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联祖建祠 合宗修谱

——在湖北王氏2018年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王听兰理事长及夫人:
尊敬的王义林站长及夫人:
全省各县、市、区王氏宗亲代表:
我们咸宁太原王氏始祖大荣、大信二公,原是浙江淳安的亲兄弟,于北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为避方腊之乱,先后迁居咸宁县(今咸安区)的大幕乡飞机等和汀泗镇的老屋王。九百年来,两祖公后裔衍播周边各乡镇及外县市、外省和国外,已发展到80多庄门,人口数万之众,成为本地的一个望族。但由于失联,长期以来,两始祖后裔各建宗祠,各修族谱。
2013年以高屋嘴国和、下禾场树荣、老屋王先锋等九人为代表的两始祖后裔,经过查阅双方族谱追本溯源,奔赴浙江寻根问祖,确认这一相同血缘关系后,便聚集众宗亲商议,谋划合宗修谱事宜。咸宁太原王氏原有南北两祠,但南祠被日寇焚毁,北祠被用作马桥中学校址。我们作为当地的一个大族,要合宗修谱,岂能没有祠堂?为此,大家一致同意,先建祠,后修谱。
是年秋,以九公为核心的重建王氏宗祠理事会成立,并很快进行宣传发动,筹资募款,制图纸,选祠址,择吉日,于当年腊月初八日破土动工。经过整整一年的紧张组织施工,一座三栋联宇、富丽堂皇的仿古建筑,在咸宁淦河上游岸边的一块风水宝地上拔地而起,于2014年腊月二十日举行隆重祭祖仪式和新祠落成大典。
我族先人历经沧桑,不畏艰难,在此之前进行了十次修谱,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因大势所趋和众望所归,我们在新祠落成不久的2015年6月迅即启动第十一届合宗修谱工程。这届的目标任务是:以大荣公后裔1991年版族谱和大信公后裔1997年版族谱为基础,以近20多年王氏宗族的历史和现状为重点,编修统一的《咸宁太原王氏宗谱》,实现合谱归宗。
为满足迁居外县市、外省和国外的部分难以联系的宗亲归宗续谱,我们在中华王氏网上发布了通知和联系方式,还派人专程远赴外地寻访外迁宗亲,取得一定成效。先后有湖南省华容县塔市驿、陕西省岚皋县左龙镇、湖北省襄阳老河口等地王氏宗亲共100多户,600余人,得以参加此届续谱。
为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组建了18人工作专班,进行了明确分工。有总揽全局坐镇指挥者,有走村串户宣传发动者,有拍摄照片搜集资料者,有逐户逐人登录世系者,有标点断句审阅旧谱者,有收取经费张罗事务者。同时将总编室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谱首的编写,一组负责各分卷的审校。采用当代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除将全部文字图片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外,还利用互联网进行谱稿资料和纸质照片的数字化传输。全体专班成员,除了以身作则带头缴纳谱费,工作不要一分钱的报酬外,还在认真做好编修工作的同时,发扬“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深入各庄门做宣传工作,从而确保了大多数庄门和宗亲参加此届续谱。
在续谱工作委员会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宗亲的积极参与下,经过专班成员两年多紧锣密鼓运作,此项与联祖建祠相配套的又一浩大而艰巨工程得以圆满完成。此届新谱共有25册,其中谱首一册,分卷24册,累计壹仟余万字,称得上鸿篇巨制。谱首分前置图文、旧谱篇、源流篇、庄门篇、新祠篇、规训篇、人物篇和附录八大部分。其中配有文字说明的彩页近200多张。可谓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有较高收藏价值。
下一步我们要善始善终地做好散谱工作。同时尽快在重建宗祠理事会和续谱工作委员会完成历史使命后,成立王氏宗祠管理委员会。新的管委会要以新祠为载体,以新谱为纽带,营造宗族交流平台。要充分发挥谱牒“存史、资治、教化”功能,大力襄宗亲爱国爱族,精诚团结,孝敬友爱,务本求实,互助共进,以威振望族,再创辉煌,告慰先祖在天之灵。最后以一首打油诗结束我的发言:
大荣大信二祖公,原籍浙江令尊同。
咸宁衍播成望族,蜚声遐迩扬祖风。
联祖建祠群聚首,合宗修谱众俱荣。
光前裕后添锦绣,继往开来铸新功。

咸安区  王甫洲
2018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