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台山西王氏的来历

——山东省文登市宋村镇小寨村

腰岭沟南山上先祖永全公的碑上刻有:“余王氏原籍在山东省登州府文登县甘泉都一里民小寨村。”经山东省文登市地方志办公室确认,就是现在的文登市宋村镇小寨村。
文登市属县级市,归威海市管辖。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威海市西,距威海市一百公里。明朝时为文登州。清朝时为登州府文登县。
据《文登县志》记载:宋村镇,清朝时属甘泉都一、三、六、十里,迎仙都二、七、九里。1930年,属第三区、第四区13个乡镇,始有宋村镇。1941年2月起,为文西县套河区。1955年9月后,属宋村区。1958年8月,属卫星人民公社,后改为宋村人民公社。1984年3月为宋村镇。宋村镇是文登县较大的村镇,有53个自然村。
关于小寨村,《文登县志》记载:“小寨、大寨起于明末,王姓、孙姓分别建村”,以兵营命名。
明朝中期倭寇骚乱严重。万里海岸,倭寇神出鬼没,使用游走不定的游击战术,里应外合,烧杀抢夺,民众极度恐慌。为避倭寇,当地居民背井离乡,四处逃难。明朝初年,为防倭寇侵袭,设宁海卫(牟平)、莱州卫、登州卫(蓬莱)、青州卫四个卫。由于明军长期无战事,战斗力下降,无力对付武器精良、训练有素的倭寇。为抗击倭寇,洪武十二年,朝廷又在山东沿海相继增设鳌山卫、威海卫、成山卫、靖海卫、大嵩卫、灵山卫、安东卫七个卫,派魏国公徐辉祖亲自来山东督建。并于永乐年间,奉旨从云南乌撒卫一次性转驻山东各卫所的军户一万五千余户,七万余人。经过几次战斗,击溃倭寇,使山东沿海形势得以好转。我祖就是从云南迁来的军户,属靖海卫管辖,驻扎在小寨。同时,在山东沿海设三个营,一是即墨营(即墨),二是文登营(文登),三是登州营(蓬莱)。作为指挥使司和卫的中间军事机构,管辖山东全部二十四个卫所。
文登营于1427年设于文登城,驻马步兵1000余人,与各卫策应。文登营是当时中国东部沿海最高军事机关所在地。文登营的职官“把总”“指挥”大多是将军级,授“护国大将军”衔,有的官至二品。1435年,文登营迁于城东5公里处修筑了营盘。
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曾留下《过文登营》的诗句:
冉冉双幡渡海涯,晓烟低护野人家。
谁将春色来残堞,独有天风送短茄。
水落尚存秦代石,潮来不见汉时槎。
遥知夷岛浮天际,未敢忘危负年华。
(王家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