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行动,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

全员行动,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

在湖北站第八届会议暨(2018)年会上的讲话

王义林

 

尊敬的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和夫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亲代表:

在这桂菊飘香的日子里,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湖北站第八届会议暨(2018)年会在通山县洪港镇茅田河村召开,这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第八次大团圆,大联谊;也是通山王氏历史上的一件大喜事。借此机会,我代表湖北站向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中华王氏湖北通山县宗亲联谊会及全体宗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到会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贵州遵义的王春玉等宗亲捐赠的白酒,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北站运行八年来,在总会和总谱局的领导下,在全省王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多次被总会授予“先进工作站”荣誉称号。长期以来,湖北各地王氏在寻根问祖、编修宗谱、兴建祠堂、宗族联谊等方面涌现岀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是我们湖北王氏的骄傲和光荣。

族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和传家宝,也是子子孙孙的根系所在,又是维系家族团结和凝聚炎黄子孙亲情的纽带,,盼望能早日实现认祖归宗的目的。鉴于绝大多数源流不明,世系不清,寻根无门,又无老谱存世,续修族谱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湖北站毅然举起编修《湖北王氏通谱》的大旗,2016年我们在罗田会议上,向全省王氏发出倡议书,提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得到了各地王氏宗亲的热烈响应。2017年蕲州会议上,我们又提出“不忘初心,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今年我们于9月9日、9月16日和10月14日分别在石首市、鄂州市、随州市召开了《湖北王氏通谱》文化卷、和派王氏卷、寻源王氏卷、琅琊王氏卷、三槐王氏卷、太原王氏卷的首次编委会议,学习了文件,制订了措施,统一了口径,落实了人员。蕲州会议后,许多宗亲根据省站要求积极完善和编修自己宗支的世系上报省站;有的为省站提供宗谱资料;有的在当地走访宗亲,宣传湖北全省修谱的意义;有的为省站岀谋划策,排忧解难。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宗亲们为编修《湖北王氏通谱》注入了新的活力,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勇气。在此,我代表湖北站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本次会议将把编纂《湖北王氏通谱》作为重点议题再次重申,希望湖北各地王氏宗亲特别是湖北站的会员相互转告并积极提供各支的宗谱和世系资料。

一、收录时段:自各支本派始祖至各庄门落业祖。

、收录范围:湖北境内的各市县王氏自然村庄。

三、收录内容:

1、各支迁入庄门的祖名、祖籍地址、始祖名、迁入湖北年代、世系、落业地址、使用字派、本支简介及庄(湾)址图一张、各庄总人口、红丁多少、宗祠堂号、资料提供人或联系人、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话、邮箱、族委会成员等基本内容。

2、各市县王氏中的历代名人(含民国政府时期)可附照片及简介。

3、各市县王氏中的王姓企业精英及事业成功人士的成就介绍图文。

4、古、近代王氏名人字画或复印件。

5、现代书画作品,诗词(以颂扬王氏为主)。

6、各地古地名和现地名对照表。

四、世系录入:各支世系釆取吊线图方式至各自然村庄的落业祖。

五、编纂方式: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世系为主线,以吊线图的形式,一个宗支独立一条记载,同时在表格中保留原有世系。全书共分《卷首》、《太原王氏卷》、《琅琊王氏卷》、《三槐王氏卷》、《和派王氏卷》、《寻源王氏卷》,由于湖北目前没有发现开闽王氏后裔,故《开闽王氏卷》不立。

六、资金来源:

1、王氏各界人士捐款。

2、入谱总祠(县宗亲会)收取费用壹仟元,支祠(分祠)收取费用捌佰元,祖祠(庄门、湾)收取费用陆佰元。

3、购谱收入。

七、捐款人士待遇:

1、伍佰元以上者(含)入录《通谱芳名录》。

2、仟元以上(含)伍仟元以下者,一寸个人照片入录《通谱芳名录》。

3、壹万元以上(含)伍万元以下者,三寸全家福照片入录《通谱芳名录》,并用文字介绍其个人世系。

4、伍万元以上者(含),刋登全家福或企业照一张并撰写个人或企业事迹及行传颂。

5、资助《湖北王氏通谱》编纂岀版有重大贡献者,视情况聘任为《湖北王氏通谱》主修、副主修、顾问、荣誉顾问、名誉主编等。

八、通谱意义:传承中华姓氏文化,凝聚王氏宗亲,增强王氏亲情,了解湖北王氏的来龙去脉,分布地区,生存繁衍,目前状况,是一部具有永久收藏和使用价值的资料书。

九、通谱作用:

1、对湖北各市县王氏有个基本和全面的了解。

2、为外迁宗亲提供寻根问祖的相关信息。

3、为研究姓氏文化者提供湖北王氏宗族详细的基本资料。

十、通谱特点:既是湖北王氏宗族的综合史料,也是了解湖北各支宗族的工具书。

我们呼吁:凡是从湖北外迁他省的王氏宗亲,愿意将本支资料入编《湖北王氏通谱》的,我们热烈欢迎,并按相关标准收取费用。

编纂《湖北王氏通谱》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一次,涉及面广,工程浩大,力争做到不遗漏一个庄门,希望湖北各地王氏宗亲和王氏企业家能岀钱岀力,积极提供资料和捐款。

王韶(1030—1081)是北宋神宗时期举足轻重的名臣,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军事上,他主导的熙河之役,收复熙、河、洮岷、宕、叠五州,拓边二千余里,此役是北宋对西夏的战争中第一次取得完胜,使宋朝逐掌握了对夏战争的主动权,坚定了北宋君臣抗敌的信心。在政治上,身为副宰相(枢密副使)的王韶是王安石坚定的盟友,为了证明锐意革新的王安石推行新法的实效性,王韶用国防建设方面的重大举措,给予了王安石的重要支持;在文化上,作为以“奇计、奇赏”著称的一代名臣,王韶培养了一个庞大的文化家族,以王厚、王寀、王阮、王遂、王彦融等王韶子孙为代表的“德安王氏”文化世家享誉后世,为丰富两宋诗词、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岀了重大贡献。今天,江西高校岀版社岀版的《王韶研究丛书》一套两册,也在这个会上向王韶的后人赠送此书,具有十分的教育意义。

洪港镇茅田河王氏,是德安锹溪王氏君朋公的后裔,其落业祖仁宏公是君朋公的第九世孙,由举坑迁茅田,娶陈氏,生四子:安民、安仁、安礼、安时,其后裔分迁在通山县境、湖北阳新、蕲春、大冶、鄂州、罗田、红安及陕西、四川、江西、湖南、甘肃、江苏等地,每年的农历十月初十是仁宏公的祭祀日,今年的祭祀活动又赶上了湖北的年会,场面很隆重,很庄观,可说是历史以来的第一次。

我们还将在总会和总会企业家俱乐部的领导下,逐步完善湖北王氏企业家俱乐分部或联络部或公司(名称暂未定)的组织架构,依靠王氏宗亲企业的力量,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引导王氏宗亲企业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开展合作、合法维权,促进王氏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其主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王氏宗亲祖训家风,团结王氏宗亲和谐相处。透过联合王氏宗亲的力量,为王氏宗亲企业搭建平台、共享价值,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并推动王氏家族的文化、产业、商业、金融和慈善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我们在通山县召开,就是要学习通山王氏在寻根问祖、编修宗谱方面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博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编纂《湖北王氏通谱》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动员全省王氏,为编纂好《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宗亲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17日于通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