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西夏悍将王凯

抗西夏悍将王凯

[南昌]王雄文2018.12.14撰

 

王凯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人。其曾祖父王全斌,为北宋太祖时攻灭后蜀的主帅,官至武宁军节度使,死后获赠中书令;祖父王审钧,在担任永兴军驻泊都监时,因讨伐贼乱而战死,王氏一族遂定居永兴军京兆府 

王凯一家钱财富足,他散财结客,时常在南山下骑马狩猎,最后因为践踏民田,被官府逮捕。当时寇准出镇永兴军,见王凯样貌非凡,替他向朝廷上言:“王全斌攻取蜀地有功,王审钧为忠义而死,应该录用他的遗孤(指王凯)。”朝廷遂任命他为三班奉职、监凤翔盩厔税。  

其后,王凯历官左右班殿直、监益州市买院、庆州合水镇兵马监押、监在京草场。之前,草场守卫趁打扫之机偷取遗漏的草料,王凯禁绝这种行为,众人想要合力杀害他。此事被发觉后,其它监官都以有意纵容之罪被罢职,唯有王凯得以获免。后来,王凯以右侍禁、雄州兵马监押官职被擢升为閤门祗候、定邢赵都巡检使宝元元年(1038年),党项首领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次年,第一次宋夏战争爆发,王凯被调为陕西的麟州(今陕西神木)都监。他曾率兵出双烽桥、染枝谷,遭遇西夏军,将其击败。又击破庞青、黄罗部,再战于伺候烽,前后共斩首三百余级,缴获马牛、骆驼及数以千计的器械。

庆历元年(1041年)七月,投降西夏的河东属户乜罗乘河东兵弱之机,诱导西夏军渡后河川,胁迫周边羌族一同包围麟州。王凯登城拒战,双方僵持十多日。此时,知并州高继宣率军火速来援,抵达麟州后,命王凯领清边军两千人自三松岭,主动出击。李元昊率军数万围攻清边军,在王凯的指挥下,清边军奋战破敌,斩得西夏军首级一千余级。夏军自相践踏,死亡颇多,只能撤围离开。麟州被围共十八日(《宋史》作三十一日,此处从《续资治通鉴长编》)。战后,王凯因功特升为西头供奉官 

王凯任满迁官后,夏军仍在抄掠麟州周边,朝廷于是再次命王凯出守麟州,授他为内殿崇班、麟州路缘边都巡检使,与同巡检张岊在青眉浪保护宋军粮道。此时,西夏军大部突然来犯,王凯猝不及防,与张岊所部失散。他于是分兵出夏军之后,进行前后夹击。之后又与张岊合军攻击夏军,共斩首一百余级。 

在进入兔毛川时,宋军遭遇三万西夏军。王凯所率的六千人陷入重围之中,他奋力战斗,夏军流矢射中其面部,最终突围而出,斩得夏军首级一百余级。而西夏军自相践踏,死亡人数亦达千计。王凯被升为南作坊副使,后转任并、代二州钤辖管勾麟府军马事。 

约在庆历四年(1044年)初,西夏军两万人入侵青塞堡,王凯自鞋邪谷出兵救援,转战四十里,至杜 口川大败西夏侵略军。  

二月,朝廷论功,赐王凯器币。 

河东经略使明镐向朝廷奏言“(王)凯在河外九年,有功”,王凯于是得以兼领资州刺史。许久之后,王凯被召回京师开封,尚未入朝觐见,适逢甘陵发生盗乱,朝廷命他即刻领兵平乱。事后,获授泽州刺史、知邠州。不久后,改任神龙卫四厢都指挥使、泽州团练使。他历任环庆、并代、定州路副都总管,捧日天武四厢、绵州防御使,累升为侍卫亲军步军副都指挥使、泾州观察使。后又被改秦凤路副都总管。在朝中辞别时,宋仁宗告谕他“唃氏(唃厮啰)木征阻绝交易来往,颇有入侵的趋势,应当以沉稳对待”。王凯到任后,以恩信抚纳木征所部,使其恢复进贡。 

后来,王凯被召入朝,被拜为武胜军节度观察留后、侍卫亲军马军副都指挥使。 

嘉祐六年(1061年)八月己未日,王凯逝世,享年六十六岁。仁宗亲临致祭,追赠他为彰武军节度使,谥号“庄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