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北濠王氏谱序之二

吴兴北濠王氏谱序之二

 

载之公原谱自序:

族之有谱,所以原本由省缀属方来,可使者、戚涣者合推之,即仁民爱物,家国天下,康济之功之所自出其重如此,而学士大夫顾忽之,岂以为不当为耶,有二故焉,始之狃于有待而既则夺于不暇,方其未遇,以为贫贱落寞未足以光显吾先人也,姑待志之。遂而力之厚乎,及乎身都,通显纷纭,于酬对之场,驰骛于宦游之域、君国之任惕于前,得失之机战于内,富贵有时,年龄易迫,力非不厚,志非不遂。然已日不暇给矣。嗟乎,敦萃涣,非必富贵而后当为也,而必曰有待既富贵矣,又患于无暇而不得自由终以何时得为哉,无已则莫若坚持其志,随力自勉无所待,而及其暇者之为庶几也。我王氏自太原侯徙自霑化,为吴兴北濠始祖。至我伯高祖乐芹公始为谱牒,厥后族指日繁,虽稍续辑,而义例未精,往伯父太参公与我祖父将加是正,付诸剞劂未成。而大参公殁,我祖父亦相继谢世,族之诸父昆弟能文章者众矣,皆有待而未就,而大参公则夺于不暇者也。堡幼侍祖父,竊窥先志,每为叹息,妄谓谱之所重,在乎辨别真赝,考核源流,非必富贵赫奕之为尚也。果其殚岁月研索之勤,节问遗营筑之费,无不可成何时之非暇,而又何富贵之是待哉。夙抱此志,数年以来,广觏前后,写本询诸故旧遗老参其同异,适妹倩邱君可仪,侯调家居可仪,博洽通敏,姓氏之学,素所精晰,资其论定犁,然有则而搜辑之劳,则小阮声远孟圭予良辈皆有赖焉。稿成以呈我族之兄长,咸怃然太息曰:此我叔祖慕溪公、叔父季昭公所欲为而未成者,今克成之,善继善述,莫此为大已堡不揣闇劣,益用鼓励奖梓之,以垂不朽,度费约百余金,苦无所出,爰禀命老母,谋于两弟会基、会陛,鬻产以襄事。工未及半,不幸母氏终堂,室人不禄,哀惨迭至,役且中辍,而族之君子素有同心者,共佐其成,始甲辰之秋,至丙午冬而告竣。凡不靳劳费有功斯举者并登名焉。嗟乎,夫以大参公之所不暇为与我祖父宗人之有待而为焉者。堡一旦奄然受其成焉,堡滋愧矣,然得诸君子之扬榷论订,以成我之暇,醵赀协力,以成我之无所待,而前人未竟只志亦因以无憾焉堡不又厚幸矣乎时康熙改元之五载岁在柔兆敦牂日南至太原□十一世裔孙谨编次。

谱例二叶,纂修提名增入共二叶。

世系图共三十九叶世系表共六十一叶传共一百三十七叶忠孝共二十七叶墓志铭墓表共二十六叶像赞共十七叶诗文杂著共二十九叶祖祠祭产条约共十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