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顶级门阀士族:琅琊王氏

中国古代顶级门阀士族:琅琊王氏

 

琅琊王氏是中国古代顶级门阀士族,晋代四大盛门“王谢袁萧”之首也有称“王谢桓庾”,是中古时期中原最具代表性的名门望族,素有“华夏首望”之誉称。

琅琊王氏开基于两汉时期的琅琊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鼎盛于魏晋时期,史称“王与马,共天下”。南朝以后走向衰弱。《二十四史》中记载,从东汉至明清1700多年间,琅琊王氏共培养出了以王吉、王导、王羲之、王元姬等人为代表的35个宰相、36个皇后和36个驸马和186位文人名仕。

西晋永嘉之乱后,以王导为首的士族集团辅佐琅琊王司马睿,建立东晋。王导的堂兄弟王旷认为:当时北方夷族太多,建议司马睿南渡,把首都定在金陵,实施战略转移,而此前,王导、王旷已南下“开辟”了根据地。

公元313年,历史上发生了著名的永嘉南渡,整个中原地区的北方名门望族和精英,以及政府机构、官员、甚至士族家中的佣人和鸡鸭牛马都被带过了长江。这次以门阀士族为主要力量的大迁徙共有90多万人,琅琊王氏是其中最重要一支。

公元317年,司马睿在建康今南京重建晋室,史称东晋。

由于对司马政权的大力支持和艰苦经营,琅琊王氏被司马睿称为“第一望族”,并欲与之平分天下,王氏势力最大时候,朝中官员75%以上是王家的或者与王家相关的人,真正的是“王与马,共天下”。

东晋100年后,司马氏被自己的一个将领名叫刘裕的取代了,刘裕自立国号为宋,同时期鲜卑拓跋氏统一了北方,自立国号为魏,历史进入南北朝。

南北朝分为南朝和北朝,南朝四朝廷为宋、齐、梁、陈,皆位于中国南方,南朝历时169年,南朝最后一个朝代叫陈被隋朝所灭,继秦朝以来天下再次得到统一。在整个南朝间,琅琊王氏家族明显是声望高于实力。“王谢”也成为了当代后世名门望族的代名词。但是不乏文学名人,如齐梁时期的王俭就是一代儒学宗师,梁时的王融、王籍、王褒、王肃等是当时知名的诗人。王融便是永明体诗歌的几位创作家之一。

隋唐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琅琊王氏家族已经不复存在,虽然琅琊王氏在唐朝有宰相四人,分别为王方庆、王睿、王玙、王抟,这几个要是与两晋南北朝的琅琊王氏家族相对比,真是沧海一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