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战神王全斌

大宋战神王全斌

[南昌]王雄文2018.12.14撰

 

  王全斌,生于五代梁太祖开平二年(908),卒于宋太祖开宝九年(976)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人,是五代至北宋的著名将领。全斌出身将门,自幼胆识过人。其父事庄宗为岢岚军使,私畜勇士百余人,庄宗疑其有他图。召之,惧不敢行,全斌举已为人质入庄宗帐下,非但得释且受信任。同光四年926,郭从谦发动兵变打进宫城,近臣宿将全都逃遁,只有全斌等十几人拼死抵抗,唐庄宗中箭、全斌不顾危险扶至绛霄殿,直到庄死去,才大哭而去。唐明宗继位,命全斌为禁军列校。后晋初,功迁护圣指挥使。后周仕右厢都指挥使、行营马步都校等。

入宋,全斌又以勇猛善战受到重用;建隆元年960,李筠起兵反宋,全斌受命与慕容延钊率东路军配合大军征讨,以军功显赫,升任安国军节度使。建隆四年963又与郭进兵攻北汉、克乐平。一连串胜利,使全斌又擢忠武军节度使、成为宋初统一战争中的重要将领。乾德二年(964)冬,宋太祖委以重任,命他为西川行营前军都市部署,率禁军步骑二万、诸州兵一万,由凤州路讨伐后蜀,旗开得胜战果累累。使宋太祖十分高兴,这年冬天京师下了大雪,赵匡胤脱下自己的衣紫貂裘帽派人赐给全斌,全斌十分感动,加紧了对蜀兵的进攻。巧取硬攻迫使蜀后主孟昶投降。立国近四十年后蜀政权,仅用了六十六天就被全斌等灭亡,得46州、240县、534029户,创造了以少胜多迅速歼敌的罕见战例,展示其卓越的军事天才,力图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全斌尽管骁勇善战,屡建奇功。非但未得到奖赏,反被追究治军不严日饮夜宴、不恤军务,放纵部下掠民商和前官财货致蜀人苦之。朝庭为稳定后蜀、命全斌将后蜀降军押送京城,并诏“人给钱十千,未行者加两月廪食”。而全斌等却擅减其额移赏宋军激起蜀军兵变,当敌军兵临城下时,为自保又诱杀降兵二万余人,致各地兵变此起彼伏、宋军付出了沉重代价才逐步平定。乾德五年967全斌被控豪夺玉帛及擅发府库隐没财物诸不法事连同擅削兵士装钱、杀降致寇,一并治罪。据说宋太祖念其功高,不追究刑事责任,贬为崇义军节度使观察留后,随州安置。其间,全斌轻财重士、军旅皆乐、被黜居外郡十余年怡然自得。

开宝九年976宋灭南唐,江南基本统一。宋太祖特意召见全斌时对他说:朕以江左未平,虑征南诸将不遵纪律,故抑卿数年,为朕立法。今已克金陵,还卿节钺。同时,授其武宁军节度使,官复原职。并赐银器万两、帛万匹、钱千万。此次赵匡胤特诏王全斌洛阳侍祠并在复职赏赐时说的上述那席话语,有史家推测:含曲线评反之意,作为封建帝王能做到这一步,实属不易。同年六月,全斌去世,时年69岁。卒时,废朝三日举衰,赠中书令。

朝庭念全斌功劳大,对其儿孙后代予以重用,命其长子审钧为崇仪使、富州刺史、广州兵马铃辖。永兴军驻泊都监上以击贼而死,其子孙均授官。后来,其孙惟志遂徙居京兆。再往下几辈为凯、缄、诜等。天禧二年以祖蔭录斌之长曾孙:永昌为三班奉职。次曾孙凯字胜之,始三班奉职,累擢閤门祗候。拜资州、泽州刺使,元吴反、守麟州、知邠州,功迁武胜军留后,侍卫亲军马军副指挥使。卒年六十六岁、彰武军节度使。谥庄恪。诜字晋卿,10481104能诗善画、始官留后。娶英宗女蜀国长公主拜驸马都尉。迁定州观察使。北宋著名书画家。与苏轼、黄庭坚、米芾颇有交往。存世作品有:《烟江叠嶂》、《渔村小雪》等图。其子彦弼三岁卒。次子审锐官居供奉官、閤门祗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