纽带,以基层百姓为主题,并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主办了族谱对接,寻根谒祖,同宗联谊,经贸合作,学术研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一届都吸引了海内外家谱爱好者的踊跃的参加,本论坛已经发展成为家谱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民间家谱文化研究。加强全国家谱界学术交流,活跃全国各姓氏宗亲联谊活动,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家谱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也!清代著名史者张学仁更把家谱与国史、方志相提并论,中国的家谱是炎黄子孙的精神寄托,一般都有家规、家训,对规范人生和教育子女有了积极的意义,古代颜氏家训、刘氏家训都无论至家名言,等都是德育至好的教材。司马迁、班固、陈寿等史学家在其史学著作《史记》、《汉书》、《三国》中分别使用了家谱内容,使得史学更加准确完美,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研讨家谱文化,弘扬家族正能量,就是为了保护家谱文化传承,呼吁中国家谱尽早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后,祝各位与会专家、学都工作顺心,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并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著名姓氏文化学者、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教授宛福成(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姓氏文化委员会执行会长)在主旨发言中,围绕“姓氏文化研究现状”问题讲到:时下“姓氏文化研究”一是缺乏学科地位,导致专业研究人员缺乏,进而影响研究深度与广度;二是各自为政,缺乏团队合作,导致智力资源浪费;三是存在研究失误,导致方向不明甚至错误。他强调,姓氏文化研究一要立足大视野,必须站在民族大团结的角度;二要强化正能量,必须使研究成果符合国家大义;三要坚持自我批判精神,必须正视历史上的家族败类。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南孔孔子研究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孔祥德(笔名仁德)在大会发言: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金秋十月,本人很荣幸被邀参加这次盛会并发言。首先,我谨对本次会议胜利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九江参加2018第九届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暨“中国好家谱”全球大征集寻根活动,和对在家谱文化事业付出辛勤努力的族亲们表示衷心感谢!

人之有祖,正如水之有源、木之有本。水流千里不舍其源,树高万丈不离其根。传统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种愿景,那就是:求家族之长存。于是就有了家族制度。家谱,是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典籍,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因此它是我们的传家之宝,是子子孙孙的根系所在,是维系家族和睦的精神纽带。饮水思源,叶落归根,寻根访祖,传承祖业,是我国传统美德。修家谱、立排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正本清源,敦亲睦祖,尊祖敬宗,使长幼有序,尊卑有份;就是为了追念先人创业之艰辛,弘扬先人优秀文化和精神传承,加强道德教育,建设和谐家园;就是为了加强族人之间的联系沟通,增进情谊,增强团结,共同发展;更是为了家族更加兴旺发达、枝繁叶茂、永续万代。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毛泽东说过,“收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可以为人文地理、聚落地理提供宝贵资料。”古训有句话“黄金犹可借,家谱不可借”,但在现代社会我们研究和传承家谱文化,一定要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绝不能像过去门第等级观念盛行的宗法社会,把族谱作为攀附名门,冒认祖先,以显示其高贵血统、宗祖的荫德行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今年5月18日,总结我们在杭州市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国南孔文化及姓氏研讨交流”活动,听取了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姓氏代表们的各项意见。今天庐山研修家谱,拥传统文化文明交流大潮,是了解当今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是作为其核心的思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在这里参加这次盛会,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抓住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时机全面建设研发家谱文化的需要,也是全人类追求“物质文化需要”转变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利用“中国传统文化文明交流,纪念始祖,这充分体现了民族后裔对始祖的礼敬,对修谱传统文化事业发展”的前途高度关注,展现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历史文化的进程,已推动了中国商业文明创造世界经济的奇迹,给国际社会诸多文明交流、合作共赢的趋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修家谱这种传统文化在国内延续几千年从未断层过,对维护中国统一、巩固多民族为一体的大家庭团结丰富民族精神,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的平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而社会稳定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的两大问题。只有社会各界携手努力,维护稳定,才能促进共同发展。要多管齐下、多方共济,从思想上确立稳定的发展理念。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四海之内皆兄弟”、“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思想。恰恰当代人就面临许多错综复杂的难题,例如,贫富差距拉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运用人类今天发现和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更需要运用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

