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王氏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在湖北王氏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王听兰先生和夫人、尊敬的王义林先生和夫人、尊敬的会议主席团成员、尊敬的来自全省各地的宗亲代表: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石首赐书堂王氏宗亲,热烈祝贺湖北王氏2018年年会在通山县胜利召开!恭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受站长指派,石首赐书堂王氏宗亲介绍修谱建祠以及管理祠堂的一些有益做法,我们受宠若惊。和其他宗亲修谱建祠的成功经验比,我们十分惭愧。既然站长以及其他领导抬举重视赐书堂,我不妨在此将我族续谱建祠的一些探索呈现给各位,与大家共享,请各宗亲不吝赐教。

任何论证了的可以做必须做的事,都是事在人为!

石首赐书堂能顺利高效影响较大的续修族谱重建祖祠管理祠堂,原因有四

一、有一位坚强的领头雁

我堂修谱建祠的发起和领衔是秉炎先生,他能力强、族意深、点子多、示范性强。他克己秉公、为人耿直、克服病魔、全身心投入在续谱建祠工作当中。

精力上、他是全力付出:为了续谱建祠,他却愧对自己的身体,怍对自己的老伴,他既是军中统帅,又似过河小卒;金钱上、他是全力付出:为了续谱建祠,带头捐款十万,动员子女捐款两万多元;时间上、他是全力付出:为了续谱建祠,每天清早出门,戴月而归,有时半夜还穿行在探访宗亲的乡间小路上,多是晌午还蹒跚于祠堂建设的现场院落里。自己的小家就是他的客栈,续谱建祠筹委会办公室却成了他的家。

他,感动着我们,引领着我们。他都在这样干,我们不得不这样干!有了这样的一位领头雁,何愁大事不成

二、有一群务实的协助人

修谱建祠大事,说不来,想不来,只有实干,谱祠才能呈现!

成立了实在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各自的分线任务;统一了宗亲的思想动态;严明了工作的各项纪律。

筹委会一班人,每天碰头,了解情况,把握进度,解决问题,突破难点。想方设法动员宗亲,想方设法节省开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

筹委会一班人,信心足,动力强,脚步实,效果佳。

筹委会一班人,带头下乡,带头捐款,带头学习,带头劳动,带头不要报酬。以点带面,热情涌现,形成整片。

平房修建、院墙维修、路面硬化、庭院绿化等任务,都是筹委会里面懂行的宗亲不计利润主动承建的。

修谱建祠,历时30余月,近千个日日夜夜,筹委成员足迹遍布几个省、十几个县市、近百个乡镇,几百个村组,寻访近万人,收集资料数百万字,登记人员1万余名,召开大小会议40余次,筹措资金两百多万元……

通过这样一群务实人的工作,我们干成了有些大家族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

三、有一族热情的支持者

智者高呼,应者云集。

有了血脉相传,有了同祖同宗,有了领头雁,有了务实人,于是就有了光宗耀祖,就有了孝子贤孙!赐书堂,一支热情族人,明确了一个方向,担当了一份使命。于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员拾柴,火焰万丈!添砖加瓦,大厦耸立!

有了全体族人的热情支持与参与,修谱建祠的大事水到渠成!

四、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干成大事,必须依法而行!

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干好干差不一样!赐书堂族人心里明亮得很。

查访路线、登记要求、年费收取有规范;开会议事、接济宗亲、吊唁故人有规范;文化研究、财务经费、物品管理有规范;接待来访、供奉牌位、祭拜祖灵有规范……

《赐书堂王氏宗祠管理规则》、《赐书堂宗祠管理员职责》是祠堂管理的规范。(祠堂专人护理,每月工资一千,吃住全在院内。接待来访宗亲,负责内外卫生,常年香火不熄。定期汇报。现在管理祠堂的宗亲,是一位乐意奉献的老人。)依规则办事,用职责考人。一把尺子,公开公平。不用说情,不用求人。

执法严格,奖惩分明。

赐书堂王氏家族续谱建祠、开展活动、服务宗亲以及管理祠堂的一些做法概况为以上四点。

事实证明:榜样的力量无穷,集体的力量伟大!经验点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我就介绍到此,请各位批评指正。

最后,我祝愿王氏大家庭人丁兴旺事业辉煌!

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