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圆梦之行》

王任
在农历十月初八的下午,确逢佛堂古镇文化节盛典活动之际。我们迎来了湖南省桃江县的王袆公后裔,王万成、王胜明、王楚章、王光武四位宗亲远到而来。他们肩负着六百多年前,先祖的重托使命,被召唤到鳯林始祖故里做客,寻根溯源,与我们共同见证历史性的变革渊源关系。
细雨霏霏,古镇的夜景很美。晚饭后,我陪同他们漫步在义乌江畔,边走边聊,欣赏精彩的夜色阑珊灯火,他们时不时用手机拍下了古镇迷人的魅力。由此可见,在千百年来,我们鳯林王氏家族的辉煌。佛堂——是先祖们曾经在这里繁衍生息劳作的地方。好儿男志在四方,我们的祖辈先贤们插上翅膀飞离故土。翻开鳯林王氏宗谱,历历在目的文字,记载着如鳯林第二世祖槐公迁居郡城,第六世祖起公迁浦江、第七祖孝达公迁居福建长乐、第十世祖淮公南宋左丞相、包括第十六世祖王祎公等。层出不穷,他们都是每个时代的杰出人物代表,都因臣为官。用自己博大胸襟造福一方于民。留下根脉,子孙后代在哪另一方热土上生息延续。而一代圣贤,却再也没有将自己的忠骨魂归故土,留下的只是一个个动人传说般的故事。
 次日,傍晚时分,在佛堂维也纳酒店,迎来了安徽巢湖市王思江率代表团,他们是王长伏、王思和、王思文、王小兵、王建陶及司机等老中青三结合的寻亲团到来。江苏盐城市滨海县王东信一行四人,相机到达入住酒店。三支各地前来寻根溯源的代表们,心里怀着共同的心愿,相聚一堂,其乐融融。为续修各支宗谱赴约汇聚链接谱源新篇章开始。
 在义乌三天寻根之行,我们走访了王祎年少时的故居遗址,参观了祎公,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短暂随父炎泽,在华川书社任教的旧址,绣湖古塔,在塔的四周砖墙上,我们以清晰地看到“王氏兴建”字样。从《义乌吴氏宗谱》中据考的记载。南宋时期,是一位鳯林王氏太姑婆嫁给了当时皇叔为妻,后因改朝换代,惨遭满门斩杀,为祭祀亡夫出资兴建阁楼,由于岁月的沧桑,墙体外的木质翅角已经腐烂脱落,只是留下部分残留墙体中的痕迹斑斑,后经义乌市政府化巨资维修,更名为大安寺塔并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天早上,我们驱车到鳯林族地,观看第三次重建的鳯林亭,一幅巨大的大理石刻着王祎书写的《鳯林亭记》碑林,站立在鳯林亭之上,四面青山,三条小溪交汇环抱,树木葱葱。鳯林山俨然展现出傢一只奋发向上,展翅高飞的鳯凰呈现在眼前。驻足停留半个小时,我们一行二十余位各地宗亲,在亭子的台阶上排列集体合影。
 离开了鳯林山鹿,我们继续开车前行约二分钟,到达鳯林祖地前川村,进入前口时,远远望去一幅横幅:“热烈欢迎安徽巢湖湖南桃江江苏盐城宗亲回义乌鳯林故里寻根溯源”标语高高挂起,当我们的数辆轿车车队停下时,早已迎候在村口的宗亲们,点燃起烟花爆竹迎接大家到来洗尘祝贺,大家并与三省宗亲问候握手。随后,我陪同来到王氏宗祠,瞻仰祭拜悬挂在祠堂正堂上方始祖彦超夫妇遗像。五张大圆桌摆满了新鲜的水果、干果,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喝茶边翻看着宗谱,述说着来历的渊源记载。经过座谈交流后,大家一同前往彦超公墓地进行点香祭拜仪式。由义乌宗亲长辈王明星、王金兰、王有福安排在毛毛山庄设午宴招待宾客,还有部分义乌各大派的宗亲们参加宴会,宗亲们举杯共庆数百年后的大团圆。
 午后在返程时,我们特意驱车前往南青口村宗祠内座谈交流。专程参观义乌唯一的状元王龙泽纪念,并听取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介绍。
在义乌三天寻根之旅,我们共同见证了历史的辉煌变迁过程。由其是对于王祎公来说真的是非常伟大的,据各种资料显示记载着为国为民所做的功业永存铭记于史载中。在此,我将王祎生前的写的:“千古在前,千古在后,吾身处其间,百年顷刻耳。奈何前承千古,后垂千古乎?亦曰:自致於不朽焉耳矣。不朽之道奈何?曰: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敬献给他五十二年的人生中,从他身上看到了立言、立功、立德,时时刻刻,时时处处应证了,王祎无愧为一位民族英雄。我们作为他的裔孙而引以为豪。
岁月如梭,跨越了数百年的时空,我们在文字的内容牵引下,一股血浓于水的亲情。离乡背井的游子们——回家吧!
千山万水无法阻隔我们相聚重逢的寻亲之梦。这次寻根之行,为今后更多的王氏后裔架起了一座友谊桥。历史也将不会忘记我们这㳄活动曾经的努力付出。
 于二零一捌年大雪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