文以载道,文化育人。今天中国历史的延续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血脉,准确的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如今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已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今天我们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以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理念,不断前行。此次江西省九江市参加第九届中华家谱高峰论坛的召开,也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包含姓氏文化),引导民间修谱方向;促进和发展当前专业编史修志工作,进一步挖掘、整理研究姓氏文化遗产、追溯姓氏的起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服务。

文化自信成道统,民族复兴需栋梁。中国话语:华夏妙方依学府社团,仗民间之力量,继承创新,百花齐放,民宿新秀,砥砺前行,百家争鸣,惟道是张。在此,我愿同在座广大专家学者一起,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坦诚交流、切磋,研究好今天这个修谱课题,让家谱宏伟事业的传统文化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最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南孔文化研究院,再次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在座各位领导、嘉宾、学者朋友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贵州茅台镇茅台总经理宋森在大会致词:各位来宾、各位宗亲,上午好!首先预祝第九中華家譜文化高峰論壇大会圆满成功!衷心的感谢为这次会议辛勤付出的各位宗亲、各界人士,非常的感谢大家!我叫宋森,来自贵州省茅台镇的一个村上,我是做酒的,现在我专门为我们宋氏家族做结婚酒,只要我们宋氏家族有公益性的活动,我都会免费赞助酒的。(根据录音整理)

《中华裴氏宗谱》编委会主任裴新生大会做重点发言

各位代表,我们裴氏家族名列百家姓中第168位,在大陆人口约105万,据国家统计占全国人口的千分之零点六。裴氏家族源于周秦,显于两汉,兴于魏晋,盛于隋唐,延及宋元,泽及明清,惠及当代,2700年来纵横史册,大写春秋,是中国历史上极为显赫的名门望族。

一、光辉灿烂的裴氏文化

裴氏上下两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代有伟人,彪炳史册。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国历史上实属罕见。据《史记》与《裴氏世谱》记载,裴氏家族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1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有89人被封公,33人被封侯。出过3位皇后,4位太子妃,2位王妃,22位公主,21位驸马。有117人考取进士,其中11人高中头名状元。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历史上的名人墨客如:李白、杜甫、白居易、张九龄、韩愈、柳宗元、骆宾王、王勃、王安石等一百多位诗文大家与裴氏列祖列宗或联姻之朋,或互赠诗赋词共四百多篇,为丰富裴氏文化内涵增添了异彩。

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1958年,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毛主席率领与会代表游览武候祠,观看唐朝宰相裴度撰写的诸葛武候祠堂碑文时,对时任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说“你在山西当父母官,可知道裴度是谁?裴度是你治下的闻喜县人,闻喜县是中国历史上出宰相最多的县,出自闻喜的宰相多是裴氏家族。裴氏家族千年荣显,是历史上最有名的家族。”1963年,国务院派人到山西闻喜考察棉花种植经验,周恩来总理特地叮嘱科技人员,一定要到中国出宰相最多的“裴柏村”看一看,并说“《裴氏家训》,虽然训在一家,但功在天下”。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中央的一次会议上,谈到要研究中国人才史,不能不研究“南林北裴”,这个“北裴”就是指我们河东裴氏。

2016年9月1日起,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将运城市委市政府拍成的裴氏专题片《<家训>润无声,<家戒>醒后人》长期播放,并将《中华裴氏宗谱》八稿样书及名人特写数页页面,收进了这个视频,宣传裴氏家风家训家教。

2016年11月17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亲自到裴氏故里裴晋公祠进行考察调研,听取我们副主编裴建民有关统修宗谱、裴氏家风家教等有关历史文化汇报长达近40分钟,王岐山书记对裴氏家风家训非常肯定,并表扬裴建民守护家庙“功德无量”,他对王书记的提问能对答如流,王书记表扬说:“你知识真渊博”。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杂志,刊登了该杂志主编常青(笔名:牧童)写的“家谱中的中国”一文,对裴新生统修《中华裴氏宗谱》的情况给予了详细的描述和肯定。

