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个簃

王个簃(1896~1988),名贤,字启之,号个簃,别号霜茶阁,三星镇人。6岁丧父,由母亲抚养成人。先后就学海门师山小学、南通中学,对美术一科饶有兴趣,成绩超群。当时他的作品已得到各界人士的赞赏,后又受画家李苦李的指导,大有进步。
民国13年(1924年)受业于近代杰出艺术大师吴昌硕,入吴寓进修,朝夕侍师左右,深得昌硕器重,成为昌硕晚年亲传衣钵的得意门生。王个簃深得吴派艺术精髓,并使吴派艺术得到新的创造。1928年,和王一亭、张大千等赴日本考察学习。归国后,任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中华艺术大学、苏州东吴大学、昌明艺术专科学校、上海美专等校教授。
建国后,入上海中国画院任画师,历任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杭州西冷印社副社长、上海交通大学美术顾问等职,为全国政协委员。
王个簃潜心探讨明清诸大家作品,兼收各家之长。擅以篆籀之笔入画,用笔浑厚刚健,笔势静蕴含蓄,潇洒遒劲,结构严谨,色彩新颖而富于变化,气韵流动,可谓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尤精藤木花果国画,继承发展昌硕“重、拙、大”画风,形成自己雄健隽逸的风格,又笃好诗文、金石。从汉印入学,采取平实中求生动,不媚时俗,随意游刃,粗头乱眼,不加修饰,富有情趣。并汲取诸家精髓。
中年以后,随意游习,粗头乱服,不加修饰,富有天趣。晚年更是随意驰骋,以刀代笔,风云列阵,奇正相生,苍厚浑朴,神完气足。他爱好书法,在金文、石鼓文奠下根基。用笔熟中有生,粗中有细,拙中有奇,富有浓厚的金石气息。善诗,才思敏捷,一画既成,诗亦随之。诗风突变,善于运用口语入诗,颇似乐府民歌,情韵翩翩,饶有新意。以丰富的艺术修养,冶诗、书画、印于一炉。在耄耄之龄,所作更见朴茂奇拙。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日本、新加坡等国颇有盛名。曾于1979、1980、1984年三渡东瀛,赴日本访问,交流艺术,广结墨缘。1985年,赴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
王个簃十分关心家乡建设,晚年常在书画作品中写上“海门王个簃”。1984年6月,在阔别40年后,以他87岁高龄,率儿孙回故里省亲,向县政府赠送他早、中、近期的代表书画作品,江苏省海门中学、海门电影院等数十个单位得其真迹。
王个簃对祖国的和平统一极为关切,1988年10月,江苏省举办《海峡两岸江苏书画家作品展览》,他抱病写下“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墨迹,表达海峡两岸书法家的共同心愿。
著作颇多,先后出版《个簃印谱》、《个簃画集》5册、《个簃印指》1卷、《王个簃画集》、《个簃印存》、《霜茶阁诗抄》10卷、《个簃题画诗选》以及《王个簃随想录》等。1983年在他86岁高龄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8年12月18日,他因病在沪逝世。生前的220幅书画、54件藏品、34件遗物,珍藏于南通市个簃艺术馆。