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还有这么多讲究?

祠堂还有这么多讲究?

 

祠堂建筑平面布局,虽常因地形及用地限制发生变化,祠堂的建筑风格各式各样,建筑规模多数在10到20间之间,个别大的祠堂有数十问,都是以较严肃的殿堂组成。

大部分祠堂有高大的墙门、门楼、照壁、正殿、庑房、享堂等房屋建筑,正厅两侧有厢房等建筑。庭院植有树木花草,庄严典雅。

但总体上仍不外乎传统的中轴对称、纵深布局的方式。其纵向进深及横向路数,随祠堂规格、建造者财力及用地规模形态而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种:

1.单进、单路祠堂

即由单座建筑享堂构成的祠堂,如刘猛将祠、王绂、陆羽祠,这类祠堂数量较小,是一种简式祠堂。

2.两进祠堂

即由祠门、享堂构成的祠堂,两侧或由两厢或廊道连接,近似民居院落,侧翼有时设置祠丁居住的别院附房,如陶中丞祠、周敦颐祠,这是惠山镇祠堂的主要模式之一。

3.三进祠堂

即由祠门、享堂、寝堂或后楼或祠门、二门也可称仪门,其后部有时有享堂设有戏台、享堂构成的祠堂,侧翼亦可能有祠丁居住的别院附房,前者如顾可久祠、薛中丞祠、周文恪公祠,后者如张中丞祠、原陆宣公祠,这也是惠镇祠堂的主要模式之一。

4.四进祠堂

即由祠门或门楼、二门也可称仪门,其后部或有面向享堂的戏台、享堂、后堂构成的祠堂,两侧可能有边路,如原华孝子祠、春申君祠、扬四褒祠、昭忠祠,此类祠为敕建的官祠,规格较高由官方定期祭祀。

5.三路四进式或边路三进式

主轴线保持三进或四进,并有左、右两路或一路,一进或二进式。

如王恩绶祠,是平面布局为最完整的三路四进式;张中丞庙为两路三进式西路由许远殿、鲁班殿、垂花厅组成;邵宝祠为两路三进式有北路超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