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荆公出生地佚事

笑谈荆公出生地佚事

 

今日在朋友圈看到金溪县民俗文化挖掘保护协会王华明、黄小平联合发表在《抚州大江》网上的文章《金溪琉璃惊现王安石出生地记载》一文,拜读此文,一笑而过,但朋友及上池、西江等王安石家族族人还是要我作为研究者谈点感想,不免提笔写上几句,以正本清源、以视正听。

王华明、黄小平两先生写上文的依据及展示的为金溪县琉璃乡洋优村的王氏族谱,两人在文章开头部分便说看到的该村的宋朝旧谱,却未说出宋朝的具体年号。该村谱说洋优村的建村始祖为王盟王安石的叔父的重孙王仕仰所建,说王仕仰的父亲王仪俵,仪俵生子二:仕仰、仕俨;仕仰居洋优,仕俨居润湖。仪俵生于宋元丰四年1081年,仕仰生于宣和三年1121年,殁于宋庆元六年1200年,娶胡氏,胡氏生于靖康元年丙午1126年;夫妇二人生子二:长子生于宋隆兴元年癸未1163年,次长讳世玉生于宋乾道三年1167年。该谱还记述《王氏初修族谱》为王宗甫于大宋熙宁五年1072年修的,该谱还说:王仕仰的第七世孙讳重叔的在与姓严的朋友聊天自我讲述的“吾之伯祖舜良公之次男名介甫,号安石”,并神侃言王安石宋天佑年间出生在洋优附近黄源墟的纱帽岭右侧的“白莲塘”。

一切皆如此谱记述?一切皆为空然也!2007年到洋优村调研,一年长妇女小心地地拿出红布包裹的仅有一本老谱,其前面及后面大部分纸张已经严重腐烂而几近不可读,从前面破碎可读一点点的文中发现其记述洋优村为王朝栋所建;二、三年前洋优村人还到王安石叔父王盟的八世孙王朝汶所建的西江村寻找上源。王安石故里一北宋临川县明珠峰西侧下上池村为王安石1021一1086年的曾祖父王明字克明改字永泰于宋初所建,为上池村一世祖。王明生三子:王用之、王贯之、王质之。王用之生子:益、盛、盟、盈。王盟生子二:安聒、安乐;安聒字宗甫,生子:旃;旃字完洗,讳元沅,生子一:仪俵;仪俵讳伯杜,生子一:仕俨;仕俨娶高氏,子二:子绍、子僎;子绍娶汤氏,生子二:若纳、若胜;若纳讳汝实,娶周氏,生子二:朝汶、朝泳,分居西江,润湖。而若圣之子朝希迁居塘井。这些记载皆摘自上池村如今仍保存完好的明崇祯庚辰1640年由上池村主修,上池、西江、润湖、浯溪、礼坊、赤岸、塘井、范塘、乌墩塘、王方、洛城、琅琚、黎墟、湾溪等二十二个王安石家族成员村庄联修的《上池王氏族谱》,但洋优村未在此列。也就是说西江、润湖两村为朝汶、朝泳两“朝”字派亲兄弟于南宋后期所建得到此二十二个村庄的一致确认,西江、润湖、塘井旧谱皆如此记载己村建村始祖、兄弟关系及迁居地,并非上述洋优谱中所谓的仪俵次子仕俨建润湖村。况且润湖、洋优两村两距不甚远,两村的关系难道古代的润湖村王氏会不知道?而且临川、金溪、东乡、余江诸县王安石家族村庄的古谱皆记载王仪俵生子一即王仕俨,在整个王安石家族上池七世的“仕”字辈之中,无王仕仰此人物记载。

王、黄两先生因其破旧而言其为宋朝老谱,未免过于草率。宋朝之前,家谱、族谱皆为皇室、皇族之专利,宋朝时期族谱在士宦之家方可修撰,普通村庄、家族明清时方大兴撰谱。王安石家族的首谱为王安石弟王安国等于熙宁六年开始着手修的族谱,司马光为此撰有《王氏族谱序》,该谱序全文于2016年3月己刊登于中华王氏网上。如果王、黄两人文中所言王盟之子王安聒字宗甫于宋熙宁五年1072年写有《王氏初修》之序为洋优村的首次修谱,然而如两先生言洋优村为王宗甫的曾孙王仕仰生于1121年所建,曾孙建洋优村时,曾祖王安聒已逝数十年,怎么还可能写族谱序言?如果洋优村今天仍存有南宋的族谱,作为普通村庄的南宋族谱,那应为国宝级的稀世珍宝,该进国家博物馆了!遗憾的是王、黄两先生文中展示的数页谱的纸张及鲜红的“王氏族谱”标签皆为较新纸张。

王、黄两先生文中展示的洋优村族谱记述该村建村始祖王仕仰生于宣和三年1121年,娶胡氏,生靖康元年丙午1126年,长子生于宋隆兴癸未年1163年,王仕仰42岁、妻胡氏37岁才生长子,这不符合古人生育的历史事实。

文中言“这本陈旧《王氏族谱》记载吾之伯祖舜良公之次男名介甫,号安石”,并言王安石于宋天佑年间出生于“白莲塘”。但是历史事实是:得到王安石自已确认的,由王安石的亲戚兼好友而长王安石二岁的大文豪曾巩为王安石父亲写的墓志铭皆明确记载父母生“七子者:曰安仁、曰安道、曰安石、曰安国、曰安世、曰安礼、曰安上”;王安石为弟王安国写的《王平甫墓志》开篇即云“君临川王氏,讳安国,字平甫”,难道文学大家王安石会忘记自己名安石,字介甫,号半山,封荆国公?《宋史》列传86开篇即语“王安石,字介甫”。江西省《清江县志》记载“宋天禧中,王公损之判临江军,其子荆国文公生于此”,《清江县古迹志》则记载“维崧堂在府治内,宋天禧中,王益为临江军判官,其子安石生于此,后人因名其堂曰维崧”。况且宋“天佑”年号为洋优村族谱所杜撰的年号,历史上宋朝并不存在此年号!这些历史记载难道不如几百年后所谓的人物王重叔与朋友严某讲王安石的故事准确?

如此错误百出的族谱记述,完全有理由让人怀疑其记述的内容的真实性。而王、黄两先生仅凭王重叔玄幻般的神侃王安石的出生地的民间故事,而不是综合考证各方资料,更是不辨真伪后便撰文为“惊现”,未免过于夸张,考证工作没有如此轻松,考证结果未有如此易得。看来,某村也有必要下功夫去寻根问祖,以自我正本清源,不可贻误世人,亦不可贻误子孙!

 

作者:抚州市东乡区上池村荆公文斋斋主王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