三、统修《中华裴氏宗谱》是我们裴氏后裔的神圣责任和义务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近二十多年来,一大批专家、学者把宗谱和国史方志列为支撑中华民族历史大厦三大支柱之一。谱牒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基因文化、大众文化、和谐文化,谱牒文化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高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积极学习和进行抢救挖掘。两千多年来裴氏家族是中华民族名门巨族,是中华民族的人才奇观。然而,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所致,我们裴氏家族现有的100多万的族群大众,续修了家谱的还不到三分之一。究其原因多数是由于没有家谱,他们无法寻根,对修谱也感到十分困难,加之修谱的意识也欠缺。为此,统修《中华裴氏宗谱》编纂委员会,花了十多年时间研究了一套帮助无谱族群归宗入谱的可行办法(详见《关于无谱裴氏后裔归宗入谱的计代及长幼世辈对接办法》)。裴氏家族辉耀古今数千年,裴氏谱牒发挥了重要作用。裴氏家族早有修谱的良好习惯,但遗憾的是大多没有保存下来,其中除了宋代大史学家欧阳修、宋祁编写的《新唐书》中把裴氏宰相世系源流摆放在首位,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再就是裴氏宗谱最早的是保存在裴晋公祠金大定十一年(1171)的《裴相公家谱之碑》,距今已有八百多年。清康熙三年福建等處承宣布政使司左布政使翟凤翥为裴氏编纂了一套《裴氏世牒》,并由福建等处提刑按察司按察使安世鼎出钱正式印刷出版,而影响最大的是嘉庆十年(1805)的《裴氏世谱》,是裴度、裴宗锡、裴正文祖孙三代,历经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四个朝代,费时八十七年的精心之作。《裴氏世谱》共12卷47万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山西人民出版社将《裴氏世谱》正式重版印刷三千套出版发行,对弘扬裴氏文化,宣传裴氏家族史起了重大作用。《裴氏世谱》是裴氏家族的文化珍宝,“裴氏谱系文化”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的局限,《裴氏世谱》只记录了裴氏部分七品以上官员的资料,对分迁到全国各地裴氏始迁祖及其世系并未涉及。同时,还存在某些错讹也需要纠正。《裴氏世谱》问世二百年来,裴氏宗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历史要有连续性,裴氏宗族的文化发展也要传承有连续性。因此,修谱、续谱已责无旁贷地落在当代裴氏族人的肩上。

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朱熹曾说:“三世不修谱,当以不孝论”。在盛世中华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2005年,由我发起联手故里裴柏村裴建民等人并着手《中华裴氏宗谱》的统修工作。

我们重点做了如下工作:

1、首先我们编写了一份很好的修谱凡例,编纂大纲(目录)及其修谱的实施方案,并将此发放征询各位专家、学者及各位宗亲审查,形成了共识,使我们编辑工作就有了较好的规程便于操作。

2、报告请求裴氏发祥地故里,山西省闻喜县县志办下达红头文件,同意把统修《中华裴氏宗谱》作为抢救爱国主义教育文化的进行工作。聘请了研究裴氏文化著有成果的全国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李学勤教授,担任本谱总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姓氏文化专家袁义达;山西中国家谱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吉教授;山西师大杨西江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周征松教授;以及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中国驻美国大史柴泽民;中国共产党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全国档案学会会长裴桐;共和国建国将军裴周玉;北京故宫博物院前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裴焕禄;原燕山大学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裴广发教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全国孝亲敬老模范裴效生;原任中共闻喜县委书记、山西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现任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王水成;曾任中共闻喜县委副书记、现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李中元;曾任闻喜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人大主任、中华宰相村旅游区工程建设指挥部顾问史炳仁等70多位专家、学者、教授和名人担任顾问。发动邀请全国各省市宗亲会的会长、各地修谱的主编等近300位精英参与支持,或提供资料,担任理事或编委。

