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民来自“小云南”的根据

祖上流传,本支王姓来自“小云南”。“小云南”在哪里?我们曾专程前往胶东地区求证。在山东老家小寨村村口,由山东省文登市地名委员会监制,由小寨村村民委员会所立的村碑给了我们明确答案。
既然是从云南来,为什么称之为“小云南”?据云南省祥云县考证,云南之名出自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225年),当时汉朝在大理附近设置了一个云南县。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杀高定,降孟获会师滇池”,设置祥云郡,治所就在云南县。元朝时设云南行省,因云南县与云南省名相重,故改云南县为祥云县,至今民间仍称祥云县为“小云南”。
史传,朱元璋灭元统一中原建大明朝后,因云南梁王和土莤段氏仍忠奉蒙古国,屡招不降,且屠杀使者。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九月,朱元璋命颍川侯傅友德为征南将军,沐英,蓝玉为副将,率30万大军南征云南。至湖广,分都督胡海将兵趋乌撒。傅友德率大军趋贵州。十二月进攻曲靖,擒元平章达里麻。然后自曲靖取间道,直捣乌撒(今云南镇雄、贵州威宁、毕节等地),进行了一场历史上著名的“乌撒之战”。洪武十五年二月平定云南后,设乌撒卫。傅友德奉命回朝,而沐英、蓝玉领30万大军屯兵云南。屯兵耕田主要以祥云县为中心的十几个县。30万大军的士兵大部分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等地。我祖就是这30万征南大军中的一员。明王朝为了巩固对云南地方的统治,下令把留戍的军属全部限期从内地送往云南。进入云南的军队便成了落籍的军屯户,随后在云南屯田戍边二十余年。
明朝诗人程本立有诗《过小云南》:
眼明百里眺晴川,洗我悲辛一迥然。
山气成云无五色,石广如镜有千年。
荷戈戍士终怀土,卖剑居民尽力田。
自古华夷归混一,今人未必重开边。(王家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