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江西金溪入川祖王雲峰的考查情况

王彦钦  13982805464

王会长您好!
我系四川省达州宣汉县南坝镇清泉社区人氏,现年63岁,自2015年10月入会以来,都是积极热心寻根问祖,追溯上源。我支系在无老谱的情况下,寻找祖源是一个非常难的,在此我将追溯情况告知王会长,望您老人家给我支系追溯上源指点指点,若有不当之处望老人指出本人乐意接受改之。
(一)我入川祖受六公(即王雲峰),原籍江西陵江抚州府金溪县。于大明朝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入川。经江西省抚州市王氏研究工作站王克成先生提供,系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琉璃乡月塘王氏,王安禄后裔王朝利之裔孙王受六(王云峰)。后又实地与王克成先生到月塘村考察了实情,王清海村长当场认可我支系属月塘王氏雲峰后裔。我回川后就起草了荆国世家昆池王家塝《王氏宗谱》到今已基本定稿成书。后有人说“我支系入川祖王雲峰在墓葬有些问题,这时就有人说是编造历史,在此我就及时向王会长诉说,望王老费心给我支系详查一下我支系到底属金溪县哪个王氏支系后裔。我支系深表谢意!
我入川祖王雲峰经西蜀入葵府(今重庆市奉节县)所属达州东邑中河厂溪察家沟石坝屋基德鸿坡居住(今宣汉县厂溪镇七村四组)。祖父同葬德鸿坡(指王雲峰、王亨斋)。后迁入前江德安里十一甲南坝沙湾村王家塝、仰天鹅。(咸丰十年六月王贵笔记即1881年6月和王先廷光绪22年笔记即1897年6月15日)。王雲峰娶妻汪氏,生子王琬四(月塘谱)。
雲峰祖经西蜀传儿享斋二十八字派:锡、蜀、文、王、生、有、德,先、天、吉、地、应、开、祥,荣、华、永、远、自、加、峰,富、贵、孺、籍、安、邦、国。
咸丰十年六月王贵笔记。
月塘老谱记:受六公(即雲峰)墓葬地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井江乡(今太平镇)屋背岭下寨村三社(待考)。
(二)公元1880年冬月初8日在宣汉县华景镇王家岩仰天鹅老坟园的石碑碑叙及四十字辈:
显考王公讳王瑞老大人之墓碑记:
江西籍抚州府金溪县始祖王雲峰所生子王亨斋;王亨斋所生王可孝……王芝屏后生王佐;王佐生高祖王锡伯;王锡伯生曾祖王蜀均;王蜀均生祖考王文达。
胞兄:王璔(文氏),王珀(曾氏、向氏),王瑆(唐氏),王琳(安氏)
堂弟:王珠(赵氏),王金(向氏),王平(黄氏),王盛(苏氏)
奉祀男:王华生(安氏),王维生(瞿氏),王武生(冯氏),王恩生(向氏),王自生(向氏)
大清光绪五年岁次冬月初八日吉立(1880年冬月初8日)
(三)又根据宣汉县南坝镇昆池王家塝王先延先祖光绪22年丙申岁六月中旬(1897年6月15日)笔抄记:
祖籍属系我祖王雲峰江西陵江抚州金溪县徙居石鼓寨中江厂溪定业生子亨斋祖传可孝……
王氏家谱40字:雲、亨、可、德、復,王、芝、王、锡、蜀,文、王、生、有、德、先、天、级、第、祥,纪、述、昭、远、著,经,綸、镇、家、邦,英、才、作、达、孝,世、代、显、荣、昌。
(四)宣汉县白马场王金生先祖已巳年六月25日笔记手抄四十字派:雲、亨、可、鸿、復,王、芝、王、锡、蜀,文、王、生、有、德,先、天、级、第、祥,义、方、昭、远、著,经、綸、镇、家、邦,英、才、为、忠、孝,世、代、显、荣、昌。
(五)华景镇王家岩仰天鹅老坟园石碑墓记:
显考王公讳先顺老大人之墓四十字辈:雲、亨、可、宏、復,王、芝、王、锡、蜀,文、王、生、有、德,先、天、吉、地、祥,纪、述、昭、远、著,经、綸、镇、家、邦,英、才、作、达、孝,世、代、显、荣、昌。
民国三十三年岁次癸未九月十六日吉立(1944年9月16日)
(六)2018年10月25日新编字辈二十字:铭、桓、清、烽、坤,锵、槐、河、煌、城,锦、柳、江、耀、堂,钦、树、海、焕、疆。
此字辈是按金、木、水、火、土而编,通俗民间字辈的运用,望支系王氏族人详评,而合理提议采用。
以上情况考查基本属实,这就是我参加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近三年来,到各地收集的部份资料望王会长您老人家详阅,我支系属金溪县王氏入川哪个支派,我深表致谢!谢谢老人家的辛苦!
荆国世家昆池王家塝《王氏宗谱》族委会
入川祖王雲峰第18代世孙、王彦钦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