3、统修《中华裴氏宗谱》的信息通过《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报刊文摘》、《中国铁道部火车运行时刻表》等五大媒体作了九次修谱公告。较好的宣传了统修《中华裴氏宗谱》的理念,受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4、统修宗谱的工作,我作为发起人,首先要有勇于担当的信念和自我奉献的精神。我为了统修《中华裴氏宗谱》,毅然辞去在国企工作,用我与单位解除的劳动合同得来的十多万元起步,租用办公场地、添置办公设备、聘请修谱专家和编辑、打字员,先后为二十多个姓氏编纂了四十多套家谱、村志。用赚取的劳务费开支统修《中华裴氏宗谱》的费用。十三年来统修宗谱所花费的200多万元,主要是我个人掏腰包自筹(期间宗亲也赞助了六十多万元,凡是已编录《中华裴氏宗谱》的世系和人才资料,我们没有为此而向任何人摊派收取过一分钱),走遍全国25个省市、100多个县市、数百个裴氏村寨,北京、上海等各个大图书馆,往返行程20万公里,进行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我视力不好,患有严重的眼底板出血,黄斑变性的眼疾,平时必须要用高倍的放大镜,才能看清资料,同时,还患有严重的呼吸综合暂停症(经医院检测,睡觉打鼾异常,造成每小时呼吸暂停59次),睡觉必须配带呼吸器才能休息,没有这种执着,没有这种拼命三郎精神是没有办法做好此项工作的。

5、统修宗谱是家族的大事,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正确对待不同的意见,甚至是某些别有用心,捏造事实,诋毁攻击的恶劣行为,即使如此,也不予公开论战,只能学着老祖先宰相肚里能撑船的肚量去承受,做到了可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争取宝贵的时间,埋头做好修谱的工作。

十三年来,我就是凭着这种对裴氏文化的执着,追求和拼命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专家和宗亲。李学勤、柴泽民、陶鲁笳、李吉、罗光平、裴周玉、裴怀亮、方国俊、肖裕声、裴焕禄、裴广发、裴春亮、裴效生等名人、专家、学者为宗谱写序、题词,其中,全国史学会副会长,著名史学泰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题“统修裴氏宗谱,抢救民族遗产,承继文化薪火,弘扬先贤精神”。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美国大使柴泽民,题“统修宗谱风流史,综观裴氏将相家”。曾任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肖裕声将军称中华裴氏,是“文化之基,历史之魂”。

我克服难以想像的艰难险阻,披阅十三载,呕心沥血,十九易其稿,终成鸿篇巨制。字字看来都是情,行行浸透泪。

宗谱将裴氏渊源始祖及繁衍各地的五百多支世系,数千位裴氏人士,二千多年传承下来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很好的疏理。编成了五大册,五千多页,800多万字,近三十斤重的《中华裴氏宗谱》。经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批准于2017年年底出版。

我决定拿出500套赠送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图书馆、方志馆及全国各名牌大学图书馆、支持统修宗谱的顾问和专家(已经赠送出三百多套,还有近二百套待逐步捐赠)。在北京的首都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科院图书馆、北大,清华,中国人大图书馆等20多学府已赠送,各受捐赠单位,对中华裴氏宗谱认可,好评,收藏。各地专家学者收到《中华裴氏宗谱》之后,赞誉有加。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长李晋林教授,高兴地说“裴新生是当今裴氏文化的集大成者,为我们研究裴氏文化送来了及时雨,太感谢了!”。山西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高兴的称赞裴新生是用裴氏文化的精神去编纂宗谱,弘扬裴氏文化,值得我们大家和裴氏后裔学习!”闻喜县博物馆馆长、研究裴氏文化的专家张英俊研究员,在闻喜召开的裴氏宗谱发行座谈会上,对裴新生历尽千辛万苦修成宗谱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并借用如下两句对联表示对裴新生的赞许和表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同时,《中华裴氏宗谱》的出版发行,也得到了广大裴氏宗亲的广泛好评。

《中华裴氏宗谱》是千百年来裴氏宗族集体智慧的结晶,它记录着裴氏家族的千年荣显,流淌着裴氏家族的血脉基因,传承着裴氏家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魂,凝聚着裴氏家族的价值观、道德观、人才观,为官清廉。是裴氏家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姓氏家国文化的一大奇迹。

