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国学宗师王献唐

一代国学宗师王献唐

 

王献唐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金石文字学家、版本目录学家和书画家,又是山东近现代图书馆与文博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与守望人,为齐鲁文化的搜集、整理与保护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在文字音韵、训诂、金石、考古、史学、目录、版本、校勘等方面卓有建树,堪为一代国学宗师,也为日照人民之骄傲。

1896年8月18日,王献唐出生于日照县大韩家村,祖父王鸿基是清代庠生,父亲王廷霖在中年肆力医术,成为当地有名的中医,母亲、妻子都来自日照颇具影响的科宦丁氏家族。王献唐幼时受到良好的教育和严格的庭训。

1920年,24岁的王献唐任山东省立法政学校国文教员兼任上海《新报》和《申报》记者

1922年,青岛从日本人手里收回,王献唐为接收代表之一。

1929年8月2日,经时任山东省立图书馆馆长丁麟年推荐,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邀请,王献唐赴济南出任省立图书馆馆长。1934年,王献唐提供线索对山东东南沿海一带进行考古调查,发现10余处遗址。其中,瓦屋村和大孤堆就是著名的日照两城遗址,引起中外学者的高度关注,成为考古学家的考古圣地。

1960年11月16日,王献唐病逝,享年6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