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浙江金华考察调研摘记

赴浙江金华考察调研摘记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听兰、副理事长王忠、副秘书长王厚让和王瑞标等一行5人来到全国十大宜住城市之一,我国历史文化名城——金华,考察调研浙江王氏文化研究工作。

11月2日下午5时王听兰一行来到金华,下榻金华国贸宾馆,与金华王氏宗亲代表共进晚餐。

11月3日上午,秋雨绵绵,王听兰一行在原金华四世一品文化研究会付会长王根华,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王礼成陪同下来到宋、元时期金华北山四先生之一王柏陵园瞻仰王柏古墓,听取了王根华对王柏古幕迁移过程的介绍,听取王礼成先生有关宋元时期朱学思想(儒学)在浙江的影响,传承、发扬广大的介绍。10时左右,他们来到历史上金华籍官位最高,为政最长的四世一品之一宰相王准陵园,瞻仰王准古墓。听取了金华市金东区四世一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文奇,常务理事王敏高等人关于王淮历史地位,功绩及孝宗皇帝对四世一品赠封历史介绍。参观了王淮私宅故址及相府第,查阅了《赤松王氏宗谱》。

下午王听兰一行来到中国最大五金城——永康。在海棠宾馆举行武义、永康、磐安、衢州、金华代表参加的“高举爱国旗帜,致力凝聚浙江王氏后裔的智慧和力量,以弘扬浙江民族文化为己任”为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上王听兰理事长作了主题讲话,他向代表通报了研究会十七年从事姓氏文化研究的历程,提出了按照文化促进会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浙江省的文研组织建设。永康代表王江强,衢州江山代表王瑞标、王厚让;永康木坦代表王礼君,金华王氏代表王礼成,王根华等作了拓展研究,遵纪守法,求同存异,加强团结,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发言。通过座谈研究决定,建立以王根华为站长的筹备班子成员,建立我会浙江直属站(筹),以进一步大力规范化开展王氏历史文化研究,贯彻执行本会的各项任务。

11月4日上午,王听兰一行在金华乡村大院会见了金华王氏企业家王守荣先生,人民日报《海外版》驻金华记者王永鸿先生等,共同提出开展浙江文化产业建设的许多宝贵意见。

考察调研工作于11月4日下午结束。(王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