大会主持人宛福成教授听完裴新生演讲之后当场点评说:裴老并没有说出他的辛酸,实际上他吃了很多苦,虽说你一身病,但凭你说话的嗓门再活五十年都不成问题(大家热烈鼓掌),你的底气、元气都很足,这个说明什么呢?老祖辈们都在支撑的,人活一口气,佛争一柱香。想当初,他修谱碰到很多困难,家族的某些大佬不支持他,甚至给全国各地裴氏宗亲打招呼不要给他资料。全国的宗亲并没有听信这些,还是积极提供资料支持裴老,他坚持努力还是成功了,他这个谱出来之后在裴氏家族引起了强烈的波浪,多处是掌声,也还有少部分人对他吹毛求疵。为这事我还专门为他(裴新生)写过一篇文章,在裴氏公众号里,裴氏家族很多人也很赞成我的观点。他确实是有几点精神,第一个精神是实干,你无论做什么事情,你得先干,有难度,能克服就克服,不能克服那就半途而废,有过尝试,有过经历试何尝不是好事呢?但他呢,第一个,我就是干。第二个善于请求寻找名人支持帮助,特别是像陶鲁笳、柴泽民、李学勤这样的名人,不会放过任何有利于家族事业的机会。第三个就是坚持、耐心,他这大江南北,我见过他很多次,他背着行旅包,八九十斤重,上个台阶都是费劲的,坚持、付出的辛苦不用说了,你要是和他唠唠,那就是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就是满脸泪水了。再次感谢裴老,给我们上了一次很好生动的课。(根据录音整理)

薛茂岳发言: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亲、教授、学者,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来参加第九屆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开这个论坛……今天很高兴遇到的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我叫薛茂岳,是浙江省温州市龙港镇人,是温州市薛氏宗亲会会长,也是中华薛氏宗亲会常务副理事长,我是1949年出生的,与和共和国同年,前八届会议我都有参加了,但是也该退休了,今天很高兴在此跟大家说几句话,今天每一个教授和学者都讲到家谱的事情,我也很荣幸,我也是搞家族的事情,我从2008年—2017年,整整十年,我修了薛氏《中华薛氏温州通志》,150万字,去年发放的,也可以说每省每市图书馆都有寄去,上海、山西太原等等图书馆都有寄去,但是从这个写书的过程,我花了十年,从49岁开始我就干这个事情,因此,今天我想开下一次会议还是不一定的,我培养了一个很优秀的薛成明,今天在座的都是炎黄子孙,咱们都是一家亲。根据历史调查当中,我也考验到了从黄帝开始,首先有个教授讲的话,也是从江西下面的分支,我也?下面的分支……去年,我在山东祭祖的时候,希忠公……,因此,搞家谱就是,而且咱们中华民族,我的认为是这样,因此,我希望每个人都要搞下去,但是有些教授也讲到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把咱们的历史搞得一清二楚,我的想法总结是这个样子。但是,我去年在山东祭祖希忠公的生日,定下来的这么个时间。今年9月19日,我还参加了个大会,因此,中华姓氏网络通谱电子版……(根据录音整理)

 

浙江奚仲薛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成明发言: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浙江杭州的薛成明,也是中华薛氏网络通谱创始人,首先我想说今天来参加本次大会而感到荣幸与高兴,记得习近平说过:“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从始至今,家族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一个姓氏全体都为一个家。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修家谱,族谱是为敬祖强族,追根溯源,光前裕后,明人伦,别长幼,追念先辈美德,继承先祖遗训。再加上现在时代的改变,现在已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跟上这个时代,但也别遗落我们几千年的传承文化,所以于去年开始创建中华薛氏网络通谱。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网络通谱特点。网路通谱分为一图,四谱,四个板块。

一图就是快速采集分布各姓所在位置来自多世系支人员汇总情况,把每位宗亲的所在地显示在一个地图之上,便于后期寻找。

然后四谱呢,分为第一板块,寻根元谱:认定先祖,一步到位,避开盘杂,清晰可见解决了翻阅众多资料,这就是网路通谱便捷之所在。

第二板块,一村一谱:可以用手机或电脑扫二维码查看自家谱系情况,取代纸质既环保又节约。

第三板块,一人一谱:便于年轻人或子孙后代查阅祖先迁徙,繁演,嫁娶,扎根之详情。

第四板块,连环通谱:最大区别是传统家谱的一大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的特定产物,是谱及家谱知识的最佳方式、只要全国各地宗亲人人参与填写网络通谱提供的釆集表,然后你的家谱就可以和全国各地宗亲通谱了。

