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王氏通山年会上的发言(摘要)

尊敬的王听兰理事长:
尊敬的王义林站长:
各位宗亲,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大冶地区王氏联谊会有十九位宗亲前来参加通山会议,主要是来学习的:
一是从昨天到今天,我们看到了通山联谊会在定乾会长的带领下,他们在宗祠文化、孝义文化等王氏历史文化的发掘和弘扬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大冶虽说在经济总体上比通山强一些),值得我们学习;同时,还要向兄弟县市联谊会学习,学习大家在这方面的好作法和好经验。
二是汇报工作:大冶地区王氏联谊会是今年六月二日组建的,几个月来,经大家共同努力,在寻根问祖、为修编《鄂冶王氏宗谱》作准备、工商注册“湖北王氏宗谱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王氏宗谱网站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宗亲的期望比、与通山等兄弟县市联谊会工作相比、与听兰会长等领导的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须努力学习,加倍工作。
三是在联谊会实际工作中有几点想法,借年会之机把它提出来,供大家思考:
第一个问题:联谊会和联谊会牵头领导、组织活动和修谱的合法性问题。这在过去好像不是问题,但现在特别强调讲政治、讲法制的今天,不得不引起我们宗亲活动及其组织者的思考和注意……据了解,中华历史文化研究会是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该研究会下设“王氏历史文化工作委员会”及其省级“工作站”当然属合法民间组织,那么县市这级联谊会怎么办?是不是能请听兰会长给我们工作在王氏文化发掘和弘扬第一线的宗亲组织者,指一条“合法的生路”?或者叫什么“分站”之类?否则,我们的活动及其组织很难持续下去……
第二就是修谱“条条与块块”的关系处理问题。目前,全国王氏修谱工作如组织发动、筹资捐资等大量工作大体集中在“块块”(县市及乡镇村),比如大冶,公元967年设县(1995年县改市)以来1000多年来,全市王氏还没有统一修过王氏宗谱,今年还是第一次,我们称之为“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意义很大,影响深远。但是操作起来难免与过去的“条条活动”有矛盾或“不习惯”,怎么协调和处理这类问题,我们建议:原则上在不增加宗亲负担的前提下,坚持以自愿为主、以块块为主、条条支持块块,条块互动……
第三,联谊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据了解,过去宗亲活动如建宗祠、修宗谱、雕刻始祖尊像等活动,大都是靠摊丁款和拉捐资,久而久之,联谊会或理事会的首人难免为办宗族之事而感到为难、或心有魚而力不足,我们能不能在工作中探索一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机制或体制,逐步减少对“摊丁款”的依赖?我们注册和组建“湖北王氏宗谱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网站其主要目的既是立足为全省王氏宗亲尽可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同时也是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进行探索。
在此,为这次湖北王氏通山年会赋诗一首,敬请大家釜正:
荊楚宗亲聚通山,恭聆大师王听兰;
九宫腾龙奔大海,通羊翘首傲苍天;
华夏文明传铭记,社会和睦谱新篇;
呕心沥血办宗事,学我贤亲王定乾。
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提出批评指正,谢谢!

大冶地区王氏联谊会王全富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