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又多了一支王巩后裔

衢州又多了一支王巩后裔

 

王巩是北宋第三位皇帝赵恒之首辅王旦的孙子为旦众生名望最高者,其父为工部尚书王素王旦季子。其与苏东坡友好,邀轼为第一座三槐王氏宗祠提书匾额,并作《三槐堂铭并序》,名振汴京,广传各地。

王巩次子王时字叔永、号尚夫、举茂才,王时次子王华以秀才荐举为国子学禄,王华次子王性南渡居萧山苎萝村。巩第八世生王棠三槐王氏第十三世,其生有佑、之栻、之杓、之校、之球五子。

 此前已知一是“王之校”两子王烽、王煜迁居龙游北乡迴源,亦称儒大门今为天池村,该王氏宗祠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二是王之球子王僎迁西安盈川乡今衢江区莲花镇。三是王棠的族兄弟王梧的次子王家桁的长子王炳,迁西安北乡今万田乡三十都。

今又考证发现,王棠季子王之杓的第五世生王定,迁居西安今柯城区北乡。

经考证:衢江区银坑王家、塘头湾王氏与高家篁墩、莲花涧头王氏,均为太原王氏,在王仲舒第十三世分支,第十二世蔭生六子,后者为长子文政后裔,前者为四子文宗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