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切出精彩人生 祖传厨艺名扬华夏

菜刀切出精彩人生    祖传厨艺名扬华夏

——记22世文彬家传“王氏厨艺”

 

说起王氏厨艺,当从十八世王福林起。王福林,约生于清嘉庆十五年(即公元1810年),其父亲王正隆自己揣摩出一套烧菜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乡邻每遇红白喜事,都请王正隆掌厨。王正隆祖籍苏州阊门,迁盐始祖王重一(字元吉)元季避兵乱,落户盐城龙冈,正隆祖上又从马沟王家庄迁至射阳北洋生活。到正隆这一代,凭烧菜技艺在北洋一带小有名气,遂在北洋开设茶馆、承包宴席和上门服务。

王福林自幼聪明伶俐,孩提时跟随父亲走村穿户,耳濡目染,竟然也学会了烧菜且口感不错。王正隆十分欣喜,遂带至身边调教,烧菜技艺突飞猛进,小小年纪也能够独当一面了,乡邻啧啧称奇!

福林成家后,生一子王连瑞。连瑞和其父福林一样,对烧菜技艺情有独钟,经过一番磨炼和父亲的指点,厨艺越来越精,同样被乡邻们请去掌厨,在当地以庖厨闻名。

到了王寿仁(出生射阳,1885—1958)这一代,依然子承父业,擅长制作民间八大碗,以夹外刀谋生。一辈子从事厨艺(八大碗),在东海周边享有较高的声誉。

王寿仁儿子王志宏(农历1919.9.26—1972.5.27),也和前辈们一样,受家庭祖传厨艺的熏陶,对厨艺特别感兴趣,一生致力于烹饪厨艺工作。新中国成立前曾经在北洋(今射阳特庸镇)建家立业,抗日战争时期,因日寇占领北洋,故向东海方向逃难迁移,最终在黄尖小街落地谋生。解放初期,凭精湛厨艺“八大碗”先是独自创办茶馆、小饭馆,饭馆名称叫“春来茶馆”。小街上数家饭馆,“春来茶馆”的名气首屈一指,堪称“东海一绝”。经济实惠的特色小吃、美味可口的佳肴、秘不外宣的王家特色菜系、与众不同、优化提升了的地方特色“八大碗”等等菜系,赢得了十里八乡的青睐和赞誉。“春来茶馆”顾客正常是纷至沓来、座无虚席。后来合作化并入黄尖饭店,王志宏先后在黄尖、合德、洋马、黄沙港等饭店领衔主厨。

王志宏的儿子王文彬也是子承父业,他是“王氏厨艺”第五代传承人。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跃成为盐城当代名厨,淮扬菜传承人,是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一直从事盐城八大碗的制作、研发与推广工作。

“盐城八大碗”于2017年被国家工商局正式核准注册为“集体商标”,盐城八大碗菜肴具有盐城地域文化特征,其具体表现形式是:一、肉皮杂烩(烧土膘)二、錾肉(红烧肉圆)三、涨蛋糕(韭菜涨蛋糕)四、萝卜烧淡菜五、鸡肉丝烧粉丝六、芋头虾米羹七、红烧肉八、红烧刀子鱼(鲫鱼)。“盐城八大碗”之菜肴烹制技艺经过世代传承,现已成为盐城最具特色的美食品牌。

“王氏厨艺”2018年3月22日,被盐城八大碗博物馆收藏。(作者:王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