最后,预祝本次第九届中华家谱文化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氏家族事业兴旺发达,繁荣昌盛!在此我也特别感谢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感谢大会秘书长戴兴华老师。

大会主持人宛福成教授听完薛成明演讲之后当场点评说:这位年轻的小伙子也是他薛氏家族荣耀啊,他一个人往家族里面投资不求回报已经投了五百万,他本身也是属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个人生活都很有保障,家庭日子过得很好的情况下,把钱投给薛氏家族。也希望别的姓氏家族的企业家也要有爱心,我可以预测他不会赔,他会赚得很多,等他当成分支舵,他变成头主的时候,他那个富翁就很了不起的,那他就是改写历史的人,创造历史史实的人。现在修家谱没主场,以前修家谱1.5、2.5、6钱、牙膏、有田地,现在没有,所以说修家谱搞文化的人,一定要尊敬企业家,企业家来给这个家族投钱做点事,人家这个钱也不是刮来的,也是用汗水赚来的。(根据录音整理)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曹氏编委会主任曹孟华发言说:我来自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南港镇马湖村,我名字叫曹孟华,是曹振铎第九十五世孙。世祖曹振铎是周武王十三子,据史书记载,周武王封振铎於山东兖州府曹州,故号为曹,后裔遂以曹为姓。绍兴二年(1132),中华盟主曹成移师上高县南港镇蒙山,见蒙山山水秀丽,遂隐居蒙山,所部归顺朝廷,曹成被封为济群王,隐居地取名曰"马湖",自此900多以来,马湖文化得到空前发展。曹成隐居马湖后,开山拓土,开发了蒙山古银矿,后交付朝廷开采,先后经历了宋,元,明三朝,开采历经400多年,现己是亚州最大的露天银矿遗址。其后,宋至正元年(1341),曹悌捐赠六分之一家产捐建了圣济寺,至文革时千年古刹惨遭焚毁,目前正在筹建中。明天启年间,曹汝兰升任京察,天启皇帝亲赐"三朝侍御"牌坊,现为全国遗存为数不多的古代木质构造牌坊,现为省重点保护文物!欢迎诸位专家、老师关注马湖文化!

黄杏根副会长发言:大家上午好!我来自江西省南昌,名黄杏根,今天应中华文化高峰论坛组委会的邀请,来参加这个大会,与会的这么多专家、教授令我镇定,值得我永远学习,也将是我在?当今学习最好的一个机会和平台,本人从事的职业,现在还没退下来,56岁。但在渊源课程中我兼职了黄氏寻根问祖理事会理事长,今天我也看了一下,全国各地来这里开会的,姓黄的宗亲就有八位,也令我非常高兴。其次我看到那些家谱,黄氏家谱内容也比较新颖,也是值得我们将来研讨学习的。这个大会,我作为一个学者,这么多教授在这里,我也不过多的去探讨实践与关系,但是我有感受,通过这个会议以后我觉得感觉非常深刻,他将在我今后的学习和研讨中会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有这么一个网络,也有这么一个兴趣,留下学者的电话以便我们沟通,这是我参加这个会议感到非常喜悦的一个事。刚才我提到了黄氏,今天会议上来了八位,家谱也搞得很不错。最后,我想有个邀请,我在南昌,办公室也好,我的会所也好,我的文化书院也好,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前去南昌参观、学习、训练,去旅游、去指导,欢迎大家,谢谢!(根据录音整理)

江西省江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四根致言:建议大会成立一个二级机构,提议会议将来尽可能多召集一些人来参加会议

参加本次大会发言的还有:中国家谱表发明人张文金、四川家谱专家杨世光等会议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大会现场收到了《中华裴氏宗谱》等5套宗谱,经组委会严格审核,参展宗谱分别评为:《中华裴氏宗谱》被评为中国家谱文化特色奖,《中华查氏总谱》被评为中国家谱文化创新奖等。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简介

中国近現代史史料学学会是于199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复同意成立的,国家民政部准予登记注册成为从事中国近現代史史志资料征研与教学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全国著名社会组织。全国社会团体法人登記号:第5110000050001058XD号。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是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新時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组织会员开展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的系统研究和成果交流,推动本学科建设,促进当前编史修志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