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王氏通谱》首次编委会议纪要

《湖北王氏通谱》首次编委会议纪要

 

2018年7月15日湖北站下发“关于召开《湖北王氏通谱》首次编委会议的通知”以来,各地编委都作了充分的准备,为落实罗田、蕲州会议精神,湖北站于9月9日在石首市召开了文化卷、和派王氏卷、寻源王氏卷首次编委会议,于9月16日在鄂州市召开了琅琊王氏卷、三槐王氏卷首次编委会议,于10月14日在随州市召开了太原王氏卷首次编委会议,完成了《湖北王氏通谱》首次编委会议的全部事项。现将三次编委会议的情况综合纪要如下:

石首会议于9月9日在石首市恒泰宾馆召开,参会人员有:王义林、王维华、王义高、王军、王勇、王文华、王甫洲、王云付、王秉炎、王秉新、王昌槐、王义生、王秉坤、王时运、王宏璋、王秉照、王秉元及石首市赐书堂王氏宗亲会成员30余人。湖南站常务副站长王绪祥列席了会议。石首市赐书堂王氏族委会承办了这次会议。

鄂州会议于9月16日在鄂州市锦源大酒店召开,参会人员有:王义林、王勇、王能才、王如生、王生和、王拥军、王全发、王全汉、王新元、王政各、王顺洲、王福斌、王小山、王成普、王绪辉、王志友、王迪银、王建家、王泽文、王厚甫、王厚斌、王义文、王光明、王云芝、王志良等25人。鄂州市王河庄宗亲会承办了这次会议。

随州会议于10月14日在随州市中房商务酒店召开,参会人员有:王义林、王义高、王军、王树蕲、王云付、王子云、王仕全、王良夫、王鸿贵、王鸿成、王文长、王甫强、王甫旺、王鸿才、王洪忠、王强、王文国、王文春、王新洲、王章国等24人。随州市王镛文化研究和宗亲会承办了这次会议。

石首会议由省站秘书长王维华主持,鄂州会议由省站常务副站长王拥军主持,随州会议由省站站长王义林主持。三次会议上编委们学习了省站“关于编纂《湖北王氏通谱》的倡议书”,并就《倡议书》内容、“文化卷目录(讨论稿)”、“各世系卷目录(讨论稿)”、“世系编排的若干说明”及和派王氏、寻源王氏、琅琊王氏、三槐王氏、太原王氏世系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对文化卷目录的布局、对各世系卷目录的编排做到了布局合理、编排恰当,倡议书内容也很到位,方案工作搞得比较好,但困难也有不少,宣传发动工作是关键,怎样解决编谱的资金问题等等。

针对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湖北王氏通谱》历史上没人搞过,湖北省站来承担这一浩大的工程,意义非常深远,我们将责无旁贷的完成省站交给的任务,坚决支持省站编纂《湖北王氏通谱》工作。各世系卷是根,文化卷是魂,各卷要成立编辑组,组织好写作专班,责任落实到人。要抓好顶层设计,点面结合,全面布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摆正观点,要结合《倡议书》的内容落实到位。

王义林站长就为什么要编纂《湖北王氏通谱》,编纂《湖北王氏通谱》的意义、作用及世系编排的若干说明和编谱的资金来源以及捐款人士的待遇等作了详细的解释,并回答了编委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会议决定各世系的终端界定为应以繁衍成一支较大的支族,分布在一村或数村,人数至少在一百人以上的始迁祖。同时决定2019年3~4月召开第二次编委会议,检查各卷编辑组的资料收集、文字编辑等工作,请各卷编委作好准备。

编纂《湖北王氏通谱》是湖北王氏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涉及面广,工程浩大,力争做到不遗漏一个庄门,希望湖北的王氏宗亲、企业家能岀钱岀力,积极提供资料和捐款。我们将全力以赴,鼎全省王氏之力,为编纂好《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

《湖北王氏通谱》编辑部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